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常年咳嗽咳血要查查肺癌 早期肺癌有何症状?

2016-05-23 09:39:56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与肺癌的密切关系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公认,每天吸烟超过20支的45岁以上人群就已经被列入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与被动吸烟是肺癌年轻化的重要原因,有统计资料显示,吸烟的多少与肺癌的患病率成正比,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可见吸烟对人的健康危害有多大。

此外,大气环境问题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也不能忽视。现代年轻人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抽闷烟、喝闷酒、经常熬夜、过度透支体力、不重视健康等危害尤甚,而且现在女性烟民也在增多,这些都是肺癌发病上升且年轻化的原因。

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咯血则最有诊断意义,多为痰中带血丝。凡呼吸道症状超过两周经治不愈,尤其是痰带血、干咳或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病人,近期咳嗽声音或性质改变,要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体检发现胸片异常的,如肺结核痊愈后的纤维增殖性病灶应每年随诊,若病灶增大应进一步排除肺瘢痕癌的可能。反复同一部位发生肺炎,也要警惕肺癌。

由于肺癌早期即可出现转移,故转移灶的临床表现可先于原发病灶出现。下列症状应引起警惕:

骨关节症状:骨关节肿胀疼痛,手指和脚趾末端膨大呈杵状指,严重者有可能影响四肢关节的活动。

肩背痛:生长在肺尖部的肺癌,易侵犯骨关节、神经肌肉、胸膜和胸壁。

声音嘶哑:转移灶压迫喉返神经,可致声音嘶哑,却无咽痛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其他症状。

头面部浮肿:提示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的可能。约5%—10%的肺癌患者以此为首发症状。

男性乳房肥大:男性肺癌患者约10%—20%会出现乳腺肥大,多数为双侧肥大,且出现时间比咳嗽、咯血等肺部症状早一年左右。

中晚期肺癌如何治疗?

1、树突状细胞疫苗(简称DC疫苗)就是一种治疗性疫苗,2010年9月,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首个治疗转移性前列腺癌的DC疫苗。

2、能被苛刻的FDA批准用于晚期肿瘤的临床应用,说明DC疫苗确实很有前景。而在临床治疗中,我们也发现,对于晚期肺癌患者,靶向治疗与细胞免疫治疗有协同作用,因此,在靶向治疗的基础上,联合治疗性疫苗将是很好的治疗模式,一旦成功,患者将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来治愈疾病。

3、目前,缓释库疗法中已引进免疫治疗,成功将靶向治疗和细胞免疫治疗结合在一起,中晚期肺癌有望得到更好的治疗。

即使肿瘤复发或进展,如果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多数还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晚期肺癌治疗 肺癌症状 肺癌

肺炎和肺癌影像有何区别?早期肺癌筛查怎么做

肺是人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如果发生癌变会给人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而肺癌就是严重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需要尽……详细>>

咳嗽咳血当心肺癌 肺癌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肺癌,在我国的癌症发病率当中,基本上是可以算是第一名了,它的发生和吸烟、环境以及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由于其危害性巨大,可直接威……详细>>

肺癌的6个早期检查方法 咳嗽胸胀或是肺癌症状

肺癌是一个死亡率极高的癌症,那么你知道肺癌的早期检查方法有哪些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早期肺癌症状有哪些?早期肺癌怎么治疗?

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呈现了增长的态势,肺癌的出现,会对患者产生渐进的生命健康威胁,需要及早诊治,控制病情,以将其对人体的影响降至最低。所以……详细>>

识别早期肺癌骗人征兆

肺癌的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一,80%的肺癌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原因是肺癌早期无特异症状,发现较为困难。特别是肺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