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抽烟喝酒的人易患食道癌 老年食道癌如何调理?

2016-05-06 09:07:0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很多,食道癌的危害极大,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

食道癌的三大潜在患者

烟酒爱好者

食道癌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给很多家庭带来了伤害,甚至夺取了很多人的生命,但是食道癌是有迹可循的,喝酒,吸烟都有致癌的作用。如果一个人同时具有这两种不好的习惯,那么他患食道癌的机率要远远高于普通人,这是因为两者协同致癌的作用非常大。食道癌高发人群中以烟酒爱好者居多。

有家族遗传史的人

临床上会发现,食道癌患者往往会出现家族性,其实这是由于患者整个家族的生活习惯比较接近食道癌发生的条件。因此,像这样的情况,家族里的人最好是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并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误食碱液过多者

碱液的碱性特点使它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如果由于某种原因误食了碱性物质,而得了食道炎,在日后的生活中就有可能患上食道癌。

老年食道癌患者应该如何调理?

1、提倡细嚼慢咽、荤素兼备的餐饮方式,纠正进食过快、过热、过硬、过粗等不良习惯;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 和微量元素钼、锌、铜等的供给;不食霉菌污染的食物以及霉变、腐败的食物;戒烟、忌烈性酒。

2、老年人食道癌术后康复期间,可以粥膳调理,如薏苡仁粥、红枣糯米莲子桂圆杞子粥等。进食酸奶、蛋类、豆制品等。食欲不振者,可食用新鲜山楂、鲜石榴,也可以橘皮、生姜、鸡肫等配餐煨汤,以增进食欲。

3、对老年食道癌患者,可结合有功效的药食配制成药膳。食疗可以改善吞咽困难、胸闷呃逆、便秘等病症。常用的有效食品有核桃仁、桑椹、黑芝麻、蜂蜜、海参、杏仁、橘饼、刀豆、无花果、猕猴桃、荔枝、梨、乌骨鸡、鲫鱼、甲鱼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调理 食道癌治疗 食道癌

抽烟喝酒的人易患食道癌 哪些原因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易患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很多人都知道爱吃烫食可能会诱发食道癌,爱喝酒的人也易患食道癌,可是你知道吗?喝酒脸红的人患食道癌也会偏高哦!详细>>

喝酒爱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

食管癌,是人类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每年因食管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近四分之一。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易患食道癌 什么原因导致食道癌?

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喝酒脸红与乙醛去氢酶(ALDH2)缺乏有高度关联,特别是,台湾人若每天喝红酒2杯(超过30毫升),脸部发红,……详细>>

过度吸烟喝酒易致食道癌 如何治疗食道癌

哪些原因会导致食道癌呢?顾名思义,饮食习惯和食物是导致食道癌的最关键的原因,所以要预防就要从饮食入手。今天,不如就了解了解食道癌的病因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