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肝癌发生时多有哪些症状?肝癌的疼痛有何不同

2016-04-25 10:46:3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发生时患者症状多为一些消化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保障严重出现上腹部包块,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肝癌发生。

一、常见有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或者有暧气、呕吐、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因易误认为是肠炎而被忽略。

二、与上腹部肿胀,肝癌早期症状的肝区不适的干口、焦躁、失眠、牙床和鼻子出血。

三、浑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焦躁,肝区不适,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者。

四、消化不良、腹泄、腹胀重复关联与胃肠炎治疗效果是不可见的、不能治愈和消瘦的肝范围逐步在已隐隐作痛。

五、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导致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加之进食减少所致。严重时可出现恶病质。

六、肝肿大,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者,应疑有肝癌。肝癌的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逐步产生一些以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限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

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肿瘤,全球每年新增肝癌病人六十万。原发性肝癌的早期表现并非非常明显,肝癌病人就诊时的主要表现有肝区胀痛、食欲减退、上腹部有包块、消瘦、腹胀和乏力等。

肝癌的六大临床表现

1、肝肿大。

肝呈进行性肿大,质地坚硬,表面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结节和巨块,边缘钝而不整齐,常有不同程度的压痛。一般在晚期出现,可因肿瘤压迫肝胆道和肝细胞损害而造成。肝肿大是原发性肝癌最常见的体征。

2、肝区疼痛。

右上腹肝区持续性钝痛是原发性肝癌的重要症状,也是最常见肝癌早期症状。这是由于肝脏迅速增大使肝包膜紧张或癌肿侵犯肝包膜及腹膜导致,可为持续性的钝痛或胀痛。肿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当癌肿结节破裂时,坏死的癌组织及血液流入腹腔可发生剧烈腹痛,发生腹膜炎的症状和体征。

3、转移灶症状。

肝癌可向肺、脑、骨、胸腔等处转移而出现相应的症状,如转移至肺可造成咳嗽咳血,胸膜转移可造成胸痛和血性胸腔积液;转移至骨可造成局部疼痛或病理性骨折;转移到脊柱或压迫脊髓神经可造成局部疼痛和截瘫等;转移至脑可出现头疼、呕吐和神经定位性体征。肝癌的肝外转移部位较常见的依次为肺、骨、淋巴腺、横膈、腹膜、肾上腺、胃、结肠和脑等。

4、黄疸。

约见于1/3病人,多发生于晚期,是由于肝细胞的损害及肝癌肿块压迫胆道等原因导致。

5、消化道及浑身症状。

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泄、乏力、消瘦、浑身衰弱、恶液质。这些症状只因缺乏特异性而易被人忽视。

6、发热也是肝癌早期症状之一。

一般为低烧偶达39℃以上,可为持续性低烧或不规则间歇性高热。发热是由于癌组织大量破坏被机体吸收或癌肿压迫胆道造成胆道炎或合并感染导致。

几乎每个肝癌病人都在经历着肝癌的疼痛,尤其是在肝癌晚期,肝癌的疼痛让很多病人都痛苦不堪。那为何肝癌会导致这样剧烈的疼痛呢?

要说到肝癌的疼痛,当然是和肝癌的发生分不开的,肝癌病灶的生长压迫或侵犯肝脏包膜,而肝脏包膜有着丰富的神经末梢,因此而使人感到疼痛。

肝癌的疼痛一般有以下特点:

1、疼痛部位一般位于肝区

中晚期肝癌患者的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则多以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为主。但也有少部分患者的疼痛可出现特殊的表现而导致误诊。

2、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牵涉痛

例如部分患者的疼痛区域位于中上腹,多为多为左叶肝癌所致,但有时会被误诊为胃病而贻误治疗;也有患者可表现为右肩疼痛,临床上多见于右叶靠近膈肌的肿瘤,因其累及膈肌而引起右肩的牵涉痛,此时易被误诊为肩周炎。

3、还会有突发性肝脏剧烈疼痛

还有少数患者可表现为突发的肝区剧烈疼痛,这种情况多由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如果患者同时伴有头晕、眼花、心慌、血压下降表现,大多预示着癌结节破裂并发严重的内出血,如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进行紧急抢救。

3、肝癌转移灶也可发生疼痛

肝癌转移到其他部位,不可避免也会出现转移灶症状,如转移到肺部可出现胸痛,转移到骨骼可出现骨痛等,因此这些部位出现疼痛,也要考虑到肝癌转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疼痛 肝癌症状 肝癌

肝癌早晚期症状有何不同?肝癌的常见症状盘点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及确切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其发病是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受环境和因此双重因素影响。流行病学及实验研究资料表……详细>>

肩膀疼痛竟会是肝癌 肝癌典型症状有哪些?

但是,就在前两个月,李先生的右肩疼痛逐渐越来越频繁,痛感越来越剧烈,晚上睡觉时经常被疼醒,贴膏药和按摩也无法缓解。于是李先生才去医院做了……详细>>

肝癌可能因基因突变 原发和继发肝癌有何不同?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哪些肝炎可能导致肝癌?两类肝癌的不同症状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肝硬化突然疼痛警惕肝癌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我国通用的肝癌临床分期标准是:早期,指没有肝癌的症状和体征(如摸到肿块等)的病人。因为没有任何表现,所以又称为“亚临床期”。晚期,是指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