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总吃垃圾食品当心致癌 食道癌主要是食物导致

2016-05-27 09:17:12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早期食道癌也有一些症状,比如吃饭的时候有一点点烧灼感,或者会感到有一点疼。到了中期吃饭就不顺了,总觉得咽喉部位卡有东西,到晚期就只能吃面条、喝水甚至到最后连水也喝不下了。早期食道癌手术后的5年生存率达到90%以上,但如果拖到中晚期食道癌,手术后的5年生存率就只有30%左右,中晚期食道癌患者无法手术。

以下垃圾食品或饮食习惯,会导致食道癌:

1、烧烤类食品:含有强致癌物质三苯四丙吡。

2、油炸类食品:此类食品热量高,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经常进食易导致肥胖;是导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险食品。在油炸过程中,往往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

3、方便类食品:属于高盐、高脂、低维生素、低矿物质一类食物。加之含有防腐剂和香精,可能对肝脏等有潜在的不利影响。

4、腌制类食品:在腌制过程中,需要大量放盐,会导致此类食物钠盐含量超标,造成常常进食腌制食品者肾脏的负担加重,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增高。

5、加工类肉食品:这类食物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故可能有导致癌症的潜在风险。此外,由于添加防腐剂、增色剂和保色剂等,造成人体肝脏负担加重。

6、喝“白”的,吃“热”的,小心食道癌!高度数白酒太“灼”、火锅太“烫”,都是易致食道癌的不良饮食习惯。虽然食物对口腔、食道的损伤,比较表浅,加上人的食管黏膜恢复能力、再生能力比较强,很快就恢复了,但是如果长期每顿饭温度都很高,尤其到五六十摄氏度以上,食管黏膜就不能耐受了,增加食道癌的患病危险。

人们生活与环境中的致癌物质是导致食管癌的重要因素:

1、甲苄亚硝胺、硝胺等在胃内合成致癌物亚硝胺而诱发食管癌。

2、由霉变食物所产生的各种真菌毒素的感染,与食管上皮细胞异常有密切联系,是诱发食管癌变主要原因。

3、食物刺激作用如进食烫热饮食、烈酒、大量胡椒、咀嚼槟榔等以及食管损伤、食管疾病时,也能引发食管癌。

4、营养不良和微量元素缺乏,是食管癌患者群体发病特点。

5、食管癌的发病,也常表现为家族性聚集现象。

食管癌的自然病程平均为3年或更长,其临床症状如下:

1、食管癌早期症状轻微且不明显。表现为下咽有梗阻不畅感、食物在某位有停滞、胸骨后不适及烧灼疼痛感。下段食管癌患者还会引起剑突下或上腹不适、呃逆、嗳气。

2、病情发展至中晚期时,患者出现声音嘶哑、吞咽困难、食物反流、背部肩胛区或胸骨持续钝痛、呕血或黑便等症状。期间病状虽会有所加重或减轻,但总趋向是持续性加重。若出现厌食或体重明显减轻症状,则表明癌已广泛转移。

3、晚期患者会出现恶液质、脱水、黄疸、腹水、气管压迫致呼吸困难、声带麻痹、昏迷等症状,并伴有水、电解质紊乱。当癌浸润穿透食管、气管、肺门、心包、大血管等,将引起纵隔炎,脓肿、肺炎、肺脓肿、气管食管瘘、致死性大出血等并发症。

由于早期食管癌很易出现漏诊、误诊,所以及早发现和正确诊断对于患者具有重要意义。

食管癌与饮食的10个要点

1、吃肉不要过多,因肉中脂肪含量高,可以多吃些鱼、虾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

2、咸菜、咸肉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应少吃。

3、发霉的米、面、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一旦发现,应弃之不吃。

4、做米饭、煮粥之前要把米淘洗干净,以减少霉变对身体的损害。

5、经常煎炸食物会加大厨房的污染,使人易得肺癌。

6、水缸里的存水应当隔2~3天更新一次,不要总留存根,因为存留在缸底的沉积物中的细菌可使水中的硝酸盐还原成致癌的亚硝酸盐。

7、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韭菜、鲜枣、红薯等。

8、熏烤的鱼、肉、香肠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烟焦油,应少吃。

9、炒菜时油不要放得太多,研究表明,乳腺癌、大肠癌、卵巢癌的发生都与脂肪摄入太多有关。

10、不要图便宜买不新鲜或腐烂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的病因 致癌食物 食道癌

这些垃圾食品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和食物有何关系

食道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早期食道癌也有一些症状,比如吃饭的时候有一点点烧灼感,或者会感到有一点疼。到了中期吃饭就不顺了,总觉得咽喉部位卡……详细>>

老人食道癌主要是吞咽症状 食道癌术后怎么吃?

食道癌是发生在食道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但近年来40岁以下发病者有增长趋势。食道……详细>>

远离垃圾食品远离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是一种严重的肿瘤科疾病,了解食道癌的发病原因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可以有助于我们在早期做好一些有有效的预防措施,……详细>>

为何酗酒易导致食道癌?狼吞虎咽当心食道癌

食管癌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是我国四大好发肿瘤之一,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食管癌的患有跟酗酒有很大的关系,酗酒对食管的伤害很大,酗酒易……详细>>

吃火锅太烫易致食道癌 当心这样吃引发食道癌

常吃火锅可能致癌?而且是可能导致多种癌症?是这样的,特别是因为火锅很烫,容易导致食道癌等消化道癌症。现在天气还没回暖,很多人还是想去吃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