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久治不愈中耳炎警惕鼻咽癌 警惕鼻咽癌的蛛丝马迹

2016-06-22 10:40:43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提醒,由于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易被误诊为淋巴结核、慢性鼻炎、鼻窦炎或中耳炎,而错过最佳诊疗时机。

今年50岁的邹先生,最近半年发现自己右边耳朵听力下降,有时候耳朵里还会出现嗡嗡声,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没有太在意,而自己到药店买了些药服用。起初,药还有点效,可是没过多久他发觉左边耳朵的听力也开始下降了,并且出现了血性鼻涕,尤其是早晨起床后血涕更为明显。邹先生到医院检查,被告知得了鼻咽癌。邹先生感到非常惊讶:明明是中耳炎的症状啊,怎么会得了鼻咽癌呢?

鼻咽癌是一种常见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多发于40至50岁的中年人,不过现在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由于鼻咽部位隐蔽,与耳、鼻、咽、眼、颅底等组织器官紧密相邻,极易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因此鼻咽癌发病时往往会有很多被“忽悠”症状,导致患者出现颈部或耳后淋巴结肿大、鼻子出血或视物模糊,以及复视、听力下降等症状后,往往会多数反复选择就诊于耳鼻喉科或眼科等,容易被误诊为淋巴结核、慢性鼻炎、鼻窦炎或中耳炎等,没有意识进行肿瘤排查。

一个值得警惕的是鼻咽癌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有研究表明,21.6%的鼻咽癌患者有恶性肿瘤家族史,其中12.3%有鼻咽癌家族史。鼻咽癌患者一级亲属的发病率是对照人群的4-10倍,因此如果家族中有鼻咽癌患者,那么所有的家属都必须重视,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最好每年做一次鼻腔镜检查,一旦出现症状,及时就医。同时如果发现颈部出现肿块、涕血、耳鸣、面麻、头痛、鼻塞、视物模糊等症状,且对症治疗后没有明显效果,或症状反反复复,都需要警惕鼻咽癌的可能性。

确诊鼻咽癌后不应害怕,更不应放弃治疗。早发现之后就要做到早治疗。王颖主任说,放射治疗是鼻咽癌的首选疗法,它以外照射为主,腔内近距离放射治疗为辅,必要时补充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在重庆市肿瘤医院,鼻咽癌的放射治疗遵循个体化治疗原则。早期鼻咽癌经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80%-90%。即使是晚期鼻咽癌患者,只要经过积极的治疗,仍有可能获得5年以上的生存率。

尽早发现鼻咽癌,警惕以下“蛛丝马迹”

1、颈淋巴结肿大:最常见的一个症状,患者往往在无意中摸到颈部有一个肿块,或照镜子时发现两侧颈部不对称。肿块常较硬,触之无疼痛,影响活动。这种肿块其实是转移的淋巴结,常被误诊为炎症,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

2、回缩性血涕: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回吸后咳出血痰。这些症状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回吸后咳出血痰,量不多时经常被疏忽,误认为是鼻炎、鼻窦炎或者肺部疾病。

3、鼻塞: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部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该症状是由于鼻咽部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咽口所致,不过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

4、耳鸣或听力减退:即耳朵嗡嗡叫,或耳聋,听力较以前差。

5、头痛:一般为单侧性,呈间歇性或持续性,进行性加重。

6、面部麻木:为肿瘤侵犯三叉神经所致,可以引起感觉减退、痛觉过敏或者痛觉缺失。

7、复视;看东西时不清楚,有重影。

8、伸舌偏斜:舌头伸出时偏向一侧,为支配的舌下神经受侵犯。

9、张口困难。

10、突眼:眼球突出,可能为肿瘤侵犯眼球后面所致。

如果出现以上任一种症状,都建议及时到医院行相关检查,以排除患鼻咽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症状 中耳炎与鼻咽癌 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捕捉鼻咽癌的“蛛丝马迹”

死于鼻咽癌每年有20万人,你留意了吗?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数据:全球有80%的鼻咽癌患者发生在我国,而90%的鼻咽癌患者都是由……详细>>

鼻咽癌和鼻炎、中耳炎有哪些区别?

鼻咽癌和鼻炎、中耳炎有哪些区别?鼻咽癌的表现症状很容易和鼻炎、中耳炎等疾病混淆,这样就会出现在早期难以发现鼻咽癌的现象。可是,鼻咽癌早期……详细>>

警惕鼻咽癌的5个“蛛丝马迹”

鼻咽癌生长在鼻腔后方的鼻咽部、其位置较隐蔽,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大部分患者是因发现颈部肿块或其他转移症状后才被确诊,从而失去治……详细>>

鼻咽癌的4个“蛛丝马迹”

每年全世界新发现的鼻咽癌 患者中,中国人约占43.6%,而中国的高发区主要集中在中南五省,其中又以广东最为高发,故鼻咽癌又称“广东癌”,……详细>>

顽固性中耳炎警惕鼻咽癌 三招有效预防鼻咽癌

中国鼻咽癌发病率居世界之冠,而国内的发病率又以南方较高,那么你知道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