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什么年龄易患前列腺癌?防前列腺癌要多晒太阳

2016-05-04 09:44:01      家庭医生在线

男女都有各自特有的器官,例如女性是子宫,男性是前列腺。问题也随之而来,特有的器官也会患病,例如前列腺癌。为何男性会患上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症状有哪些?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因此只有男性才会得前列腺癌。跟随着前脸腺癌的问题,下面一起来看下。

什么年龄的人容易得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病人主要是老年男性,发病的高峰年龄为75~79岁。国外做过研究,超过七成的前列腺癌病人年龄都超过65岁,50岁以下男性很少见。年龄小于39岁的个体,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很低,仅为0.005%,40~59岁年龄段增至2.2%,60~79岁年龄段增至13.7%。

为何会得前列腺癌?

引起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尚未完全明确,但是其中一些已经被公认。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遗传。如果一个一级亲属(兄弟或父亲)患有前列腺癌,其本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1倍以上。2个或2个以上一级亲属患前列腺癌,相对危险性会增至5~11倍。

高动物脂肪饮食(吃油腻的食物)、缺乏运动、过多摄入腌肉制品等也是得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多晒太阳可降低前列腺癌发病风险,因为阳光可增加维生素D的水平,可能可以预防前列腺癌。还有人发现,在前列腺癌低发的亚洲地区,绿茶的饮用量相对较高,因此多喝绿茶也可能可以预防前列腺癌。

总之,遗传是前列腺癌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动物脂肪摄入及增加水果、谷类、蔬菜、绿茶的摄入量)可能可以降低发病风险。

前列腺癌症状有哪些?

1、排尿困难:特点表现为起尿缓慢,射尿无力,尿线滴沥,淋湿裤子鞋子,使患者不便直立排尿而取蹲位,进而至于分段排尿,即闭气用力排尿时,勉强能排出,稍一缓歇,尿流即行中断。

2、尿频尿急:发病之早期,常为尿次增多,特别是夜晚起尿次数增多引起患者注意。概由于膀胱颈部充血水肿及残余尿,致使膀胱容量减少所引起。当前列腺有炎症存在或伴发结石时,则有尿急尿痛出现。

3、血尿:肉眼血尿本病不常见有,少数病例由于膀胱颈部梗阻,静脉回流受阻,在膀胱内产生静脉曲张,以至“膀胱痔”之形成,则有时血管破裂,产生大量出血。其合并有结石形成或肿瘤发生者,肉眼血尿亦不可避免。

4、尿失禁:也是前列腺肥大的症状之一,残余尿之量不断增加,当有大量残余尿时,常有充盈性的尿失禁,经常有尿液滴沥,使患者裤子经常沾湿,甚为痛苦。这些都是前列腺肥大的症状,因此男性有身体不适一定不要拖着,及时治疗才是关键。

5、急性尿潴留:在以上所述排尿障碍的基础上,随时可有发生急性尿潴留之情况,使病人完全排尿出,胀痛难妒忌,迫使患者来院急诊。

由于早期前列腺癌通常没有症状,因此病人很难通过症状自己发现早期的前列腺癌。如果出现血尿、排尿困难、骨折等再去就诊,很有可能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为了尽早发现前列腺癌,现在通常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去泌尿外科门诊做一次前列腺癌筛查。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应该从45岁开始进行每年一次的检查。

吃什么能预防前列腺癌

橘子

橘子中含有桔红素,川皮苷和维生素C。研究发现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饮食会使患前列腺癌的几率降低23%。

香草冰激凌

夏日酷暑难耐,吃香草冰激凌是一个既能治病又能解馋的不错的选择。这是因为香草冰激凌里有一种叫做硼的元素,体内的硼越多,前列腺癌的发病机会就越小。

西瓜

同番茄一样,西瓜也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一片一英寸的西瓜含有的番茄红素等于四个番茄。

大豆

人类与动物研究机构指出,大豆异黄酮可减缓前列腺癌细胞的生长,让前列腺癌病患燃起新希望。

番茄

番茄里含有大量β胡萝卜素,它可帮助身体吸收番茄里的番茄红素,可能将前列腺癌的几率降低32%。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太好色小心易患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有调查显示,前列腺癌的病因和性激素有关,特别是雄激素可能起着重要作用。雄性激素分泌旺盛,造成体内激素失去平衡引起病变,而激素分泌不只……详细>>

前列腺癌的饮食注意 前列腺癌饮食预防

前列腺癌就是发生于男性前列腺组织中的恶性肿瘤,它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各种癌症的第二位。在日常生活中,前列腺癌患者吃什么好呢……详细>>

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前列腺癌的饮食禁忌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前列腺癌发病有……详细>>

睡眠差易患前列腺癌 核桃可以预防前列腺癌

睡眠不好让人精神不振,注意力无法集中,但睡眠不好的影响远不止这些。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睡眠不好或许还会增加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冰岛大学……详细>>

饮食能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

饮食要如何预防前列腺癌呢?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饮食就是其中之一。前列腺癌日常生活中想要有效预防,就应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纠正……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