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腹部包块常腹泻小心直肠癌 中医辅助治疗直肠癌

2016-04-26 09:52:3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结直肠肿瘤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呈迅猛增长势态,每年肠肿瘤新发病例已超过17万,特别是肠肿瘤早期除了便血外无其它不适,很容易被误诊为是痔疮。据了解,临床上80%以上的肠肿瘤患者在早期被误当成痔疮,当病情不断发展引起患者重视后,前往医院检查时往往发现肠肿瘤已到中、晚期了。因此掌握一些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十分有必要。

1、腹部不适

直肠肿瘤早期患者开始会有腹胀、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后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如便次增多,腹泻或便秘,便前腹痛。稍后即可有粘液便或粘液脓性血便;

2、肠梗阻表现

肠梗阻为不全性或完全性低位肠梗阻症状,如腹胀,腹痛(胀痛或绞痛),便秘或便闭。体检可见腹隆、肠型、局部有压痛,并可闻及亢强的肠鸣音;

3、直肠病变

直肠指诊可扪及肠腔内菜花状硬块,或边缘隆起、中心凹陷的溃疡,或肠腔环状狭窄,指套常染有脓血。大肠肿瘤位于直肠者约占半数,而绝大部分直肠肿瘤可在直肠指诊时触及;

4、中毒症状

由于肿瘤溃烂失血和毒素吸收,常可导致直肠肿瘤病人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浮肿等表现,其中尤以贫血、消瘦为主要特征;

5、腹部包块

直肠肿瘤患者还会出现排便习惯改变、持续腹部不适、隐痛或腹胀,粪便变稀,或带有血液和粘液,粪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原因不明的贫血、乏力或体重减轻等,腹部可扪及肿块。

中医食疗辅助治疗直肠癌

1、荷蒂汤

鲜荷蒂5个,如无鲜荷蒂可用干者替代,冰糖少许。先将荷蒂洗净,剪碎、加适量水,煎者1小时后取汤,加冰糖后即成。每日3次,具有清热,凉血,止血,大便出血不止者可用此膳。

2、鱼腥草莲子汤

鱼腥草10克,莲子肉30克,以上药用水煎汤即成。每日2次,早晚服用,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里急后重者宜用。

3、菱粥

带壳菱角20个,蜂蜜1匙,糯米适量。将菱角洗净捣碎,放瓦罐内加水先煮成半糊状。再放入适量糯米煮粥,粥熟时加蜂蜜调味服食。经常服食,具有益胃润肠作用。

4、藕汁郁李仁蛋

郁李仁8克,鸡蛋1只,藕汁适量。将郁李仁与藕汁调匀,装入鸡蛋内,湿纸封口,蒸熟即可。每日2次,每次1剂,具有活血止血,凉血,大便有出血者可选用。

5、瞿麦根汤

鲜瞿麦根60克或干根30克。先用米泔水洗净,加水适量煎成汤。每日1剂,具有清热利湿作用。

6、茯苓蛋壳散

茯苓30克,鸡蛋壳9克。将茯苓和鸡蛋壳熔干研成末即成。每日2次,每次1剂,用开水送下,此药膳具有蔬肝理气,腹痛、腹胀明显者可选用,另外还可选用莱服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食疗 直肠癌

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中医食疗辅助治疗直肠癌

直肠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疾病,病灶对患者生命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也增加了临床的治疗难度。临床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详细>>

中医治直肠癌有何好处?中医食疗可辅助直肠癌

直肠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疾病,病灶对患者生命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也增加了临床的治疗难度。临床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30多岁也要小心直肠癌!直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腹部肿块应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早期的4个症状要知晓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造成的。肠癌患者的初期症状和肠胃疾病以及消化道疾病有很大的类似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