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干咳到肋骨疼当心是肝癌 肝癌的疼痛如何减轻?

2016-06-01 09:47:59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肝癌,很多老百姓想到的就是肝区痛,其实不然,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很多肝癌患者确诊前都会出现干咳,并且伴有肋骨疼痛,胸片照射也没有发现问题,但经过长期也没有看到效果。病情恶化后才知道是肝癌。专家说:“除了咳嗽外,突出的肝肿瘤会刺激膈肌,引起腰背痛。有的肝癌病人会有腹痛、腹胀等症状,这是因为门静脉被堵住了,引起腹水,导致腹胀的症状。还有的病人被突出的肿瘤压迫住胃和十二指肠,吃下去东西就感觉疼痛,自以为是消化不良,按照胃病治疗,耽误了病情的。因此,慢性咳嗽、腰背痛、胃痛,久治不愈,需要警惕肿瘤的可能。”

如果干咳了几个月才发现肿瘤,肿瘤已经长到超过8厘米,即使进行手术切除,预后也不理想。这是因为肝癌病情进展较快,最快的只需一个月时间便可增长一倍,比如2厘米长到4厘米,4厘米长到8厘米,大约只需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而2厘米的肝癌与8厘米的肝癌,预后完全不同。临床上,把小于3厘米的肝癌称为“小肝癌”,这种小肝癌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65.4%。

肝癌的前期体现如下:

1、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况安稳多年,没有发冷发热,而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或痛苦。

2、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外表不平,且接连调查增大趋势显着,而患者却没有显着不适者。

3、口干,烦躁,失眠,牙龈及鼻腔出血,伴有上腹部胀满,肝区不适者。

4、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显着,伴有厌食,烦躁,肝区不适,以抗风湿医治,作用欠安者。

5、重复拉肚子伴有消化不良和腹胀,按胃肠炎医治作用不显着或不能彻底治愈,并有肝区闷痛,逐渐消瘦者。

肿瘤,因为长时刻缓慢耗费,恶病质,以及肿瘤的分散导致的机能失调,患者极为苦楚。晚期肿瘤患者保养应包含姑息性医治,撑持疗法,表现处置,和详尽的临床保养及亲热的关心,然后进步患者的日子质量。

肝癌的疼痛要如何减轻?

1、着重按时给药,即按医嘱规则时刻,每4小时给药1次,不得等候患者要药。实践证明,合理的剂量,精确的给药时刻,能够消除80~90%癌症患者的痛苦。

2、吗啡的剂量需经测验,由0。01g开端,逐步加量至患者痛苦消除停止。患者痛苦消除今后,药量尚可逐步削减。因而,需重行评价,作为医师决议剂量的参阅。

3、在某一级给药达不到止痛作用时,不行替换同级其他前物,即应进入高一级止痛计划。

4、夜间睡前添加药物剂量50~100%,以确保无痛睡觉。

5、建立癌痛能够操控观念,此计划需落实到底层卫生室和家庭保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护理 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

经常肝区疼痛应警惕肝癌 肝癌早期的6个信号你应了解

肝癌的死亡率在癌症中稳居第一位。它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很多人在查出来就是中晚期,然而肝脏是人体排毒的器官,如果肝脏癌变,那它就无法发……详细>>

胃疼胃口差查出晚期肝癌 肝癌的三大“元凶”

据不完全统计,约37%的肝病患者患病初期都误以为是“胃病”而贻误诊疗。肝病由于发病初期症状不典型,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不适等……详细>>

防肝癌要注意这些隐藏症状 肝癌患者如何护理?

肝癌是常见的疾病之一。肝癌是死亡率很高的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做好肝癌的预防……详细>>

肝癌疼痛难忍6招能减痛 预防肝癌该如何吃呢?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详细>>

肝区疼痛或是肝癌晚期 原发性肝癌如何治疗?

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大,生存期短,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癌中之王”。肝癌的预后,关键取决于能否早发现与积极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