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食道癌不同时期饮食不同 预防食道癌要吃点啥?

2017-06-10 09:45:08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

食道癌不同时期饮食要点

一、前期食道癌饮食留意

专家介绍说,在食管癌的前期,病人应当积极地加强本身养分。这主要是因为食管癌以病人呈现进食妨碍为其杰出的特色,而且呈现进行性加剧。所以,在疾病前期的时分应当积极的加强养分,来为接下来的治疗发明杰出的条件,并贮存一定的养分物质,防止病人呈现恶病质。

二、手术后恢复时期的饮食留意

病人在食管癌手术后的恢复时期,家族应当给予其高养分,以及防止刺激性的食物。专家建议,能够在平日饮食习惯的基础上,加强薏苡仁粥、糯米粥、鲜肉、蛋、奶及新鲜果菜等。假如病人的胃口不振,也能够挑选用鲜石榴、鲜乌梅、鲜山楂等调度口味,增进胃口。

三、放射治疗时期的饮食留意

通常病人进行了放射治疗以后,很简单会呈现口咽枯燥、胸骨后灼痛以及灼热阴伤等表现。在此刻病人适合选用养分丰厚、轻软润泽的食物,例梨汁、蔗汁、牛奶、蛋羹、藕粉、银耳、苦瓜、油菜等。

预防食道癌日常饮食要了解

一、拒绝致癌食物

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

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二、营养合理

我国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管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

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多次有效的饮用。

三、尽量少吃火锅等比较烫食品

一般说,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的温度,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如果马上就吃下去,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黏膜。如果经常损伤食道等部位的黏膜,容易诱发食道癌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道癌的食物 食道癌的饮食 食道癌

食道癌不同时期饮食不同 防食道癌拒绝致癌物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少吃火锅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不同时期饮食有别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食道癌的饮食有讲究?3个不同阶段的饮食重点不同!

食道癌是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一般和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一旦食道出现了病变就会损害到我们的元气,不能摄取足够的营养,从而降低了生活质量,食……详细>>

食物加工不当或致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要吃这些

食道癌的发生和食物有很大关系,如果食物加工不当很容易导致食道癌的发生,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预防食道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食物加工会导致食……详细>>

多吃粗粮也导致食道癌?男女食道癌发病不同

据报道,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排在前十名的是:肺癌、胃癌、大肠癌、肝癌、食道癌、乳腺癌、胰腺癌、淋巴癌、膀胱癌和甲状腺癌。其中消化道肿瘤占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