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前列腺癌晚期会哪里疼?如何护理前列腺癌患者

2016-05-08 08:57: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各种各样的癌症之中,前列腺癌是非常特殊的,具有亚临床形式,通俗地讲,比如胃癌或者肺癌,如果确诊以后不进行任何治疗,那么肿瘤就会不断进展,最终威胁患者的生命。

现在很多疾病患者在不断增加,而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呈逐渐上升趋势,所以,我们要及时了解该疾病,尤其是男性。那么,晚期前列腺癌主要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1、梗阻症状:尿路梗阻是晚期前列腺癌最常见的症状,肿瘤逐渐增大压迫尿道,可引起梗阻,导致进行性排尿困难、尿流变细或尿流偏歪,或尿流分叉、尿程延长、尿频、尿急、尿痛、尿意不尽感等,严重时尿滴沥及发生尿潴留。

2、疼痛:当癌肿发生转移、侵犯神经或有肾积水或发生感染时,可发生癌痛,一般发生在腰部、骶部、臀部、髋部疼痛,骨盆等部位。疼痛是前列腺癌晚期主要症状之一,发病率将近三分之一。

3、全身症状:前列腺癌晚期还可有表现为消瘦乏力、低热、进行性贫血等全身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恶病质或肾功能衰竭。

4、肿瘤转移:晚期前列腺癌发生转移的现象极其常见,以淋巴结转移和血行转移最为常见,淋巴结转移多发生在骼内、骼外、腰部、腹股沟等部位,血行转移多发生在骨骼和内脏。

前列腺癌患者日常护理:

1、心理护理:对前列腺癌病人,在护理工作中要注意发现病人的情绪变化,护士要注意根据病人的需要程度和接受能力提供信息;要尽可能采用非技术性语言使病人能听得懂,帮助分析治疗中的有利条件和进步、使病人看到希望,消除前列腺癌病人的顾虑和消极心理,增强对治疗的信心,能够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2、营养护理:前列腺癌病人要加强营养护理,提高手术耐受力和术后恢复的效果,给予进食者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食物应新鲜易消化。对于不能进食或禁食病人,应从静脉补给足够能量、氨基酸类、电解质和维生素。对化疗的病人应适当减少脂肪、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多食绿色蔬菜和水果,以利于消化和吸收。

3、做好预防,早诊断早治疗,让男性老年人了解、掌握有关前列腺癌的常识,及早发现有排尿异常现象,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4、要多饮水多排尿。通过尿液经常冲洗尿道帮助前列腺分泌物排出,以预防感染。不能过度憋尿,因为憋尿会导致前列腺包膜张力的增高,长此以往会加重前列腺增生。

5、加强呼吸道管理。前列腺癌患者会出现咽分泌物增多,呼吸肌无力可引起呼吸困难,应首先保证患者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当患者出现呼吸肌无力时,注意,协助患者翻身叩背,以利痰咳出。注意观察患者的呼吸幅度及通气功能,如患者出现肌无力危象,新斯的明效果不佳,应配合医生,采取气管切开及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

6、注意肌无力危象与胆碱危象的观察与鉴别。护理中要注意观察肌无力危象与胆碱危象的不同表现,并加以鉴别,为准确判断病情提供依据,以便抢救。

7、食欲不好、恶心呕吐时,为了给患者增加食欲,止呕吐,可根据患者的胃口,做一些营养价值丰富、质量高、易消化的食物,鼓励患者尽可能多吃。中药可给予健脾理气、降逆止呕之四君子汤加陈皮、法半夏、竹茹等;饮食方面,可食莲子、淮山药、薏苡仁粥,以健脾益气。患者饮食应清淡,如:蔬菜、水果、多种维生素食物,忌油腻、辛辣、油煎炒之物。避风寒,注意休息,防止疲倦,保持精神愉快。

前列腺癌患者饮食宜忌:

1、为了减少饮食中脂肪的摄入,应该吃低脂食物,低脂肪的奶制品,食物中少加油,吃瘦肉。

2、多吃豆类和蔬菜:西方人一直没有吃豆制品的习惯,但是亚洲人喜欢吃的豆制品中确实藏有前列腺癌的克星。大豆中的异黄酮能降低雄性激素的破坏作用,并抑制和杀死癌细胞。西方人吃蔬菜量太少,应该像日本人和中国人那样多吃各种蔬菜。除了中国的白菜外,还有菜花、西蓝花等蔬菜也有防治前列腺癌的功效。另外,每天还可以吃点亚麻籽、西红柿。西红柿含有番茄红素,对前列腺癌有防治作用。

3、相关研究还表明,亚洲人喝绿茶的习惯也对防治前列腺疾病起到一定作用。随着喝茶的数量和时间递增,绿茶的作用就表现得越明显。西方的男性吃饭前后一般会喝酒,容易使前列腺充血。德国专家建议,可以像亚洲人一样吃饭时喝点茶,即使喝酒也只能喝一些酒精含量较低的红酒。

4、钙。每天吸入2000毫克以上的钙可导致前列腺的风险增加三倍。但为了骨骼健康和预防骨质疏松,每天适量的钙是必要的,建议每天吸入1000~1200毫克钙。

5、减少脂肪和饱和脂肪的吸入。

6、红色肉类危险大:前列腺疾病的发病率与男性的雄性激素、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以及生活方式有关,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饮食习惯。在中国,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几率不超过十万分之二;而在德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几乎是中国的25倍。但是移民到德国的中国人,优势便逐渐丧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护理 前列腺癌晚期症状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会感到疼痛吗?前列腺癌的诱因

前列腺癌会感到疼痛吗?前列腺癌除了会有疼痛感以外还会有很多其他的表现症状,所以需要了解一下前列腺癌的症状,这样才会早发现早治疗。今天,不……详细>>

前列腺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晚期前列腺癌如何治疗

前列腺癌晚期是怎么回事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前列腺癌晚期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前列腺癌晚期能活几年呢,前列腺癌晚期症状……详细>>

晚期前列腺癌有哪些症状

前列腺癌是最易发生骨转移的恶性肿瘤,超过80%的前列腺癌患者会发生骨转移。前列腺癌前期病变常无症状,后期出现梗阻症状,再之后就是既有远处……详细>>

前列腺癌患者适宜食物介绍 前列腺癌饮食原则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于当地时间4月30日晚,因前列腺癌在东京家中去世,享年80岁。其作品国内主要版权方磨铁图书透露,去年下……详细>>

前列腺癌有症状多为晚期 前列腺癌疗法怎么选?

一提到前列腺疾病,人们多数会先想到前列腺增生,但现在前列腺癌也已经不再是一种少见的疾病了。根据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的数据显示,前列……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