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哪些吸烟者会患肺癌?有这些症状要注意肺癌

2016-06-21 10:35: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人体健康十大“杀手”中,肺癌不仅排名第一,而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在2009年之前,肿瘤杀手中,胃癌排第一位,肺癌居第二,肝癌则是第三。但从2010年开始,肺癌突然跃居第一夺命癌症以来,一直是“头号癌症杀手”。肺癌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都是第一位,不分男女。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人数达100万,成为世界肺癌第一大国。

众所周知,87%的肺癌死亡都同吸烟有关(包括“二手烟”)。国际卫生组织公布,如果一个人吸烟指数大于400(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年限),就可以定义为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与肺癌,数据不会说谎:

1。烟民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限是“吸烟指数”,如果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一包,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而“吸烟指数”大于400的烟民就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应该每年接受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

2。烟草烟雾含有4000种化合物,其中超过60种物质已被证实可以致癌。

3。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发生肺癌的风险高达20倍。

4。超过90%的吸烟者符合DSM-IV(精神病患者诊断和统计手册)尼古丁依赖性标准。

5。戒烟后2周至3个月即可出现肺功能和循环的改善。

6.35岁以前戒烟的吸烟者比继续吸烟者可望多生存6-9年。

7。如果不吸烟的女性得了晚期肺腺癌,60%-70%的几率只口服靶向药物就可以获得三年甚至更长的生存期。

数据显示,网民每月对“吸烟与肺癌”这个关键词的每月搜索数量高达37.8万,高居榜首。可见,人们对于吸烟的危害有着较深刻的认识。与此同时,大众对于“雾霾与肺癌”的关系也有着较高程度的关注,每月搜索数量可以达到13.2万,仅次于“吸烟”。

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咯血则最有诊断意义,多为痰中带血丝。凡呼吸道症状超过两周经治不愈,尤其是痰带血、干咳或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病人,近期咳嗽声音或性质改变,要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体检发现胸片异常的,如肺结核痊愈后的纤维增殖性病灶应每年随诊,若病灶增大应进一步排除肺瘢痕癌的可能。反复同一部位发生肺炎,也要警惕肺癌。

由于肺癌早期即可出现转移,故转移灶的临床表现可先于原发病灶出现。下列症状应引起警惕:骨关节肿胀疼痛,手指和脚趾末端膨大呈杵状指,严重者有可能影响四肢关节的活动。

肩背痛:

生长在肺尖部的肺癌,易侵犯骨关节、神经肌肉、胸膜和胸壁。

声音嘶哑:

转移灶压迫喉返神经,可致声音嘶哑,却无咽痛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其他症状。

头面部浮肿:

提示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的可能。约5%—10%的肺癌患者以此为首发症状。

男性乳房肥大:

男性肺癌患者约10%—20%会出现乳腺肥大,多数为双侧肥大,且出现时间比咳嗽、咯血等肺部症状早一年左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肺癌与吸烟 肺癌

吸烟者这些症状警惕肺癌 预防肺癌做好五个细节

“肺癌”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癌中之王”。 2012年4月29日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过……详细>>

肺癌风险指数怎么算?吸烟者要警惕这些症状

“肺癌”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癌中之王”。 2012年4月29日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过……详细>>

吸烟致肺癌 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40倍

吸烟与肺癌详细>>

吸烟导致患肺癌的症状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压力不断的增大,更多人选择吸烟来缓解压力,于此同时我们发现患肺癌的更多是吸烟的人,其中中年人占据了很大比例。如果你……详细>>

研究表明:吸烟者更易患肺癌

肺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新发肺癌数在男性为首位,在女性仅次于乳腺癌,肺癌死亡数均居肿瘤之首。目前世界上每隔30秒钟就有1人死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