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患者有家族史?气虚型体质更易发病

2016-04-23 08:33:08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广东汕头的李师傅,今年刚40岁,去年春节前因左侧颌下淋巴结肿大,穿刺活检考虑炎症,在当地乡医院消炎治疗后好转。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侧中上颈部多个大小不等肿物,大者直径2厘米,质硬,无压痛,活动度差,自行消炎、针灸、按摩及偏方、祖传秘方等治疗,未见明显好转。近一个月来,李师傅出现左耳闷胀堵塞感、听力下降、饮水呛咳、吞咽及颈部活动受限等,经人指点到肿瘤专科医院检查。经间接鼻咽镜、CT、核磁共振及钳取鼻咽部异常肿块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显示:鼻咽顶低分化鳞癌并全身多发转移,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患者及家属后悔莫及。

中国鼻咽癌患者最多

没有任何一种癌症如鼻咽癌,东方和西方会有如此明显的差异。吴式琇院长说,鼻咽癌就好像是中国人的病,西方几乎没有患者。据统计,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

南方的发病率又比北方高,高发地区集中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浙江属于中高发地区,我们医院去年收治了50多例患者。鼻咽癌发病与遗传、环境及生活习惯密切相关,还有可能是感染了EB病毒。

现在很多癌症的发病原因不明,过去我们常说吸烟会引起肺癌,但现在很多女性不吸烟,同样患上了肺癌。”吴式琇院长说,“鼻咽癌也是一样,我们暂时没办法具体指出,为什么发病。只能从调查中去推测,可能是与遗传、环境及生活习惯相关,因为家族聚集性发病的情况很常见。

鼻咽癌患者三至五成有家族史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我国的两广、湖南、福建等南方省区。但到目前为止,确切的病因仍未确定。经过多年研究,鼻咽癌的致病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化学致癌,如广东人常吃腌制食品,里面含有亚硝酸铵致癌物质;二是环境因素,一般指空气污染,广东人常烧香烧柴等;三是遗传因素,在实验室中可以检测到鼻咽癌的基因定位,有致癌基因一说。

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医学研究已证明鼻咽癌的发病有家族聚集性。据专家介绍,有专家曾经对有鼻咽癌患者的家族进行动态的观察,对高发人群采取每季度检查EB病毒、鼻咽部和蛋白质组的检查,并对家族成员采取干预措施。初步研究表明,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从原来40~60岁的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性女性都有。另外,在鼻咽癌家族中气虚型体质的人更容易发病,表现为疲倦乏力,面色苍白等。

绝大多数发现时已是晚期

鼻咽癌治疗这些年进展很大,早期病人5年存活率可达到90%以上,有些治疗效果好的可长期存活,但是,鼻咽癌绝大多数发现时已是晚期。

由于鼻咽癌症状不明显,鼻咽癌一期患者仅有5%~6%,70%左右发现病情时已经是三、四期。可怕的是,即使到了三、四期,鼻咽癌患者也不一定十分痛苦,也可没有特异的症状,患者淋巴节肿大,可是他自己感觉不到;可能肿瘤把鼻腔堵住了,有些鼻塞,可是他还以为是感冒;涕中带血,一点点血丝很容易被忽略,或者他还以为是热气;可能头痛,他还以为是头痛脑热一类的小毛病,殊不知,肿瘤已经把颅底顶穿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患者 鼻咽癌家族史 鼻咽癌

浙江是鼻咽癌高发地 鼻咽癌三到五成有家族史

没有任何一种癌症如鼻咽癌,东方和西方会有如此明显的差异。吴式琇院长说,鼻咽癌就好像是中国人的病,西方几乎没有患者。据统计,世界上接近八成……详细>>

中国鼻咽癌患者全球最多 鼻咽癌有些有家族史

现在癌症发病率高吗?高!现在癌症难治吗?难!癌症这一“高”一“难”,让许多人闻癌色变。中国鼻咽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国外,且南方远超北方;但……详细>>

鼻咽癌三至五成有家族史

家住广东汕头的李师傅,今年刚40岁,去年春节前因左侧颌下淋巴结肿大,穿刺活检考虑炎症,在当地乡医院消炎治疗后好转。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详细>>

鼻咽癌遗传几率高 有家族史者应做好预防工作

鼻咽癌,如不及时治疗,可致死,所以很多成人在得鼻咽癌后,都很担心鼻咽癌是否会遗传,那么具体是怎么样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我国南方鼻咽癌发病率高 鼻咽癌三至五成有家族史

鼻咽癌就好像是中国人的病,西方几乎没有患者。据统计,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