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塑化剂增加乳癌风险?防乳腺癌拒绝塑料餐具

2016-05-01 08:29:2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60%的发病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其中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为明显。其次肉类、甜食、动物脂肪等高脂肪饮食可增加患乳腺癌危险性,相反绿色蔬菜、水果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因此大家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塑化剂增加乳癌风险?

塑化剂进入人体后,会破坏体内激素平衡,诱发乳房细胞产生癌变。此外,塑化剂代谢时,会产生大量氧化基,也有可能导致基因改变。

面对塑化剂的重重包围,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1。多喝水、多排汗:对于少量的塑化剂,人体肝脏具有一定的解毒功能。比如,一个60公斤的人,一天摄取1.2~8.4毫克的塑化剂,就能通过代谢系统,自行排出体外的。建议多喝水,加强体内循环,加速塑化剂的排出。

2。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长期小量摄入,甚至比一次性大剂量地摄入,造成的危害还要大。因此,还要从日常饮食上入手,少喝饮料,少吃动物性脂肪以及添加剂多的食品。

3。经常洗手:台湾成功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教授李俊璋研究发现,受激素影响而性早熟的女孩,如果在饭前坚持洗手,摄入的塑化剂DEHP(邻苯二甲酸二酯)量就会大为降低。此外,在接触塑料制品后,也应洗手。

4。拒绝塑料餐具:生活中多数物品都含有塑化剂,若仅仅是接触不会影响健康,但如果使用塑料餐具盛装食物,塑化剂会在油、高温的作用下溶出,尤其是一遇热就变软、变形的塑料制品,最终会随食物进入人体。李俊璋教授表示,若常用塑料杯喝冷饮,尿液里的塑化剂代谢物也会增加,但在改用钢杯、玻璃杯后,塑化剂代谢物量就会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纸制餐具也会涂上一层塑料膜,因此也存在塑化剂危险。建议平时少用塑料餐具及一次性餐具,尽量用陶瓷或不锈钢餐具。

5。保鲜膜不能接触食物:保鲜膜等易塑性强的塑料制品,更容易因高温溶出塑化剂,再加上经常与食物直接接触,大大增加了人体直接摄取的几率。建议使用保鲜膜时,尽量不要接触到食物,尤其是含油的食物,在用微波炉加热时,要拆掉保鲜膜。

关键几点帮助预防乳腺癌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2、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婴幼儿时期注意营养均衡,提倡母乳喂养;儿童发育期减少摄入过量的高蛋白和低纤维饮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摄入脂肪和动物蛋白,加强身体锻炼;绝经后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4、积极治疗乳腺疾病。

5、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长期过量饮酒。

7、在乳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药物性预防。美国国立癌症中心负责开展了三苯氧胺与雷洛昔芬等药物预防乳腺癌的探索性研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塑化剂导致乳腺癌 乳腺癌

抑郁女性更易患乳腺癌 塑化剂增加乳癌风险?

乳腺癌60%的发病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其中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详细>>

避孕药或增加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可以预防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所以现在很多女性为了避免怀孕会吃避孕药,但是部分紧急避孕药对于女性的伤害比较大。通过数……详细>>

常熬夜或增加乳腺癌风险 预防乳腺癌多吃豆制品

专家指出,不良生活方式,如经常熬夜、不良饮食、长期上网等,都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几率,甚至有传刮胡剔腋毛会导致乳腺癌,这种说法对吗?以下看……详细>>

油炸食品增加乳腺癌风险 吃什么帮助预防乳腺癌?

只有5%至10%的乳腺癌是由BRCA1和BRCA2的突变所引起的(BRCA1:乳腺癌易感基因1)。据美国癌症学会(简称ACS)称,即使是……详细>>

上夜班增加乳腺癌风险吗?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此前一些观点认为,女性上夜班容易扰乱生物钟,可能增加患乳腺癌风险。但英国牛津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上夜班不会对这方面风险产生太大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