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房外形变化时当心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会筛查

2016-06-03 09:38: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女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导致一些疾病也越来猖狂,例如乳腺癌就是近年来让很多女性饱受困扰的一种疾病。了解乳腺癌的症状对于乳腺癌的及时诊断和治疗有重要的作用。那么乳腺癌的入侵究竟有哪些信号呢?日常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入侵要注意五大信号:

1、出现疼痛感

在疾病的早期,一般不发生疼痛感,只有少数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感,如:隐痛、牵拉痛、刺痛等。

2、出现肿块物质

出现无痛性的肿块物质,是很多乳腺癌患者的首发症状。其表面多为不规则的凹凸不平状,边界不清楚,质较硬韧,部分坚硬如石。

3、乳房的外形发生变化

正常乳房拥有相对完整的弧形轮廓,当患了乳腺癌这种疾病后,这种轮廓将会出现缺损,或者形状发生改变。

4、当患者的皮肤受到损害时,还会出现异常。一般情况下,常常会出现橘皮状。

5、乳头出现溢液

随着乳腺癌患者病情的发展,少数患者会出现乳头溢液的症状,临床上多为无色、乳白色、红色等。

预防乳腺癌要定期筛查

乳腺筛查是以发现早期肿瘤为目的,通过一系列乳腺的针对性检查项目,以期能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疾病。现在筛查乳腺癌的方法最常用的有两种: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X线摄片,两者各有优势,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

1、年轻女性每年常规体检以选择乳腺彩超检查为主,如发现有异常情况,再听取医生建议做进一步检查。

2、35-40岁以上的女性。需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以做备查,以后与彩超定期交替检查。

3、有乳腺癌家族史、乳腺疾病史的女性。根据医生建议,每半年做一次彩超或乳腺钼靶检查,以便能及早发现乳腺癌苗头,及时治疗。

一些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1。天然食用菌。

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食用菌含有的蛋白质,食用菌含有的多糖体能刺激肿瘤抗体的形成,提高并调整机体内的防御能力。

2。高蛋白质鱼类。

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保护乳腺、抑制癌症生长的作用。

3。新鲜水果。

柑橘类水果(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乳腺癌患者食用;大枣含有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猕猴桃所含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红苹果等“红皮”水果中所含的某些植物成分可有效遏制肿瘤细胞中蛋白质的生长,同时还能降低肿瘤细胞对雌激素的反应能力,预防乳腺癌,山楂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芒果中的生物活 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

4。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吲哚类化合物和芳香硫氰酸等癌细胞的天然抑制剂,胡萝卜、大辣椒、菠菜、韭菜、油菜、小白菜、芹菜、西红柿、竹笋、苜蓿和香菜等蔬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 素制剂;硒摄取量与包括乳腺癌在内的癌症呈负相关性,女性平时可以多吃大蒜、大白菜、洋葱和南瓜等含硒的蔬菜。

5。粗粮、谷类。

玉米、紫米、高粱、燕麦、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纤维素有助于抵抗乳腺癌、胃癌、肠癌等多种疾病。此外,坚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也可以起到抗癌的效果。

预防乳腺癌注意事项:

1、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适当给自己减压放松;

2、保持乳房循环的畅通,不可戴过紧的文胸,更不应一天到晚都戴着文胸。应选用棉质、刺激性小的文胸,少用化纤合成材质的文胸;

3、定期检查,密切追踪,必要时可多做几项乳腺相关的检查。

平时穿内衣的时候不要过紧,定时更换内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乳房皮肤变化警惕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怎么做?

乳腺癌早期一般不具有典型的症状和特征,很容易忽视,但是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可以尽早发现乳房是否有异常。那么,乳腺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呢?详细>>

预防乳腺癌要改变这些习惯 乳腺癌如何筛查?

全球平均每年约有140万人患乳腺癌,我国每年约有20万新发患者。尽管乳腺癌的治疗技术和药物水平使得乳腺癌致死率大为降低,但是患者的数量也……详细>>

男性乳腺癌更易扩散 防乳腺癌多留意乳房变化

男性其实也会患乳腺癌!虽然男人的发病率很低,只有女人的发病率的1%,但由于男性乳腺体积小和淋巴管短,癌细胞更容易扩散。所以一旦患病,就很……详细>>

40岁以上要警惕乳腺癌 精确筛查帮你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仅次于宫颈癌。据美国癌症协会、国际癌症学会、国际乳腺癌联合体公……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豆浆牛奶可预防乳腺癌

有入说豆浆等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雌激素,所以乳腺癌患者或乳腺癌高危患者不宜食用,因为有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生或加速乳腺癌的复发转移,但我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