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有家族和种族差异 预防胃癌从饮食下手

2016-05-16 09:50:37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每年胃癌新发患者约40万人,而死亡人数竟达30万;作为消化道恶性肿瘤死亡排名第一的胃癌,近年来发病率不断上升。胃癌高发不只与饮食有关,它还关系到遗传、精神、环境等多种因素。

临床显示,胃癌有家族聚集性和种族差异,如果家中有人患有胃癌,应尽快早期排查。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抑郁和疲劳状态的人也易诱发胃癌。喜欢食用熏制肉类、腌制食物的人,更是胃癌的高危人群。此外,胃溃疡、胃腺瘤性息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应避免因病情恶化而发生癌变。

因此,为降低发生胃癌的危险性,除养成良好饮食和生活习惯外,还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心情舒畅;隔夜菜应覆盖保鲜膜或存入食品盒内保存,防止冰箱内细菌污染食品,剩菜不要反复熏蒸。冬天注意胃部保暖,因为胃部很容易受外界气温变化影响,受冷后胃酸分泌增加,会出现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

胃癌发病的原因盘点:

1、环境和饮食因素

胃癌的发病率在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有明显的差别。研究发现,胃癌的发病与环境因素有关,其中最主要的是饮食因素。摄入过多的食盐、高盐的盐渍食品、熏制鱼类、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物是诱发胃癌的重要因素,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大米加工后外面覆有滑石粉,食用这些食物后都会引起胃癌。此外,也有研究表明,胃癌与营养素失去平衡有关。经常食用霉变食物、咸菜、腌制烟熏食品以及过多食用食盐,可增加患胃癌的危险性。我国胃癌高发区为:山东、辽宁、福建、甘肃、青海、宁夏、吉林、江苏、上海等地;与地质水质有关的如祁连山内流河系的河西走廊、黄河上游、长江下游、闽江口、木兰溪下游及太行山南段等地。日常可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使用冰箱及正确储藏食物,可降低胃癌的发生。

2、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呈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自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粘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惟一微生物种类。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包括胃炎、消化道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幽门螺旋杆菌病的不良预后是胃癌。胃癌可能是幽门杆菌长期感染与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幽门杆菌可能起到先导作用。

3、遗传因素

研究发现,胃癌的发病具有家族聚集倾向,某些家庭中胃癌的发病率较高。有研究数据显示,胃癌患者其亲属患胃癌的几率高出于正常人四倍。一些资料表明胃癌发生于A血型的人较O血型者为多。

4、免疫因素

通过大量临床数据显示,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患胃癌的发病率较高。

防胃癌坚持四不原则

1、在生活饮食上要少吃或不吃腌菜

在腌菜中,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含量,这些物质通过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2、在生活饮食上要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

胃癌是由于癌细胞病变而成,而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使癌细胞发生病变,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3、在生活饮食上要不吃霉变的食物

食品会发霉变质在生活中常见的现象,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4、在生活中要不吸烟、少饮酒

吸烟不仅与肺癌有关系,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的病因 胃癌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饮食预防胃癌最有效 远离胃癌的饮食习惯

胃癌想要预防就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因为饮食习惯往往是造成胃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怎样的饮食习惯才能够真正的预防胃癌呢?在这里,为大家总……详细>>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烧烤和麻辣烫当主食引发胃癌 预防胃癌怎么做?

最近一个月,23岁的女白领小陆(化名)总是感觉胃疼,人也开始莫名消瘦。胃镜检查结果却让她自己和主治医生震惊,小陆竟然患上了晚期胃癌。详细……详细>>

胃癌有家族性聚集的倾向 胃癌主要由饮食造成

胃癌,可能大家都听说过这给疾病,有的人说胃癌胃癌,肯定就是因为吃东西引起的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