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卵巢癌发现时大多是晚期 卵巢癌症状隐蔽要警惕

2016-05-25 09:14:31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恶性肿瘤又称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因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女生命造成严重威胁。 卵巢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其发病可能与年龄、生育、血型、精神因素及环境等有关。

卵巢癌早期没症状 发现的时候大多是晚期

肿瘤都是发现得越早治疗得越早,预后效果会越好,可是,卵巢癌却是很难在早期发现的。

卵巢位于人体盆腔的深部,而且体型很小,早期卵巢癌基本没有明显症状,有症状也只是胃胀、腹痛等不典型的消化道症状,容易跟其他病混淆。

所以,有人将卵巢癌形容为无声的“杀手”,患者出现腹水、消瘦、贫血、下腹部包块大等症状时,病情往往已进展到晚期,预后比较差,5年生存率约为25-30%。

卵巢癌的早期诊断一直是妇科肿瘤专家探索的课题。但可惜的是直到今天,尚未发现真正可以达到早期诊断并方便临床应用的方法。

出现哪些情况要警惕卵巢癌?

1)阴道分泌物(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白带”)异常:白带出现异常,有很多原因,基本是一般的妇科病(比如阴道炎)引起,但很可能与卵巢癌有关系。

2)下腹部和盆腔包块:一般不伴有腹痛,多在无意中自己摸到,或者做一般的妇科检查时由医生偶然发现,通过进一步检查诊断为卵巢癌。

3)腹痛:卵巢癌一般无腹痛,或仅有隐痛不适,但当卵巢肿瘤出现蒂扭转或破裂,或者合并感染时,可能有较明显的下腹部疼痛,甚至是剧烈疼痛。

4)月经失调:月经周期变得不规律、间隔时间、持续时间延长、月经出血量增多,或者淋漓不尽,或者甚至是闭经等,或者在绝经多年后再次来“月经”,不是真正的月经,是异常出血,要尽早查明原因。

5)尿频、便秘表现:由于卵巢肿块可能压迫或侵犯膀胱或直肠,可能会有小便频繁、排尿困难、排尿不尽感、或者大便秘结、便秘表现等。

6)下肢疼痛,水肿,腰痛等。当肿瘤压迫或侵犯髂血管或神经时,可引起下肢水肿、腰痛、下肢疼痛等。

7)晚期病人可能出现消瘦、贫血、发热等全身性表现。

除此之外,卵巢癌还可能会有以下一些表现:

卵巢位于盆腔较深部,位置相对较隐蔽,而且卵巢癌早期通常并没有不适症状表现,或仅有轻度的非特异性的症状表一,比如食欲不振、腹胀腹痛,或消瘦等,因此,不容易早期发现并诊断。

曾经有一个女性病人,自诉一直感腹胀不适,没有太重视,认为是消化不良,时不时吃些消食片之类的药物,但持续不见缓解,遂到医院检查,这一检查可不得了,肚子里有腹水,进一步检查发现卵巢包块,考虑卵巢癌,后来进行了减瘤性手术,确诊为卵巢上皮癌。

很多人感到腹胀不适,会自认为是消化不良,但对于持续行不到缓解的腹胀不适,要引起重视,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延误诊治。

哪些检查有助于早期卵巢癌的确诊?

1、阴式超声可观察卵巢大小和血流显像的变化。一般情况下,绝经前女性卵巢大小为20立方厘米,绝经后约为10立方厘米,超出正常范围过多,就可以确定是卵巢发生病变。

2、血清和腹水的肿瘤标志物CAl25检查,腹水的值大于血清的值8倍以上时,应高度怀疑卵巢癌。

3、“三合诊”检查,即阴道、直肠及腹部联合检查,可发现隐藏在子宫和直肠窝的转移结节。

4、病理检查有助于卵巢癌的最终确诊,即通过阴式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活检术或腹腔镜手术,取出卵巢病变组织,通过病理检查即可锁定“元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检查 卵巢癌早期症状 卵巢癌

卵巢癌早期常有胃肠症状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状

女性患上卵巢癌是莫大的不幸,卵巢癌影响自己的不是一时,而是一生的幸福。而卵巢癌作为一种治愈成功率极低的疾病,给患者带来的是数不尽说不清的……详细>>

卵巢癌早期常表现在肠胃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状

卵巢癌是影响女性健康的一项不容忽视的疾病,因此,预防卵巢癌对于女性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应该怎么预防卵巢癌呢?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详细>>

卵巢癌的发病率高吗?卵巢癌的4大症状要警惕!

卵巢癌是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它是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在早期的时候不容易发现,对于女性的健康损害极大。 因此,需要多了解卵巢癌,才能……详细>>

卵巢癌早期症状少难发现 七成卵巢癌发现已晚期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不少卵巢癌病人有这样的疑问:不痛不痒,怎么一检查就发现是晚期卵巢癌?详细>>

腹胀腹痛要警惕是卵巢癌 卵巢癌有哪些症状?

在大多数人看来,卵巢癌在恶化前总是没有任何征兆,但据美国一项报道,英国最新的一项医学研究却发现,有7种症状与卵巢癌有关。领导该项研究的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