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常被混淆?儿童甲状腺结节50%为癌

2016-04-23 08:55:39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部位的无痛性肿物或结节是甲状腺癌的主要表现之一,但临床上其他一些甲状腺疾病如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腺瘤也可见到这一表现。

儿童甲状腺结节50%为甲状腺癌

应注意甲状腺肿物的位置、形态、大小、单发或多发、肿物的质地、活动程度、表面是否光滑,有无压痛、能否随吞咽上下活动。此外,还应注意颈部淋巴结有无肿大、有无声嘶及声带活动情况等。如有下列表现者,应考虑为甲状腺癌:

1、既往有头颈部的X线照射史,男性与儿童患者,癌的可能性大,儿童期甲状腺结节50%为癌,应提高警惕。有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的家族史,常提示甲状腺髓样癌。

2、短期内突然增大。甲状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等可恶变为甲状腺未分化癌,肿物可短期突然增大。但应注意良性甲状腺囊腺瘤等可并囊内出血,也可表现为短期内突然增大,应注意鉴别。

3、产生压迫症状,如声嘶或呼吸困难。

4、有侵犯、浸润邻近组织的证据;或扪到分散的肿大而坚实的淋巴结。肿瘤硬实,表面粗糙不平。

5、肿瘤活动受限或固定,不随吞咽上下移动,合并压迫症状。

6、颈淋巴结肿大。某些病例淋巴结穿刺可抽出草黄色液体。

甲状腺癌易于什么病混淆?

1、结节性甲状腺肿

一般有缺碘的基础,中年妇女多见,病史较长,病变常累及双侧甲状腺,呈多发结节,结节大小不一,平滑,质软,结节一般无压迫症状,部分结节发生囊性变,腺体可对称性缩小,甲状腺肿块迅速增大并使周围组织浸润,肿块坚实,活动性差,继而颈深淋巴结,锁骨上淋巴结转移。

2、甲状腺炎

各种类型的甲状腺炎都可能误诊为甲状腺癌,如甲状腺不对称性增大,结节状,与周围组织粘连和固定,但光镜下的表现不同。

(1)亚急性甲状腺炎: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甲状腺滤泡的破坏,释放出胶体,有体温升高,甲状腺肿大,一侧甲状腺变硬,伴有轻压痛,数周后可累及另一侧甲状腺;有的病例可在数月内反复缓解,血清t3,但甲状腺131i吸收率显著降低,这种分离现象有诊断价值。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甲状腺素补充治疗效果较好。大多数病例可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诊断。

(2)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多发生在40岁以上妇女,双侧甲状腺慢性,橡皮样硬度,表面有结节,一般与周围组织不粘连或固定,颈淋巴结无肿大,而且部分与甲状腺癌并存,如黏液性水肿,甲状腺抗体明显升高。

(3)硬化性甲状腺炎(riedel病):又称纤维性甲状腺炎,为全身慢性纤维增殖性疾病局部表现,平均2~3年,基础代谢正常或稍高,质硬如木样,但保持甲状腺原来的外形,常与周围组织固定并出现压迫症状,表现为呼吸紧迫,难与甲状腺癌鉴别。

3、多发性内分泌腺瘤

(1)men 2a型:为单侧或双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患者多有家族史,在c细胞增殖阶段就可以认为髓样癌存在,然后才发生嗜铬细胞瘤,且分泌儿茶酚胺,儿茶酚胺异常增高时,可出现心悸,可出现于甲状腺髓样癌之前,作局部病变的病理检查,可见表皮与真皮间有淀粉样物沉积,产生原因未明,可能预示髓样癌。

(2)men 2b型:为甲状腺髓样癌,包括舌背或眼结膜下黏膜神经瘤,marfanoid体型(体型瘦长,肌肉发育差,可出现肠梗阻或腹泻,较早出现转移,病变可能已扩展到颈部以外,但仅少数为恶性,如腹泻,往往为双侧性,且常因嗜铬细胞突然死亡,应先处理嗜铬细胞瘤,术后再择期切除甲状腺髓样癌,应先处理甲状腺髓样癌,皮质醇增多症多可缓解,预后差,men 2a型较好,散发型居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癌

甲状腺结节会变甲状腺癌吗 怎么判断甲状腺结节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生活压力的增加、检查仪器的不断完善,似乎越来越多朋友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居然有“甲状腺结节”!所谓的甲状腺结节,说……详细>>

甲状腺结节多数不是甲状腺癌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在中国40到60岁的人群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甲状腺结节。专家告诉我们,其实90%的结节经过专业医生规范地随访和诊断之后都不需要开……详细>>

关注甲状腺结节,预防甲状腺癌

而说到甲状腺疾病,其中最常见和高发的是甲状腺结节,恶性的结节更会导致甲状腺癌。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夏仲元教授提醒大家,如果照镜子时……详细>>

儿童期甲状腺结节50%为甲状腺癌

北京市卫生局近日公布,甲状腺癌已经成为北京目前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指出,甲状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相关,其中放……详细>>

儿童甲状腺结节一半是恶性 甲状腺癌是什么原因

近日,一医院接诊了一位十分年轻的甲状腺癌患者,是一个只有11岁的男孩。小男孩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医院检查,神情轻松,只是询问医生,孩子觉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