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滥用化妆品当心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有什么危害?

2016-06-04 08:09:43      家庭医生在线

黑色素瘤源于皮肤,粘膜,眼和中枢神经系统色素沉着区域的黑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每年美国有25000个恶性黑素瘤新增病例,死亡约6000人。发病率在急速上升。日光照射是危险因素,同样危险因素还包括家族史,发生恶性斑痣,较大的先天性黑素细胞痣和发育不良性痣综合征。

以下是关于引发黑色素瘤几种的病因

(1)大气污染:氟里昂等有害物质的大量排放破坏了臭氧层,造成紫外线滤过不充分,有害的紫外线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携手共同作用于人体皮肤,造成黑素细胞异常表达,引发黑素瘤。

(2)爱美之心作怪:许多人为了追求皮肤的洁嫩而大量使用化学类化妆品,造成化学性皮肤污染,甚至有人用化学腐蚀剂去除掉皮肤上的黑痣,结果适得其反,刺激了黑素细胞的过度增殖。

(3)卫生知识缺乏:对长在足部、阴部等易受摩擦部位的黑痣未引起足够重视,凭其长期受到挤压与摩擦,终致其发生恶性转变。

(4)滥用雌激素类药物:研究发现恶性黑色素瘤的细胞内有雌激素受体,因此,人们怀疑雌激素过量会刺激黑色素瘤的发生。

(5)免疫缺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寿命明显延长。伴随年龄的增长,人体免疫功能逐渐衰退。研究发现,免疫功能低下是黑色素瘤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临床上老年人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很高。

(6)良性黑色素斑块:即黑痣,其中交界痣最易恶变,混合痣较少,而内皮痣则极少恶变。但头皮黑色素瘤多数并非黑痣转变而来,故有人认为本病不完全与黑痣有关。

(7)种族:白人比有色人种发病率高,如美国白种人的年发病率高达42/10万,而黑人仅为0.8/10万。

(8)家族基因遗传因素,如果直系亲属很多都有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会引发什么不良后果?

1、黑色素瘤会给患者造成很多难以承受的折磨,尤其是对皮肤美观的影响。结节型黑色素瘤是黑色素瘤的类型之一。这种类型的特征是肿瘤呈结节状突出于皮肤表面,颜色较为一致,为黑褐色或灰红色,亦有偶见无色的。肿块表面多规则,或菜花状,或息肉状,或菌状。表面常发生溃疡。肿块于短期内常迅速增大,达数厘米不等。

2、雀斑型黑色素瘤也是黑色素瘤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这种类型的黑色素瘤,多由原位病变恶性雀斑发展而来。瘤块附近表皮具有雀斑样特征。其边缘变极不规则,但表面却呈扁平状,颜色多呈不同程度之棕色,亦可与蔓延型相似。这种恶性黑色素瘤的分型常于老年面部雀斑病变基础上发生,不过我国较少见。

3、淋巴转移是黑色素瘤会引发什么不良后果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后果。肿瘤位于真皮深部和皮下组织内,呈小结节状,境界清楚,但无包膜,呈现灰白色或灰蓝色,质硬,这种恶性黑色素瘤的分型常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对于蔓延型黑色素瘤患者来说,肿瘤周围皮肤具有湿疹样变化,湿疹样的边缘不规则,表面凹凸不平,呈灰黑色、灰白色、淡红色等杂乱色。

在临床上,黑色素瘤是治疗难度比较大的一种恶性肿瘤,而且如果一旦耽搁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还容易出现久治不愈的现象,因此,患上黑色素瘤时,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治疗,千万不要停留在黑色素瘤会引发什么不良后果上,以免耽搁了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危害 黑色素瘤原因 黑色素瘤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危害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呢?黑色素瘤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或者生活环境造成的,而黑色素瘤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还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而定……详细>>

黑色素瘤危害大吗?黑色素瘤的诱因

黑色素瘤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黑色素瘤虽然和癌症肿瘤不一样,但是也是会带来很多危害的。引起黑色素瘤的原因也是应该要多做了解的,因为只有这……详细>>

指甲长黑线当心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

27岁的吴小姐发现自己左食指的指甲莫名出现了一条黑线,并且逐渐增宽,丝毫没有消退的迹象。心存疑虑的她赶紧到医院寻求帮助。详细>>

黑色素瘤发生有种族因素 预防黑色素瘤注意黑痣

黑色素瘤是常见的皮肤肿瘤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发皮肤癌,这也是医学上特别关注黑色素瘤的原因之一。那么,黑色素瘤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危害大吗?恶性黑色素瘤的常识

黑色素瘤的危害大吗?黑色素瘤是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因为不够了解黑色素瘤的危害。如果是恶性的黑色素瘤就会带来极大的危害,必须及时的治疗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