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肝癌出现水肿多为晚期 晚期肝癌介入治疗好吗?

2016-05-27 09:17:3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肝癌的危害很大,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恶性肿瘤。那么肝区疼痛是不是肝癌的晚期症状,肝癌的晚期症状都有哪些?针对此问题,我们来做如下的介绍。

肝区疼痛是晚期肝癌的首发症状,除此之外,肝癌的晚期症状还有消化不良、恶心、食欲减退、发热、乏力、下肢水肿等,具体如下:

1、肝区疼痛:大多数中晚期肝癌患者均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疼痛位置多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性质多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可时轻时重,也可短期自行缓解,但肝区疼痛前患者可有明显的右上腹不适症状,此为肝癌的晚期症状。

2、消化道症状:食欲下降、暧气、消化不良、恶心、饭后上腹饱胀感等是晚期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

3、发热:出汗、发热是晚期肝癌的常见症状之一,且多为中低度发热,但也有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但一般不伴有寒战。

4、消瘦乏力:消瘦、乏力亦是晚期肝癌的常见症状,且乏力、消瘦症状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为明显。多数患者随着病情的发展,消瘦程度可加重,严重时可出现恶病质。

5、出血倾向:晚期肝癌患者,特别是合并有肝硬化的晚期肝癌患者常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严重者可发生消化道出血,而危害生命。

6、下肢水肿:肝癌晚期较易出现肝腹水,所以也较易出现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此为肝癌的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介入治疗效果如何

1、疗效确切:治疗成功者可见到AFP(甲种胎儿球蛋白,简称甲胎蛋白)迅速下降,肿块缩小,疼痛减轻等。

2、机理科学:介入治疗局部药物浓度较全身化疗高达数十倍,而且阻断肿瘤血供,因此双管齐下疗效好,毒性较全身化疗小。

3、操作简单易行,安全可靠,,对延长生存期有一定作用,且止痛效果明显。对部分肝癌可缩小体积后作二步切除。

4、适应范围广,不须全麻,保持清醒。诊断造影清晰,可以重复进行,便于多次对比。可作为综合治疗晚期肿瘤重要手段之一。

5、治疗费用相对比较低,对于难以手术切除的中、晚期肝癌,有较好的疗效。

晚期肝癌中医治疗的优势

中医治疗肝癌优势1、化疗药物常造成骨髓抑制、免疫功能抑制、肝肾毒害等,导致病人生活质量 极差。中医中药扶正固本、增强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同时,清热解毒类中药就像 清道夫,辅助清毒、减毒。这是中医治疗的一大优势。

中医治疗肝癌优势2、中医在肝癌的治疗中,充当肝脏保卫者。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工作繁忙,负责营养物质的合成、分解、储存,以及 毒物、废物的降解和排泄等。肝癌病人肝功能受到破坏,而放化疗等治疗手段,也会损伤肝脏。中医药在辨证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护肝脏。

中医治疗肝癌晚期的方法

中医治疗肝癌方法1、气滞血瘀,胁下痞块巨大,胁痛引背,拒按、入夜更甚,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大 便溏结不调,倦怠乏力,舌质紫暗有瘀斑瘀点,脉沉细或弦涩。治则:行气活血、化瘀消积。选用复元活血汤化裁:柴胡 10、当归 10、桃仁 10、穿山甲 10、三棱 10、术 15、元胡 20、 水蛭 6、土元 10、丹参 10、郁金 10、山慈菇 15、白花蛇舌草 20、石见穿 20、蜈蚣 2 条、蛇六谷 20。

中医治疗肝癌方法2、肝阴亏虚,胁肋疼痛,五心烦热,头晕目眩,食少腹胀,青筋暴露,甚则呕血、便 血、肌肤瘀斑、瘀点,舌红少苔,脉细数。治法:养阴柔肝,凉血解毒。方药选用一贯煎合犀 角地黄汤化裁:生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治疗 肝癌的晚期症状 肝癌

晚期肝癌的介入治疗 肝癌介入治疗饮食注意

多数肝癌病例在确诊时,病情已为中晚期或已伴发其它病疾,以致不能接受外科术。经导管介入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治疗中晚期肝癌能有效地控制癌体生长……详细>>

晚期肝癌介入治疗注意什么

肝癌的患病率逐年攀升,而且病症比较隐匿,一旦发现多属中后期。在肝癌的综合诊疗方案中,目前公认应首选肝癌晚期介入治疗,因此肝癌的动脉灌注……详细>>

肝癌发现多为晚期 肝癌到晚期有哪些症状?

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者在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一些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详细>>

出现这6个症状 当心肝癌晚期

当疾病发展到晚期,说明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尤其是肝癌,那么,这时候要怎么办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详细>>

晚期肝癌介入治疗注意什么

肝癌的患病率逐年攀升,而且病症比较隐匿,一旦发现多属中后期。在肝癌的综合诊疗方案中,目前公认应首选肝癌晚期介入治疗,因此肝癌的动脉灌注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