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体检正常却因胰腺癌身亡?注意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2016-06-16 09:17:50      家庭医生在线

淮安一家单位的员工李先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啥大毛病。然而,不到一个月,他就被确诊患上了极晚期胰腺癌,2个月后不治身亡。李先生的家属认为,负责体检的医院存在误诊、漏诊行为,将其告上法庭。

2014年8月,经单位组织,李先生到淮安一家三甲医院进行健康体检。通过彩超检查、蛋白指纹图谱肿瘤筛查等程序,医院给他出具了一份健康体检报告,其中主检报告显示:李先生左肾内极低回声50×45mm,前列腺钙化灶。不到一个月,李先生因腹部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被确诊得了胰腺癌,并且已经到了极晚期,还发生了肝转移。2014年11月,李先生不幸去世。

胰腺癌早期主要有以下五大症状:

第一:上腹部不适及隐痛:这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胰腺肿瘤常致胰管或胆管梗阻,尽管尚未引起黄疸但胆汁排泄不畅,但是由于胆道内压力升高胆管及胆囊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所以患者可觉腹部不适及隐痛。以往强调胰头癌的典型症状是无痛性黄疽,实际上无痛性黄疽作为首发症状仅出现10%至30%的患者,腹痛在胰头癌患者还是很常见的症状,至于胰体尾部癌腹痛发生率更高,且可由于累及腹腔神经丛而呈显著的上腹痛和腰背痛,需要指出的是这种症状的出现常提示病变已进入晚期。

第二:食欲减退和消瘦:也是胰腺癌的常见表现。肿瘤常使胰液及胆汁排泄受阻,因此影响患者食欲且有消化吸收不良,致体重明显减轻。

第三:梗阻性黄疸:是胰头癌的突出表现。肿瘤部位若靠近壶腹周围黄疸可较早,出现黄疽常呈持续,且进行性加深,大便色泽变淡,甚至呈陶土色,皮肤黄染呈棕色或古铜色,有皮肤瘙痒症。

第四:腹部肿块:胰头癌除致梗阻性黄疸外亦常致胆囊肿大,可在右上腹清楚扪及,梗阻性黄疽伴胆囊肿大常提示壶腹周围肿瘤,晚期胰腺癌者可出现上腹固定的肿块。

第五:其他:腹水、恶病质及肝肺或骨骼转移等表现。

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疾病给患者的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且严重危害其身体健康,所以我们要了解一些关于胰腺癌的预防方面的知识,并且努力做到,今天专家教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胰腺癌,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大家远离胰腺癌疾病。下面就请专家教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胰腺癌。

尽管胰腺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但研究表明,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长期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高盐食物以及熏烤煎炸食品和腌制食品,患胰腺癌的几率会比较高。教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胰腺癌?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也会增加胰腺癌的发病几率,预防胰腺癌要注意这些。

从日常生活方式入手,预防胰腺癌尽量少吃高脂、高油(油食品)、多盐的食物,可减少胰腺癌的发生;、保持谷类(谷类食品)、豆类、甘薯等粗粮(粗粮食品)作为膳食的主体;多吃水果(水果食品),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维生素食品)E和必要的矿物质;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重和肥胖,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生活讲究规律,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

另外,吸烟人群患胰腺癌的几率高,发病年龄会提前。长期酗酒的人,容易患上慢性胰腺炎。而患慢性胰腺炎的人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因此戒烟和戒酒也是预防胰腺癌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基因诊断早期确诊胰腺癌

长期困扰临床医生的胰腺癌确诊问题,终于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奉典旭解决。他的论文“胰腺癌病人基因诊断的研究”,对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一旦患上,基本上就无药可救。因为胰腺癌的发展速度极快,而苹果前总裁乔布斯就是死于这种癌症。而患上胰腺癌这种发展极快的癌症,症状……详细>>

腹痛黄疸或是因胰腺癌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今天小……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胃病”竟是胰腺癌玩潜伏

近年来,帕瓦罗蒂、沈殿霞等“重量级”明星相继因胰腺癌去世,胰腺癌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生活水平提高后,我国的胰腺癌发病率有所上升,但由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