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味觉敏感的人更易患肠癌?原因或是蔬菜吃得少

2016-06-01 09:36:4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已经知道味觉超级敏感者患妇科癌症的风险较高,但是以前没有确定其与结肠癌的关系。近日,有新研究表明,基因赋予超级敏感味觉的人比那些味觉较迟钝的人更容易患结肠癌。

因为与味盲者相当柔和的“淡色世界”相比,味觉超级敏感者拥有异常大量的味蕾,给予他们一个“多彩的味觉世界”。这是指,对味觉超级敏感者来说,许多绿色蔬菜的苦味更强烈,因此他们吃的很少。

一、预防结肠癌多吃绿色蔬菜

因为绿色蔬菜吃得少而更易患癌,可见,绿色蔬菜对于防结肠癌的重要性。下面就给你推荐4种常见的绿色防癌蔬菜。

菠菜:菠菜里含有大量的铁,营养比较丰富,吃下去的话对身体很好,而且菠菜含有很多的叶绿素和维生素,能促进身体营养的吸收。吃菠菜可以降低熟肉中的致癌物对人体细胞的破坏作用,使肠道肿瘤危险降低一半,从58%降至32%。

韭菜:韭菜籽、韭黄中含有的多元酸人参萜三醇,可有效抑制微粒体混合功能氧化酶的再生,从而阻断致癌活性物质的形成,具有较强的防癌、抗癌作用。

扁豆:扁豆有补脾除湿、消暑解毒等作用,本品可用于脾气虚弱、湿浊内阻的胃肠道肿瘤,可刺激体内淋巴细胞转化为杀瘤细胞,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增进消化吸收功能。

西兰花:西兰花富含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纤维、钙和叶酸,而且研究证实西兰花中的复合萝卜硫素和吲哚-3-甲醇是超级抗癌物质,可癌细胞的扩散和再生,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发生。

卷心菜:卷心菜有补骨髓,利关节,壮筋骨,益脏器和清热痛等功效。目前已知其中所含的成分吲哚-3-乙醛及黄酮类化合物都可诱导肝脏中芸烃羟化酶活性提高54倍,使小肠黏膜此酶活性提高30倍,能降低胃癌、肠癌的发病机会。

二、当然,除了饮食预防外,还要注意做好其他预防措施,全面防备,彻底阻击肠癌。

1、避免长期进食高脂食物,多进富含纤维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2、积极防治癌前病变,对有肠息肉,尤其是肠息肉家族遗传性患者,须及早予以切除;大力防治出血吸虫病及血吸虫肉芽肿。

3、对有癌瘤遗传易感性和癌瘤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行癌前普查;近期有进行性消瘦及大便习惯改变者,也应及早行有关检查,以期尽早发现。

4、对早期肠癌手术后或放疗后患者,应定期复查,有条件者应长期坚持给予扶正抗癌中药巩固治疗,预防复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的食物 预防肠癌吃什么 肠癌

吃得好动得少可致肠癌 远离肠癌多吃些鸡肉

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国外新的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常吃鸡肉,长大后患肠癌的可能性比较小。科学家发……详细>>

味觉超敏感者易患肠癌 结肠癌的预防做好两大点

人们已经知道味觉超级敏感者患妇科癌症的风险较高,但是以前没有确定其与结肠癌的关系。近日,有新研究表明,基因赋予超级敏感味觉的人比那些味觉……详细>>

吃加工肉类更易患肠癌 多吃蔬菜降低肠癌几率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2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每周吃一块牛排,患肠癌的几率将会增加42%。据研究者称,一份标……详细>>

引起结肠癌的原因有哪些?

结肠癌是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很多患者提出疑问引起结肠癌的病因是什么呢?到底哪些因素是引起结肠癌的病因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关……详细>>

身材高的人更易患肠癌?当心肠癌有家族聚集性

大肠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癌症,根据调查,我国大肠癌高发年龄在50-60岁,而西方国家则为60-70岁,相比之下我国发病年龄平均年轻了10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