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爱吃猪牛肉易患结肠癌?土豆可以预防结肠癌

2016-05-13 09:04:48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发生与结肠部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了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好发的部分为直肠以及乙状结肠交界处。结肠癌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疾病,因此人们要提高警惕,做好预防工作,下面我们来看看预防结肠癌的方法。

爱吃猪牛肉易患结肠癌?

猪肉和牛肉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菜肴,是大家喜于乐见的食物。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预防研究部室长笹月静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经常食用猪肉和牛肉的女性,患结肠癌的几率较基本不太吃这两种肉的人高40%以上。

据悉,自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开始至2006年,该研究机构对45~74岁的男女共8万人进行了追踪调查,期间,788人患上了结肠癌。其中,每天平均食用牛肉或猪肉约80克的女性较那些日均摄入量不足25克的女性结肠癌发病率高出48%。

但是,这项调查结果却没有证据表明男性会因摄入牛肉或者猪肉量不同而导致发病几率不同。不过,日均摄入包含鸡肉在内的肉类约100克以上的男性人群患结肠癌的风险比摄入量在35克以内的人群高44%。

而因为肉类食物中,牛肉、猪肉的食用量比例高达85%,因此科学家认为,也不能排除大量食用这两种肉类对男性健康产生的负面影响。

预防结肠癌的六大方法

一、专家指出,结肠癌的预防要从饮食习惯开始。每天应摄食高纤维素食物,例如冬菇、木耳、紫菜、荞麦、红薯、黄豆、青豆、玉米和各种水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粪便中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时间。

二、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可减少其分解产物的致癌物产生及致癌作用,以减少结肠癌发病的。

三、结肠癌的预防还需要防治血吸虫病。

四、防治结肠癌的癌前期病变。对结肠腺瘤性息肉,特别是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病,须及早切除病灶。积极治疗慢性结肠炎。

五、给有结肠、直肠癌家族史和有高度结肠、直肠癌发病趋势的人口服钙剂,可使癌症发病率下降。化学预防目前应用最多的药物是维生素ae和β-胡萝卜素,以及4-hpr,也常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预防息肉形成。

土豆是淀粉类食物 可预防结肠癌

研究发现,中国人淀粉的消耗量是世界上最高的,比英国多一倍以上,而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比英国少一半。而同样,以肉类食物为主食的澳大利亚人,结肠癌发病率是以淀粉类食物为主食的中国人的4倍。

那么,淀粉类的食物又是如何起到预防结肠癌的作用呢?淀粉进入结肠后,结肠里的细菌将它分解。在分解过程中,淀粉使可能引起肠癌的废物加快从消化道排出体外。含淀粉丰富的食物往往含钾丰富,对维持肠道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大便的畅通,起到防治结肠癌的作用。

所以在日常饮食中,人们应该注意多摄入含淀粉丰富的食物,一日三餐每顿饭中都应该保证有淀粉类的食物。如大米、玉米、小麦等,以及根茎类食物,如土豆、山药、地瓜之外,人们还应该多补充豆类和含淀粉比较多的水果,如香蕉、火龙果等。建议大家可以经常食用比较健康的淀粉类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鲜榨果汁、蒸白薯、蒸山药、蒸南瓜、全麦面包、燕麦片、煮玉米、大枣粥、豆豉等。

当然,也有一些淀粉类食物吃多了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应尽量少吃,比如炸薯条、炸薯片、含人造黄油高的点心、各种精致的谷类小吃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结肠癌吃什么 结肠癌预防 结肠癌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肥胖青少年易患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可多吃粗粮

现在年轻人得恶性肿瘤已经不是很奇怪的事情,特别是结直肠癌。结直肠癌与哪些因素有关呢?详细>>

女人爱吃猪牛肉易患结肠癌 防癌的六大方法

结肠癌是发生与结肠部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了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好发的部分为直肠以及乙状结肠交界处。结肠癌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详细>>

吃核桃可预防结肠癌?结肠癌预防饮食推荐

据来自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和杰克逊实验室基因组医学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表明,吃核桃可降低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核桃中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任何常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