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肝癌中晚期会腹胀疼痛 晚期肝癌如何饮食护理?

2016-06-12 10:56:4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在身体里扮演者去毒素的使者,若如果肝脏坏死并且已经到了癌症中晚期了,我们人体会有哪些表现具体呢?

一、发热

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亦可出现发热,与肝癌的癌性发热有时不易区别,需结合血象并观察抗菌治疗是否有效才能判定。

二、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国内外均有报道,发生率较高,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可致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亦可因腹水所致。胃肠功能紊乱还可导致消化不良、暧气、恶心等症状。

三、肝区疼痛

绝大多数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发生率超过50%。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时间内,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疼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少数患者自发地或于肝穿刺后突然出现肝区剧烈疼痛,多是由于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若同时伴有血压下降、休克的表现,腹腔穿刺有血性液体,则说明癌结节破裂出血严重。遇此情况需紧急抢救。若无上述伴发症状,疼痛较为局限,则表明出血位于肝包膜下。疼痛可因肿瘤生长的部位不同而有所变化,位于左叶的肿瘤,常引起中上腹疼痛;位于右叶的肿瘤,疼痛在右季肋部;肿瘤累及横隔时,疼痛放射至右肩或右背部,易被误认为肩关节炎;肿瘤位于右叶后段时,有时可引起腰痛;肿瘤位于肝实质深部者,一般很少感到疼痛。

四、急腹症

癌结节破裂通常引起肝区疼痛,体检时肝区有明显压痛,为肝包膜刺激症状。部分患者癌结节破裂后,表现为急性腹痛,伴有腹膜刺激症状,易被误诊为急性腹膜炎。癌结节破裂引起的腹痛通常伴有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的表现,与一般急性腹膜炎不同。

五、消瘦乏力

肝癌患者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或肝细胞受损,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由于肝癌组织坏死释放有毒物质。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系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致。随着病情的发展,消瘦程度可加重,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晚期肝癌患者的饮食该如何护理?

晚期肝癌患者承受的痛苦更加严重,身体条件变的很差,晚期肝癌患者的消耗也比较大,所以对于肝癌晚期患者的饮食护理就会更加的重要。那么,晚期肝癌患者的饮食该如何护理?

1:低盐饮食

有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没有过多的注意细节,还是按照病前的高盐饮食食用,专家告诉大家这是不对的饮食习惯。肝癌晚期应怎样饮食?得了肝癌尤其是晚期患者,应该坚持低盐饮食。合并有腹水的患者要特别的重视饮食,控制钠的摄入,低盐饮食。

2:护肝、补血食物

因为此病的发病与肝脏有一定的关系,自然是要多食用一些可以养肝、护肝的食物,防止肝脏功能均下降。具有养肝和护肝功效的食物有蘑菇、牡蛎以及香菇等食品。光是护肝、养肝还是不够的,那么肝癌晚期应怎样饮食?因为病人手术结束后,身体虚弱,应该食用一些具有止血和补血的食物,补充气血。

3:少食多餐

发展到晚期的患者一般肝功能都会受到一些影响,因此身体的恢复还是需要时间的。而肠道吸收的脂肪和消化也会受到肝脏代谢的影响。肝癌晚期应怎样饮食?所以,病人应该合理的饮食,以易吸收和易消化为主,尽量多样化的饮食,饮食应该清淡一些,富有高脂肪和维生素以及低脂肪,坚持少食多餐的原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饮食 肝癌晚期 肝癌

陈招娣肝癌晚期逝世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护理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前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因肝癌晚期抢救无效,于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有关专家表示,肝癌晚期患者应该注意营养。详细>>

肝癌晚期如何止痛?肝癌患者的护理方法

疼痛是肝癌晚期患者身体表现出来的症状之一, 疼痛对于患者生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很多时候大部分患者往往是由于疼痛耗尽了最后的生命,因此很多……详细>>

晚期肝癌或会发生剧痛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较好?

肝癌是肝脏的恶性肿瘤,大多数的肝癌是原发性的肝癌,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肝癌早期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出现明显症状时,病情往往……详细>>

肝性昏迷常为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要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