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广州肠癌高发和饮食有关 教你制定防癌菜单

2016-06-10 08:31:56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结直肠癌发病率每年递增5%,超过我国平均3.9%的增速,是世界平均递增速度(2%)的近两倍!专家表示,结直肠癌发病的主要原因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饮食因素等,广州高发的原因主要与广州市民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习惯越来越西化有很大关系。

一方面,广州的传统饮食结构过于精细,市民很少吃玉米、小米、谷物等粗粮。另一方面,老广饮早茶时中意吃的点心配菜多为油腻荤食,如凤爪、炸春卷、炸排骨,加上主食“当家菜”烧鹅、烧鸭、红烧乳鸽、化皮乳猪等,也都属于烧烤油炸类。而肉类在油炸和烧烤过程中可产生致癌物杂环胺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会刺激肠道黏膜诱发结直肠癌。

所以,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多吃蔬菜、水果,对于预防消化道肿瘤是有积极意义的。具体如何制定防癌菜单呢?

叶酸早餐。美国癌症协会表示,补充叶酸的最佳方法不是吃药,而是多吃水果、蔬菜和强化谷物食品。叶酸有助于预防结肠癌、直肠癌和乳腺癌。每天早餐中的谷物和全麦食品是叶酸的最好来源。其他富含叶酸的食物还包括:橙汁、柠檬、草莓、芦笋和鸡蛋、鸡肝、豆类、菠菜,莴苣等。

少吃加工熟食。偶尔吃一次三明治或热狗,对健康并无大碍。但少吃腊肠、火腿之类的加工肉食,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和胃癌的发病率。另外,熏肉和咸肉中潜在的致癌物也会增加癌症风险。

多素少荤。只靠一种食物单打独斗无法降低癌症危险,但如果把它们合理地搭配起来,效果就会迥然不同。就餐时,素食至少要占2/3,而动物蛋白最好不超过1/3。

少吃糖。虽然糖未必会直接导致癌症,但热量摄入过多,是肥胖的重要病因之一。而肥胖又是一大癌症风险。因此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可以作为糖的替代品。

每天5份果蔬。超重会增加结肠癌、食管癌和肾癌等多种癌症发病几率。而水果蔬菜既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又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专家建议,每天至少吃5份水果蔬菜。

除了饮食,运动防癌也不可少

首先,运动可消耗体内多余脂肪,脂肪是形成前列腺素、雌性激素的基地,而结肠癌、乳腺癌与这些物质关系密切。运动消耗了脂肪,减少了雌性激素的生成,降低了雌性激素代谢产物的致癌作用。

其次,人体运动时,吸氧量要比安静时多几倍甚至十几倍。美国医学专家发现,人体吸氧量增多,呼吸频率加快,通过体内细胞的气体交换,可将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而且,运动时体内血液循环增快,排汗增多,也有助于把人体内锶、铅、铍等致癌物质带出体表。

第三,运动可以改善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实验表明,机体处在运动状态时,每小时分泌的干扰素量较之平时要增加一倍以上,而干扰素的抗病毒和抗癌作用早已被证实。德国的免疫学家发现,人体免疫细胞数量可随运动量的增大而上升,甚至骑自行车、上下楼梯及家务劳动均可增加免疫细胞数量。相反,久坐不动者缺乏足够免疫细胞,容易患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的方法 饮食导致肠癌 肠癌

广州肠癌高发因吃的太精细?教你饮食运动防肠癌

广州结直肠癌发病率每年递增5%,超过我国平均3.9%的增速,是世界平均递增速度(2%)的近两倍!专家表示,结直肠癌发病的主要原因有遗传因……详细>>

结肠癌与饮食有关?预防结肠癌,得牢记4大饮食原则!

肠癌中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这两种。肠癌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大肠癌,肠癌的发病与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息息相关。有一个合理的饮食,以及摄入某些特定的……详细>>

肠癌高发,做好4件事让你远离肠癌!

肠癌是一种让大家感到恐惧的疾病,因为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而且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了。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做好肠癌的预防措施,最关键……详细>>

肠癌的发病和饮食有关 肠癌钟情哪种人?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结肠癌高发很可怕?教你8个好方法来预防!

与其他癌症相比,结肠癌或结肠直肠癌并未受到太多关注,但要注意的是。它是影响男性和女性的最常见的癌症形式之一,知道如何预防结肠癌是非常重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