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女性甲状腺为何更脆弱?防甲状腺癌保持精神愉快

2016-04-22 09:55:51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数据显示,在大多数癌症发病率普遍下降的同时,甲状腺癌发病率却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由于发病初期无明显症状,甲状腺癌往往被人们忽视。专家建议,应定期做好体检,防患于未然。

甲状腺癌发病呈年轻化

原本五六十岁是甲状腺癌的高发年龄,近几年越来越多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年轻人患病,他们大多是通过体检发现的。受雌激素等变化影响,甲状腺癌多发生在女性身上,患病率大概在男性的4倍以上,不容小视。

甲状腺是人体最活跃的器官之一,对外界环境异常敏感。除遗传因素外,环境污染、长期暴露于射线辐射也是诱发甲状腺癌发病的原因。

医生表示,如果发现甲状腺变硬,常觉有异物感,有可能是慢性甲状腺炎在作怪。这种疾病的年轻人发病率高于老年人,会造成甲状腺功能减退。同时,患有甲状腺结节和慢性甲状腺炎,还会成倍加剧向甲状腺癌转变的风险。

医生建议,在生活中要注意“平衡”生活理念。工作时不要一直盯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看,每隔一段时间要进行休息,减少长期接触给身体带来的辐射。还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及时排解不良情绪,多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女性甲状腺为何更脆弱

在上海,甲状腺癌是发病率上升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市疾病控制中心的资料显示,甲状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排名中已上升至第4位。

甲状腺癌的患病人数为何会节节攀升?检出率增加是客观因素之一,随着体检普查中甲状腺超声项目的广泛开展,使过去容易遗漏的甲状腺肿瘤,尤其是微小肿瘤不再是漏网之鱼。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甲状腺患者数量大约是男性的3到4倍。甲状腺癌为什么特别“偏爱”女性,尤其是中青年女性?有说法认为这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或精神压力有一定关系,但此说法目前还缺乏充分的科学依据。

甲状腺癌是遗传、环境、饮食等诸多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以下两个因素尤其值得警惕:

放射线的暴露 放射线的致癌作用是肯定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当地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福岛核泄漏后当地儿童中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也增多。由于其他疾病而接受过放射治疗的,尤其是幼年时接受过治疗、成年后发生甲状腺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遗传因素 甲状腺癌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如果直系亲属中有甲状腺癌患者,那就要重视甲状腺的相关检查。

预防甲状腺癌,广大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可着重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

1、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2、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3、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4、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5、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6、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预防 女性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更有"女人缘" 女性甲状腺为何更脆弱

目前全世界甲状腺癌的发病人数正逐渐攀升,我国也不例外。近20年来,上海市民的甲状腺癌发病率翻了3倍。这种病还特别有“女人缘”,女性患者人……详细>>

为何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该怎样治疗

甲状腺肿多见于女性,女性与男性之比约为4:1~5:1;而甲状腺癌在男性在女性的发生率基本相等,女性和男性比例为1.1:1~3:1,所以男……详细>>

甲状腺癌为何更钟爱女性 B超查甲状腺癌最精准

统计资料显示,甲状腺癌是发病率上升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而且,甲状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排名中已上升至第4位。详细>>

年轻女性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要怎么预防

甲状腺癌为何女性发病率较高,医学界认为,这可能与女性激素有关。女性的雌性激素比男性多,年轻女性正处于生命力旺盛的阶段,新陈代谢比较快,体……详细>>

甲状腺癌为何重女轻男?健康生活可防甲状腺癌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