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咽喉长期不适要查查喉癌 远离喉癌要控制嘴巴

2016-05-21 08:46:13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癌虽然没有像肺癌、肝癌一样高发,但是在所有癌症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咽喉癌危害很多,我们需要早期识别症状,积极进行防治。

1、声音顽固嘶哑:喉癌常会影响声带,即使体积再小,也会导致患者出现声音嘶哑的情况。声音嘶哑是喉癌的最早期信号。凡成年人不明原因发生声音嘶哑且持续两周以上,均应做细致的喉部检查,不可掉以轻心。

2、咽喉感觉异常:异物感、紧迫感或吞咽不适感,是声门上型喉癌的早期症状。但这种类型癌瘤开始症状往往不明显,直至二、三期时才被发现。因此,中老年人如有咽喉不适,应做全面、细致的检查。

3、咳嗽痰中带血:由于肿瘤刺激可产生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患者常有粘液粘着感。肿瘤增大后还会阻塞气道,使气管分泌物排出不畅,引起呼吸道感染、喘鸣甚至呼吸困难,中晚期则表现为持续咳嗽、发音改变等。

4、反射性疼痛感:喉癌合并溃疡、炎症或喉软骨骨膜炎时,可引起神经的反射性疼痛,表现为同侧头痛、耳痛。这些症状主要出现在声门上型肿瘤患者中。

5、出现癌前病变:有些喉部疾病如喉厚皮病、喉粘膜白斑病、喉乳头状瘤等也可能恶变成癌,这叫“癌前期病变”,必须定期随诊,以防万一。

喉癌可有哪些原因?

专家指出,喉癌的发生可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1)物理因素。物理因素影响喉癌,主要是指放射线的致癌作用。有研究表明,曾经接触过颈部放射线治疗的病患,比未接触过的更容易患喉癌,需要注意的是,它有一个潜伏期。

(2)空气污染。喉癌可有哪些原因?空气污染也是造成喉癌发生的一个原因。有文献记载,长期从事木材加工,或者经常接触到粉尘的工人中,发生喉癌的机会增加,也有人认为石棉粉尘与喉癌的发生有着直接的关系,需要引起注意。

(3)慢性刺激。影响喉癌的因素还包括慢性刺激,主要是受到烟酒的刺激。专家表示,喉癌患者90%以上,均是长期吸烟、饮酒者,并且发生的几率与吸烟的时间、数量呈正相关的关系。

(4)喉部疾病恶变。喉癌可有哪些原因?专家指出,喉部疾病的恶变也是导致喉癌的一个原因。有些患者患有喉部良性疾病,如喉角化症,喉乳头状瘤,无论是不及时的治疗或不恰当的反复手术刺激等,都可能导致其发生恶变。

(5)其他影响因素。导致喉癌的其他因素,包括遗传因素、病毒感染因素等,是很多肿瘤疾病的致病原因,喉癌患者也需要引起重视。

喉癌的手术疗法有哪些呢?

一、喉部分切除术

是在彻底切除肿瘤的基础上可基本保留喉功能的手术方法。

二、喉全切除术

为将整个喉部切除,以此治疗晚期喉癌的有效手术方法,主要适用于Ⅲ、Ⅳ期病变。喉全切除术后,由于病人呼吸改道和丧失发声能力,在生活上、工作上带来很大的困难和痛苦,故应指导病人建立相应的生活和保健制度,并根据情况解决术后发声说话问题。

三、颈淋巴结廓清术

是治疗喉癌伴有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有效方法。若病人全身情况允许,应争取一期手术,即进行喉切除的同时行颈淋巴结廓清术,包括胸锁乳突肌、肩胛舌骨肌、二腹肌、颈内静脉、副神经和颌下腺等组织,与淋巴结一起切除。

那么预防喉癌,我们在吃的方面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一、戒烟酒

预防喉癌戒烟、戒酒是必不可少的。

二、少吃致癌食品

不吃或少吃可能致癌的各种食品,如油炸、火烤、烟熏及盐腌的制品,预防喉癌,特别是烤糊、焦化了的食品更不能吃。

三、多吃营养物品

少吃精米、精面,多吃粗米、全麦片、标准粉、多吃五谷杂粮、玉米面、赤小豆、黄米饭、豆类(黄豆、扁豆、豌豆等)都是预防喉癌的良好饮食。

四、饮食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

要有计划的摄取足够的热量和营养,其中热量和蛋白质要比正常人酌情增加20%左右,以维持正常体重。

五、多吃防癌蔬菜

多吃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蔬菜水果和其他食品,如富含维生素A、C较多的深绿色的蔬菜。

六、食物要新鲜

食物应昼夜保持新鲜,不吃任何发霉变质的食物,剩饭剩菜最好也不要吃。

七、坚持高热量,低脂肪饮食

常吃些瘦肉、鸡蛋及酸奶。

八、常吃富有营养的干果、种籽类食物

如葵花子、西瓜籽、花生、杏干等,这些食物含有多种维生素、各种矿物质,并富含纤维素、蛋白质和非饱和脂肪酸等可以帮助人们悠闲预防喉癌。

九、为了保持大便通畅

应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菠菜等;便秘的喉癌病人每天早晚饮蜂蜜水,蜜糖需用凉开水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癌治疗 喉癌饮食预防 喉癌症状 喉癌

咽喉长期不适要查查喉癌 远离喉癌要控制嘴巴

喉癌的发生是喉部出现了肿瘤,最常见的肿瘤细胞是鳞状细胞瘤。喉癌的病因有点复杂,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影响的。吸烟、喝酒频繁的人患喉癌的几率很……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小心咽喉癌 预防咽喉癌怎么做?

咽喉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预防咽喉癌首先要了解咽喉癌,咽喉癌有哪些症状?咽喉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看介绍: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或是喉癌 警惕喉癌的五大症状

很多人以为声音嘶哑是小毛病,其实你知道吗?如果长期声音嘶哑,并且吞咽困难就一定要小心,很有可能是喉癌。详细>>

长期吸烟易患喉癌 远离喉癌须及早戒烟

近年来,临床统计显示,喉癌患者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患者的年龄多在40岁以上,50岁-70岁是发病高峰期,男性患癌者大约是女性患癌者的3……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或是喉癌 哪些情况会引发喉癌?

在生活中我们会因为某一些原因出现一些声音嘶哑的情况,甚至是突然间说不出话来了,喉咙也会伴随着一些不舒服的症状,虽然这个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