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治疗食道癌要注意饮食 食道癌治疗期的饮食原则

2016-05-19 09:19:3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一般食道癌的前期表现很容易被忽视,所以大都病人被诊断出来的时分现已归于晚期病人,那么晚期食道癌的医治就变得很关键。对于晚期食道癌病人来说,医治一般比较复杂,有许多问题都是需求留意的。那么,医治食道癌要留意什么问题?

1、在医治晚期食道癌的时分,必定要留意饮食上的问题,这是医治食道癌要留意什么问题中非常重要的一条。由于许多病人到了晚期食不能进,现代医学技能中的电化学技能能够有效地解决食道癌晚期病人的饮食难题,使病人在承受医治后能像正常人样饮食。

2、食道癌病人一般会有体重减轻的表现,身体能量会极度缺少,因而,还要留意确保能量的弥补。中医研讨标明,癌症的起因首先是人体内阴阳平衡,它的首要表如今组织细胞反常和过度的增生。组织细胞在不一样的致癌要素长期效果下,细胞骤变而导致的,一起恶性肿瘤又归于苗医的“毒病”范畴。苗医认为所谓“毒”是对人体是不是构成损伤以及损伤致病的程度为依据和象征的。

3、当前,食道癌的医治办法有许多,在挑选医治办法的时分,要挑选合适自个的办法。在现代医学发达的社会中,像食道癌这种疾病现已和早年大不一样,对于它的医治办法多种多样,病人只需采纳合适自个病况的有效手法,病况得以减轻不是问题,比如手术医治消除病灶,中医中药辅佐医治避免癌组织的扩散和复发,以此来进步病人的日子质量和生命周期。

4、必定要意识到医治的必要性。如果不去医治就必定没有持续生计下去的期望,更不用去谈病人的生命质量了,假若承受医治病人的心理上也会有一些生的期望,只需病人本身想去医治,存在这种心理会在无形中给疾病的医治带去协助。

食道癌治疗期间遵循的五大饮食原则

1。食道癌以进食障碍为突出特点,而且进行性加重。因此,在早期即应积极加强营养,注意吃新鲜的食物(如鲜肉类、鲜蔬菜及水果),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糖、脂肪等,使病人维持和增强抗病力,为治疗(化疗、放疗、手术等)创造条件,并储备一定的营养物质,防止出现恶液质。

2。放化疗时,易引起口咽干燥、胸骨后灼痛等热灼阴伤的症状,故宜选用营养丰富,清软滋润,健脾和胃、补骨生髓之品,如苡仁、山楂、蜂王浆、梨叶、蔗汁、牛奶、蛋羹、藕粉、银耳、、西瓜、绿茶、绿豆、鸡肉、牛肉等。

3。食道癌梗噎症状严重时,应给予浓缩的富含优质蛋白、糖类、脂类、无机盐及维生素成分的流质饮食,以减少对癌组织的刺激。可在营养师配合下,配制各种混合奶等适合于本病患者摄食的饮食。当食道梗阻或出现食管气管瘘而不能进食时,则应采取静脉高营养或胃造瘘手术等方法,来维持机体对营养的需求。

4。手术后,饮食调理要以流质、半流质为主。避兔任何刺激性饮食摄入,防止吻合口感染和损伤。经医生允许后再进普通食物。饮食应给予高营养,可在平日口味习惯的基础上,加食苡仁粥、糯米粥、鲜蛋、鲜肉、奶及新鲜果菜等,如食欲不振,可用鲜山植、乌梅、石榴等调理口味,增进食欲,也可用橘皮、生姜、冰糖、鸡等煮汤服食。

5。补充减缓放化疗带来痛苦的硒元素:硒有增强生物自身调节作用,能调节人体自身的抗癌因素,改变癌细胞中异常的生化变化,且在放化疗时大剂量补硒可明显降低化疗药物毒性,提高药物疗效。患者可服用如富含硒麦芽粉、维生素E、ß-胡萝卜的体恒健牌硒维康口嚼片,可预防癌症恶化和缓解放化疗期间的痛苦。

食道癌术后护理常见的其他注意事项

1。培养较好的心态,注意心理、精神调节,保持良好心态,积极乐观面对病情及治疗。

2。一般肿瘤局部侵犯严重或者合并淋巴结转移需要合并术后放化疗;不能轻信市场上广告宣传,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抗肿瘤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能自己随意使用;

3。因手术切开皮肤时切断了一些细小神经末梢,所以造成伤口周围感觉异常,神经的再生大约需要3个月到半年,因此症状会在半年后逐渐好转。在此期间不能因为疼痛而放弃上肢功能锻炼,必要时可以口服止疼药物。如有胸骨后不适、咽下困难,但经GI、胃镜(食管镜)及组织学检查均为阴性者,而症状仍持续,则应密切观察,并每1至3个月重复检查1次;

4。化疗患者一般3周以上为一个治疗周期,6至7周为一个疗程,间隔时间为5周,必须坚持进行;

5。当食道癌病人出现吞咽完全梗阻、食管出血、穿孔、严重恶心、频繁呕吐或腹泻每天5次以上者,均应终止化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饮食原则 食道癌治疗 食道癌

食道癌饮食健康很重要 食道癌治疗期的饮食原则

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慢性刺激、炎症与创伤,遗传因素以及饮水、粮食、蔬菜以及微量元素含量等密切相关。而饮食在控制食道癌病情方面有很大的辅助……详细>>

食道癌多因饮食不当引发 防食道癌要注意饮食

食道癌是消化道常见的癌症,这种癌症在发生初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患者可能会存在一些食管的异物感,但是不易引起警惕。到了后期才会比较严重。……详细>>

食道癌饮食需注意什么?食道癌饮食宜忌

饮食不健康、生活方式没有规律,经常食用过烫、过硬、过辣等食物很有可能导致食道癌的发生,食道癌患者的饮食调理身体很重要,患有食道癌并不是没……详细>>

食道癌四大问 防食道癌日常要注意饮食

据悉,每年,全世界约有30万人次因患食道癌死亡,其中在中国,食道癌死亡者的人数约为15万,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近四分之一,严重威胁了国民的……详细>>

食道癌晚期有哪些疗法?食道癌治疗期注意饮食

抽烟和饮酒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在抽烟的同时饮酒其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食道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4倍。据法国国立癌症中心研究结果,吸烟时,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