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大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便血贫血或是大肠癌早期 推荐肠癌的11个食疗方

2016-04-20 10:04:37      家庭医生在线

身高160厘米,体重不足40公斤。一年来,洛阳市民某女士的体重猛然减少10公斤,原来竟是结肠癌在作祟。

48岁的某女士,一年前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先后被当地医院以重度贫血和血液病进行检查和治疗,甚至还进行了骨髓穿刺术,但都未见异常。CT检查后发现,该女士患有肝曲结肠癌,并已侵犯十二指肠,肿瘤长期浸润,导致结肠与十二指肠两个原本独立的肠管出现了瘘口,并且通过肿瘤粘连在了一起。所进食物通过十二指肠,漏进了结肠后直接经大肠、肛门排出体外,而没有通过小肠的消化吸收,加之巨大肿瘤的消耗,郑女士出现严重的营养不良。

由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多数无明显症状,或仅表现为癌前病变的症状,在临床上常见为贫血和便血。其中,便血极易与痔疮混淆而形成误诊,而贫血却常常被漏诊。

普通人群特别是中青年人,饮食要均衡,增加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及维生素的摄入,加强锻炼。有条件参加体检的话,应首先做粪便隐血试验和肛门指诊,如果发现问题,再进行肠镜或气钡灌肠等检查手段予以确定。癌前病变或早期癌,及时治疗后,治愈的可能性很大。

肠癌的11个食疗方

1、菱粥:带壳菱角20个,蜂蜜1匙,糯米适量。将菱角洗净捣碎,放瓦罐内加水先煮成半糊状。再放入适量糯米煮粥,粥熟时加蜂蜜调味服食。经常服食,具有益胃润肠作用。

2、藕汁郁李仁蛋:郁李仁8克,鸡蛋1只,藕汁适量。将郁李仁与藕汁调匀,装入鸡蛋内,湿纸封口,蒸熟即可。每日2次,每次1剂,具有活血止血,凉血,大便有出血者可选用。

3、瞿麦根汤:鲜瞿麦根60克或干根30克。先用米泔水洗净,加水适量煎成汤。每日1剂,具有清热利湿作用。

4、茯苓蛋壳散:茯苓30克,鸡蛋壳9克。将茯苓和鸡蛋壳熔干研成末即成。每日2次,每次1剂,用开水送下,此药膳具有蔬肝理气,腹痛、腹胀明显者可选用,另外还可选用莱服粥。

5、桑椹猪肉汤:桑椹50克,大枣10枚,猪瘦肉适量。桑椹加大枣,猪肉和盐适量一起熬汤至熟。经常服食,具有补中益气,下腹坠胀者可用此方。

6、荷蒂汤:鲜荷蒂5个,如无鲜荷蒂可用干者替代,冰糖少许。先将荷蒂洗净,剪碎、加适量水,煎者1小时后取汤,加冰糖后即成。每日3次,具有清热,凉血,止血,大便出血不止者可用此膳。

7、鱼腥草莲子汤:鱼腥草10克,莲子肉30克,以上药用水煎汤即成。每日2次,早晚服用,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里急后重者宜用。

8、木瓜炖大肠:木瓜10克,肥猪大肠30cm。将木瓜装入洗净的大肠内,两头扎紧,炖至熟烂,即成。饮汤食肠,此膳具有清热和胃、行气止痛。

9、水蛭海藻散:

水蛭15克,海藻30克。将水蛭和海藻干研细末,分成10包即成。每日2包,用黄酒冲服,此膳具有逐淤破血、清热解毒的作用。

10、菱薏藤汤:菱角10个,薏苡米12克,鲜紫苏12克。将紫苏撕成片,再与菱角、薏苡仁用水煎汤即成。每日3克,具有清热解毒,健脾渗湿。

11、肉桂芝麻煲猪大肠:肉桂50克,黑芝麻60克,猪大肠约30厘米。猪大肠洗净后将肉桂和芝麻装入大肠内,两头扎紧,加清水适量煮熟,去肉桂和黑芝麻,调味后即成。饮汤吃肠,此膳外提中气,下腹坠胀,大便频者可选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症状 肠癌食疗方 肠癌

便血贫血或是大肠癌症状 大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日渐的好起来,饮食习惯也是大有改变,所以我们对饮食的注意也少了很多由此才引发大肠癌的极度猖狂,因此在生活中了解大肠癌的早期……详细>>

腹胀贫血或是大肠癌症状 大肠癌早期治疗是关键

现在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由于大肠癌早期没有症状,许多患者在确诊时已经发展到中晚期,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学会识别大肠癌,早期治疗……详细>>

常吃快餐当心惹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11个食疗方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详细>>

大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大肠癌的须知

大肠癌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大肠癌是很常见的消化系统癌症,也是各类人群都需要预防的癌症。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是有很多种的,在出现这些早期症……详细>>

贫血或是患了肠癌 当心大肠癌的4个早期信号

大肠癌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构成很大的威胁,所以患有大肠疾病的患者应该及时进行治疗,避免造成更大的危害发生。下面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