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长期致癌饮食小心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注意哪几点

2016-05-21 08:41:0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朋友圈都在传一份新的我国癌症分布地图,据这份地图描述,我国是食道癌的高发区。实际上,食道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且食道癌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那么食道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食道癌常见的四大致病因素

1。维生素缺乏:患食道癌的患者常缺乏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和维A、B2、C。而阿司匹林能防此病,故高危人群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补充相关的微量元素、维他命和药物来预防。

2。长期致癌饮食: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造成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3。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替代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他命和微量元素。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屡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肠胃病时则不或慎饮。

4。常吃过硬、过热刺激食物:食道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道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增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狼吞虎咽可使食道受损。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道和胃粘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烈性酒、浓咖啡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道。

日常预防食道癌该注意哪几点

避免刺激戒嗔怒

精神上的重大刺激,不但促使胃-食管反流发生或加重,也是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诱因。如《明医指掌》就曾说:“噎病多起于忧郁,忧郁则气结于胸臆而生痰,久则痰结成块,胶于上焦,道路窄狭,不能宽畅,饮则可入,食则难入而病已成矣。”

避免烫食伤食管

食道内壁都由黏膜组成,十分娇嫩,其正常耐受的温度在40℃-60℃,一旦遭受到50℃-60℃以上的热刺激,就容易发生损伤,更可能烫伤。研究发现,喝滚烫的加奶咖啡和茶,长期喜食热汤热粥,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喝极烫的饮料,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

细嚼慢咽少磨擦

虽然食管的鳞状上皮和其他上皮相比,具有一定的耐磨特性,但毕竟有限。用餐太快会使食物不能进行充分的咀嚼,颗粒粗糙、温度较高的饭菜,很容易损伤本身就很脆弱的食管黏膜上皮,使其破溃,进而发生形变而致癌。

而细嚼,可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慢咽,可使食团得到食管分泌的黏液润滑,顺利移到胃,使食管不受到磨损。

癌前病变早根治

食管癌前病变包括慢性食管炎、上皮萎缩、细胞不典型增生等。有研究认为,胃内亚硝胺含量较高者患慢性胃病和食管上皮增生症的较多,这与他们吃青菜、水果较少、缺乏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有关。

食物质量要讲究

大量吃肉、摄取动物脂肪、摄取大量盐,会加速患食管癌的危险。但吃大量蔬菜水果、谷物和喝绿茶,可以减轻上述危险。例如,有规律地吃水果,可以降低63%患癌症的危险。我国一些地区的人有长期(特别在冬季)食用腌菜的习惯。因盐腌菜含有致癌物,可诱发食管癌,应该少食。而新鲜蔬菜和肉类含有维生素A和C,对食管癌发病有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原因 食道癌

吞咽受阻小心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注意5点

食道癌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癌症。据报道,我国是食道癌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每年因食道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近1/4。究……详细>>

长期大量饮酒造成食道癌 食道癌能预防吗?

食道癌研究者在临床的研究中发现,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详细>>

食道癌饮食需注意什么?食道癌饮食宜忌

饮食不健康、生活方式没有规律,经常食用过烫、过硬、过辣等食物很有可能导致食道癌的发生,食道癌患者的饮食调理身体很重要,患有食道癌并不是没……详细>>

食道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预防食道癌饮食注意啥

食道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危害巨大,所以对于食道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食道癌的诊断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一个是……详细>>

有消化道症状小心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饮食要新鲜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