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良性胃病也易发展成胃癌 4种食物让你远离胃癌

2016-04-29 09:13:1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人们日常饮食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胃病患者来医院就医,胃癌的发生越来越常见,胃癌是慢慢发展而来的癌症,在发展成胃癌之前会有胃癌癌前病变,因此患者需要及早治疗这些疾病。

胃癌的6个癌前病变

(1)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变率可达10%。慢性萎缩性胃炎(CAG)是指胃粘膜遭到反复侵害而见胃粘膜固有腺体萎缩,粘膜变薄,或伴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为病理特点的病症。本病的临床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钝痛、上腹部饱胀和嗳气等。确诊本病必需依靠胃镜及胃粘膜组织病理检查,HP检测有助于病因诊断。

(2)慢性胃溃疡,癌变率低于3%。胃溃疡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局限于上腹部的腹痛,可归纳为局限性、缓慢性和节律性。胃溃疡的局限性疼痛多位于剑下正中或偏左;起病多缓慢,病程长达数年或数十年,疼痛多在餐后1/ 2~2小时发作,经1~2小时胃排空后缓解,其规律是进食→疼痛→缓解。

(3)胃息肉,直径>2cm,多发且基底较宽者癌变率高。胃里的息肉主要指由胃黏膜上皮和/或间质成份增生所造成的息肉状病变。正常胃黏膜由于黏膜周围萎缩,出现腔内息肉状改变。增生性改变时,肥厚的黏膜也可出现息肉状改变。增生性改变既可出现局灶性或弥漫性息肉状改变。胃息肉有单发也有多发者。

(4)胃镜活检病理类型:

①异形增生,也称不典型增生,由慢性炎症造成,如发展到重度不典型增生则可认为是癌前病变甚至被认为是早期癌;

②胃间变则癌变机会多;

③大肠型肠化生与胃癌发生关系密切。

(5)其他癌前病变,如巨大胃黏膜肥厚症,疣状胃炎等;

(6)胃部分切除者,残胃癌变率可达0.3%-10%。因其既可发生于胃大部切除后的残胃内,亦可发生于单纯肠胃吻合,单纯穿孔修补或迷走神经切断后的全胃内,一般认为应限于胃非癌瘤性病变术后发生的胃癌,若因恶性病变而作手术者则应指术后20年以上发生的胃癌。

四种良性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普通胃病会不会发展成胃癌呢?会,但并不是所有普通胃病的最终结局都是胃癌。专家认为,患有以下4种胃病的患者,应格外留神胃癌上身。

1、萎缩性胃炎多数萎缩性胃炎的最终结局是胃癌,甚至有人认为萎缩性胃炎是“胃癌前期”。建议患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每2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可以较早发现胃癌。

2、大的胃部溃疡所谓大的胃部溃疡,是指直径大于2厘米的溃疡。一旦发现大溃疡应立即治疗,并且至少治疗6周以上。溃疡治愈后,还要定期复查,复查间隔时间为半年或1年。

3、息肉一旦检查出胃部有息肉,无论大小,都要切除,而且应做病理检查。

4、残胃因为某种疾病切除了部分胃体,称之为残胃。残胃和胃癌的联系也较密切,有研究认为,残胃存在5年以上的,患胃癌的几率增加。所以提醒做过胃部手术的残胃患者,每隔1年要做一次胃镜检查。

4种食物让你预防胃癌有保障

菌菇类

这类食物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椰菜花

椰菜花中含较多微量元素钼,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洋葱

吃洋葱能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重要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番茄

番茄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食物 胃病癌变 胃癌

四种良性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预防胃癌多吃豆制品

胃病,已经成为现代都市人的通病,很多人都不以为然。殊不知,普通胃病竟也会发展成胃癌,尤其是一下4种胃病患者,就要格外重视是否会胃癌上身了……详细>>

4种良性胃病易发展成胃癌?常吃4种防癌食物帮你来预防!

生活当中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病的人是相当多的,但是很多的人都不怎么把胃病当一回事,当出现胃不舒服的情况下,就会自行到医院买药服用,最终容易导……详细>>

这些良性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胃癌的6个癌前病变

由于人们日常饮食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胃病患者来医院就医,胃癌的发生越来越常见,胃癌是慢慢发展而来的癌症,在发展成胃癌之前会有胃癌癌前病……详细>>

哪些胃病容易发展成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的早期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一旦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病情一般都已经进入晚期。临床研究发现,如果胃癌在早期就得到治疗,健康的可能性……详细>>

四种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在河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研究员陆建邦的印象里,胃癌已经连续5年高居肿瘤死因榜前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