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为何鼻咽癌易被误诊?高危人群需早期筛查

2016-04-30 08:06:06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鼻咽癌的发病几率较高,但是在查询临床患者治疗的时候却发现所有因为该病就诊的患者当中只有30%左右的人能够及时确诊,其他大部分的患者成了误诊的对象。

鼻咽癌为什么那么容易误诊?

1、没有对患者的鼻咽部做认真的查看

若医生没有为疑似鼻咽癌的患者做认真细致的鼻咽部查看,包罗通常鼻咽镜(小的反光镜)、电鼻咽镜、纤维鼻咽镜和CT扫描等,就很容易对该病形成误诊。

2、对病况缺少全部剖析与归纳判别

由于鼻咽癌会累及患者全身的多个器官,因而医生应对患者呈现的鼻塞、流血涕、颈淋巴结肿大、头痛、耳鸣、听力降低以及单眼球杰出(或复视)等体现进行全部的剖析、判别,不行孤登时看待每个体现,不然就会形成对该病的误诊。

3、鼻咽癌的症状不太典型

由于鼻咽癌的原发部位荫蔽,早期体现不固定,患者的体现差异大,其病灶常侵略鼻腔、鼻窦、耳部及颅底部位等特色,使得许多患者常体现出与渗出性中耳炎、鼻出血、颈淋巴结结核、鼻窦炎、神经性头痛、颈淋巴结炎、眼眶假性痛、三叉神经痛、肺结核、动眼神经麻木、颞颌关节炎、腮腺肿大、青光眼等疾病相似的体现,招致这些鼻咽癌患者多就诊于神经内科、颅脑内科、眼科等,形成了对该病的误诊。

4、过于依靠病理查看成果

病理查看是诊断鼻咽癌的重要依据之一,但医生绝不能彻底依靠病理查看。由于临床经验通知咱们,瘤子的成长方法、病变的规模和在做病理时所取化验安排的部位等城市影响病理查看的成果,所以患者一次的病理查看成果呈阴性绝不能彻底扫除其患有鼻咽癌的能够。因而,医生应对疑似鼻咽癌的患者进行屡次的病理查看(通常以做四次病理查看为准),这样才干更精确地判别其能否患有鼻咽癌。

哪些人需要做检测?

目前,早期(III期)鼻咽癌患者五年生存率约为90%,I期绝大部分可以根治,晚期(IIIIV期)鼻咽癌的五年生存率约为50%,医院就诊者三分之二为中晚期,因此在鼻咽癌高发区尤其是广东省进行鼻咽癌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十分有必要。

专家建议高发区的居民,尤其是存在鼻咽癌家族史、EB病毒抗体阳性、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以及酗酒、长期进食腌制食品、长期接触有害气体、液体、粉尘、复视、眼睑下垂、吞咽困难、声嘶、伸舌偏斜等;长达数十年的慢性鼻炎或鼻窦炎病史等高危人群进行此项检测和评估。

当然,该项目只是鼻咽癌的发病风险预测,并非诊断,千万不要以为评估报告显示高危,就给自己套上心理枷锁;因此,曾益新院士也提醒,受检者最好具备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鼻咽癌引发的死亡率也是很高的,所以针对鼻咽癌需要注意去防范,例如常见的鼻炎,虽然说鼻炎轻易不会引发鼻咽癌的发生,但是有可能会间接的引发,所以一定要治疗,还有就是如果发现鼻腔内鼻涕带血,或者经嗓子从口中突出的鼻涕带血,都需要及时就诊治疗。对体质较弱的患者可在日常选择中药人参皂苷rh2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癌症发生的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早期筛查 鼻咽癌误诊 鼻咽癌

如何做好鼻咽癌的早期筛查

鼻咽癌的发病年龄大多在40-60岁,早期发现是可以治愈的。鼻咽癌的发病又具有明显的地方性特点——华人,特别是我国南方人,发病率居首位。尤……详细>>

鼻咽癌为何容易误诊?预防鼻咽癌注意办公空气

尽管鼻咽癌的发病几率较高,但是在查询临床患者治疗的时候却发现所有因为该病就诊的患者当中只有30%左右的人能够及时确诊,其他大部分的患者成……详细>>

广东鼻咽癌高发 专家推荐5个筛查教你防鼻咽癌

鼻咽癌在广东高发,有“广东癌”之称,但若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为什么鼻咽癌会有“广东癌”之称,要做到早期治疗,早期应该做哪些检……详细>>

青少年患鼻咽癌易被误诊 哪些习惯导致鼻咽癌?

在我国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5省区,鼻咽癌是一个高发状态的恶性肿瘤,虽然鼻咽癌是一个可怕的疾病,但如果在发病的早期阶段即被发……详细>>

早期鼻咽癌容易误诊 如何区别癌变涕血?

鼻子出血在很多人看来是小事,但如果鼻涕中反复出现血性分泌物、鼻涕呈淡粉色,或是痰中带血丝时,那可是“大事”了。因为这种在医学上被称为“回……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