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高热量食物易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的诊断检查

2016-04-21 09:49:2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结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2002年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发病率翻了近一番。专家提醒,夏天天气热,常吹空调,发生腹泻是经常的事,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是如果经常腹泻,千万要警惕结肠癌。

常吃高热量食物易诱发结肠癌

据一份针对3万名经常腹泻的人进行的调查显示,95%以上的人将结肠炎引起的腹泻当成一般拉肚子,随便吃点药了事,也有3%被确诊了也没当回事。

腹泻也是结肠炎的主要表现,别认为这是小事,其实结肠炎患者得结肠癌的风险高达40%,量变引起质变,当结肠炎到了某一程度,则会发生结肠癌。只有彻底治愈结肠炎,才能尽量避免结肠癌的发生,因此,结肠炎患者一定要重视起来。在临床上被确诊的结肠癌患者中,有60%的人曾患有结肠炎。

结肠癌的诊断检查及症状

人们对结肠癌的诊断问题不是很了解,在很多方面由于没有规范,导致结肠癌的早期诊断的贻误。只有明确了诊断结肠癌要做哪些检查,方能为提高结肠癌的诊疗水平、改善结肠癌的预后效果给予保障。下面我们来对诊断结肠癌需要做的检查进行一个规范:

1、内窥镜检查。直肠镜和乙状结肠镜适用于病变位置较低的结肠癌变。内窥镜检查报告必须包括进镜深度、肿物大小、距肛缘位置、形态、局部浸润的范围,结肠镜检时对可疑病变必须病理学活组织检查。一般建议结合CT或钡剂灌肠明确病灶部位。

2、影像检查。结肠钡剂灌肠检查,特别是气钡双重造影检查是诊断结肠癌检查的重要手段;B型超声可了解患者有无复发转移,具有方便快捷的优越性;CT检查可明确病变侵犯肠壁的深度,向壁外蔓延的范围和远处转移的部位;MRI检查可对直肠癌的术前分期、结肠癌肝转移病灶、怀疑腹膜以及肝被膜下病灶的患者作出评价;直肠腔内超声或内镜超声检查为中低位直肠癌诊断及分期的常规检查;PET-CT对于常规检查无法明确的转移复发病灶可作为有效的辅助检查;排泄性尿路造影适用于肿瘤较大可能侵及尿路的患者。

3、了解结肠癌的临床表现。一般早期结肠癌可无明显症状,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大便性状改变(变细、血便、黏液便等)、腹痛或腹部不适、腹部肿块、肠梗阻、贫血及全身症状(如消瘦、乏力、低热)等等。

4、结肠癌体格检查。体格检查可对结肠癌患者的一般状况评价、全身浅表淋巴结情况,通过腹部视诊和触诊,检查有无肠型、肠蠕动波、腹部肿块。凡疑似结肠癌者必须常规作直肠癌肛门指诊。了解肿瘤大小、质地、占肠壁周径的范围、基底部活动度、距肛缘的距离、肿瘤向肠外浸润状况、与周围脏器的关系等。

5、实验室检查。通过血常规了解有无贫血;通过尿常规观察有无血尿,结合泌尿系影像学检查了解肿瘤是否侵犯泌尿系统;通过大便常规检查应当注意有无红细胞、脓细胞;通过粪便隐血试验针对消化道少量出血的诊断。

预防结肠癌记得多吃橄榄油

橄榄油可以有效预防结肠癌?专家指出,橄榄油可以有效预防结肠癌。橄榄油中含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ω-3脂肪酸能降低癌肿从血液中提取的亚油酸的数量,使癌肿戒除了一种非常需要的营养物质。ω-3脂肪酸还能与ω-6脂肪酸争夺癌肿在代谢作用中所需要的酶,使癌细胞的细胞膜更为不饱和,变得易于破坏,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降低肿瘤发病率。

流行病学统计也证实,富含橄榄油的膳食的确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世界卫生组织和经济发展组织调查发现,从全世界来看,地中海沿岸居民的体质最好,平均寿命最长,大肠癌的发病率极低,这与当地居民主要食用橄榄油有很大关系。 橄榄油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直接饮用,也可烹调食用。根据加工方法的不同,橄榄油可以分为原生型和精炼型两大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检查 结肠癌的诊断 结肠癌

高热量食物易诱发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多吃橄榄油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结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2002年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详细>>

结肠癌的诊断与治疗

在临床上要确诊结肠癌就必须进行一系列的结肠癌的检查,这些结肠癌的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加确切的了解结肠癌患者的身体变化,更好的进行治疗,对患……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结肠癌能用内镜检查出吗?这些人高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这种食物易诱发结肠癌?预防结肠癌多吃橄榄油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结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2002年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