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中医对肺癌只辅助治疗 肺癌还需要家庭护理

2016-06-04 08:54:3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空气污染、吸烟等因素影响,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近日,以膏方为代表的中医药治疗在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上已显示出独特的优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中医对肺癌的治疗暂时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中医对肺癌治疗的见解:

1、肿瘤是整体属虚、局部属实的全身性疾病的局部反映,主张“扶正中寓于祛邪”,而膏方治疗肺癌正是在中医“调平”的基础上,纠正机体的失衡状态,建立新的动态平衡。

2、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中药具有直接抑制肿瘤及提高机体抗肿瘤的免疫监视功能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及延缓肿瘤的复发。

3、中西医治疗措施应当紧密结合,共同为患者的健康服务。

家庭中如何护理肺癌病人

肺癌家庭护理1、要仔细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

1、处观察病人有无咳嗽、咯痰、咯血、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发热等异常状况外,还要特别留意有无吞咽困难、声音嘶哑、有颈部和上肢水肿或上眼睑下垂。

如果出现吞咽困难,则提示肿瘤侵犯或压迫食管;如出现声音嘶哑,则提示肿瘤直接或间接压迫喉返神经;如出现头颈部和上肢水肿以及胸前部瘀血和静脉曲张,又伴有头痛、头昏或眩晕,则提示发生了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如出现与肿瘤同侧的上睑下垂、眼球内陷、瞳孔缩小、前额和上胸部不出汗,则提示发生了Horner综合症。

2、对服药病人还应注意有无药物副作用出现。病人或家人可做一些简要记录,为以后的治疗提供参考。

肺癌家庭护理2、要适当照顾

1、应少去公共场所,室内定时通风换气,避免上呼吸道感染,病情较重者要卧位休息。

2、给予含有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素并且容易消化的饮食,避免饮酒和抽烟,鼓励多进食、少忌口。

3、遵医生嘱咐按时服药,如有疑问可向就诊的医院咨询,不要怕麻烦。

肺癌家庭护理3、对症状要妥善护理

1、呼吸困难者,给予吸氧,去半卧位休息。

2、疼痛者,给予药物止痛。

3、咳嗽、咯痰者,观察痰量、颜色,如痰量增加或颜色由清稀白色转为黄色脓性,则需要送痰做微生物学检查。

4、对出现咯血的病人,要观察其咯血量。万一发生大咯血时,要把病人的头偏一侧,让病人轻轻将血咯出,适时安慰病人,稳定病人情绪。一旦观察到出现窒息先兆表现,应及时采取急救措施或急送医院。

5、对发生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的肺癌病人,应使其采用半卧位的姿势休息,这样可以缓解部分痛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家庭护理 中医治疗肺癌 肺癌

中医在肺癌治疗有何作用?肺癌病人如何家庭护理

由于空气污染、吸烟等因素影响,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近日,以膏方为代表的中医药治疗在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上……详细>>

怎样观察肺癌的病情变化?家庭护理肺癌注意3点

由于空气污染、吸烟等因素影响,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近日,以膏方为代表的中医药治疗在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上……详细>>

肺癌患者的家庭护理

家人们可以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居室要整洁,空气要流通,有一定的湿度,冬季避免空气干燥。给患者带来愉快心情,能积极面对疾病,积极与……详细>>

肺癌中晚期还需要治疗吗?肺癌治疗当心误区

目前,肺癌在全球范围已是第一大癌,每年全球因肺癌死亡的人数高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三大癌死亡人数之和。在我国,虽无明确统计数据,但因肺……详细>>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中医辅助治疗肺癌的效果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在肺癌的治疗中,由于手术和放疗的副作用越来越明显,人们开始关注中医治疗肺癌,在癌症治疗中中医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的优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