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肺癌易复发要如何预防 这几种食物预防肺癌复发

2016-05-15 08:21:5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病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肺癌的治疗重在预防复发,很多患者一旦复发治疗起来就比较棘手,所以为了预防复发,在第一次之前后要做到以下四点。

预防肺癌复发遵循四个原则:

原则一:术后中药调理清毒素

在肺癌治愈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点中药。中药对身体不会造成毒付作用,可以从最根本处进一步扫除肺癌残渣,彻底清理体内毒素。中医药具有非常强的稳定性,可以通过改善患者免疫状态,提高抗病能力,肺癌患者放疗和化疗后,中药起着减毒与增敏作用,可以通过改善因肺癌治疗造成的身体虚弱状态,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因而在预防肺癌复发的过程中服用中药不仅可以清除体内残余毒素,更能有助于肺癌病人恢复体力,积极面对生活,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

原则二:饮食合理营养丰富

肺癌治愈后,要从饮食上着手开始,饮食要丰富多样,多食用些蛋粥、枸杞粥、肉粥、鱼粥、等各种粥类,吃点维他命丰富的水果,如西红柿、桃、西瓜、芒果、梨、哈密瓜、苹果等常见且营养丰富的水果。多吃一点蔬菜,如菠菜、木耳、胡萝卜、油麦菜、黄瓜、白菜和白萝卜等物美价廉的蔬菜。此外、为了更好的补充营养,预防肺癌复发,生活中可多吃一点养神补元气的食物,如鲤鱼、山药、红枣和排骨汤等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物。食物是身体运动的根原本源,合理饮食,健康饮食,是预防肺癌复发的主要途径。

原则三:预防感冒防感染

严冬炎夏以及天气变幻剧烈的季节要注意护理好身体,预防感冒。对康复的肺癌病人而言,预防复发平常尽可能注意防止感冒,感冒可以使人的身体抵抗力下降,肺癌有可能趁机再次袭击,严重感冒会造成肺部感染,对预防肺癌复发也不利。感冒时要观察呼吸和痰液有没有血,一定要去医院进行仔细检查,再彻底治愈感冒。预防肺癌复发,做好日常护理工作,不要过度着凉,以防造成感冒,给肺癌可趁之机。

原则四:禁烟禁酒

一定不能再吸烟了,这是最禁忌的事项。尤其是曾经因吸烟造成肺癌的病人,烟草体内的有害物质对肺部的伤害实在太大了,再次吸烟,肺癌的复发几率是很高的,相信曾经的肺癌病人,经过肺癌的痛苦折磨后,对于烟草一定会见而远之的。通过上面所介绍的内容,大家对于如何预防肺癌复发应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吧。希望朋友们都可以尽可能的避免以上的情况出现,防止肺癌复发。

编辑推荐:预防肺癌复发的食物盘点

1、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B2、B5、蔗糖、葡萄糖、淀粉、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尤其是吸烟的人摄入较多的维生素A,可减少患肺癌的机会,是抵抗肺癌的理想食品。缺乏维生素A者,癌症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两倍多。因此,补充维生素A能够有效预防肺癌复发。

2、黄豆: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的组成齐全,并含铁多。富含抗癌的微量元素。经常食用黄豆汤、豆浆、豆腐、豆腐干,能预防肺癌复发,抵抗肺癌。

3、大蒜:富含蒜素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食用有防癌、抗癌、杀菌、抗菌作用。大蒜有“地里长出的青霉素”之称。是预防肺癌复发的极佳食品。

4、杏子 :适宜多种癌症患者食用。杏是维生素B17含量最丰富的果品,而维生素B17是极为有效的抗癌物质,对肺癌细胞具有杀灭作用。杏子还是治疗肺癌的最佳保健食品,也是预防肺癌的香甜可口食品。

5、无花果 :能消肿解毒,适宜肺癌或其它癌症患者食用,是一种广谱抗癌果品。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无花果的确有良好的抗癌功效。干果的水提取物有抗艾氏肉瘤的作用。从未成熟的果实中所得到的乳汁致使肿瘤坏死,因此无花果是防止肺癌复发的必选食物。

6、苦瓜: 苦瓜的抗癌功效来自一种类奎宁蛋白,它是一种能激活免疫细胞的活性蛋白,通过免疫细胞做“二传手”,将癌细胞或其他不正常的细胞杀掉。苦瓜种子中含有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抑制肿瘤细胞分泌蛋白酶,从而抑制肺癌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因此,苦瓜是预防肺癌复发的美味菜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复发饮食 肺癌复发预防 肺癌复发 肺癌

怎样预防肺癌复发?预防肺癌复发的食疗方

近50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不断增高,肺癌患者越来越多,预防肺癌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它也不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肺癌成为危害生命健康的一种主要疾……详细>>

肺癌易复发 支招如何预防肺癌复发

肺癌的复发率很高,有些诱因是复发的根源所在,所以,肺癌的复发不可避免,但也可以预防复发,那么,如何预防肺癌的复发呢?详细>>

如何预防肺癌的产生和复发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可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得病了,尤其是癌症,比如肺癌。于是人们越来越重视对该病的预防,得了病的就比较在乎……详细>>

春季肺癌易复发 防肺癌复发饮食推荐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肺癌在什么时间最容易复发?如何预防?

目前,我国治疗癌症采取的方法主要有手术、放疗和化疗等,实践证明,这三大疗法的确是医治癌症的有用方法,但先靠这三大疗法是不行的。相关研究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