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早期鼻咽癌仅会出现血丝 鼻咽癌该如何注重护理

2016-04-19 09:27:2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我省鼻咽癌发病率有所上升。鼻咽癌病因现尚不明确,目前较重视的因素有:EB病毒、化学致癌或环境、遗传因素等。鼻咽癌很难预防,只能寄希望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鼻咽癌症状以回吸性涕中带血(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最为多见,其次为听力减退、耳鸣、耳朵闷胀等。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鼻咽癌是一种给鼻子和咽喉都带来巨大伤害的肿瘤科疾病,早发现有利于癌症治疗。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1、头痛:是常见的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占68.6%。可为首发症状或唯一症状。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2、出血:早期可有出血症状,这种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早期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出血较多,可有鼻血。

3、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

4、复视:由于肿瘤侵犯外展神经,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常引起向外视物呈双影。滑车神经受侵,常引起向内斜视、复视,复视占6.2%~19% 。常与三叉神经同时受损。

鼻咽癌该如何注重护理

鼻咽癌疾病的发生和人们的生活状态以及饮食规律有着极大的关联,所以疾病即使在治疗的过程当中也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因为只有全方面的进行控制,才能够最终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有效的避免疾病的复发。

1、生活方面

病人出现恶心呕吐时,应作短暂休息。呕吐严重时暂禁食,每次呕吐后用病人感兴趣的液体漱口。呕吐停止后从汤水开始逐步恢复饮食;保持口腔清洁,养成 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治疗期间选用质地柔软的牙刷,不用牙签剔牙,不吃过烫粗糙带刺或有刺激性的食物,避免造成口腔的微小损伤;由于脱发后头皮很敏 感,化疗期不应使用有刺激性的香皂和洗发剂,头发剪短,不要染发和烫发,也不用温度太高的吹风机吹头发。脱发只是暂时现象,治疗结束后头发会重新长出,而 且可能长得比化疗前更密更粗。这是常见的鼻咽癌的护理方法。

2、饮食方面

由于鼻咽癌患者受其疾病的影响,心理负担重,食欲差,抵抗力低,所以要指导家属鼓励患者进食,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如豆类、牛奶、木耳、胡萝卜等。同时指导家属要为患者创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进食环境,注意色香味,为患者提供可口的食品,为患者提供丰富的营养。饮食均衡,多食蔬菜、水果。鼻咽癌放疗、化疗期间的饮食,应该容易消化、新鲜美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的营养物质,如海带、紫菜、龙须菜、海蜇等。经常口含话梅、橄榄、青梅、无花果等,可刺激唾液分泌,减轻干燥症状。

3、精神方面

了解病人病情及心理状态,就病人焦虑问题向医生咨询,让病人了解化疗有关常识,消除恐惧心理,配合治疗;在与病人的谈话中,不能渲染化疗引起的恶心 呕吐,以免加重心理负担;治疗间隙期,鼓励病人到室外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做适宜的运动,如气功等。这是鼻咽癌的护理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护理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鼻咽癌如何护理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为了及时治疗鼻咽癌,患者家属,必须随时观察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晚期症状都有什么?鼻……详细>>

鼻咽癌早期多会出现头疼 鼻咽癌的九大典型症状

一项国内研究对201例慢性鼻咽炎、61例鼻咽癌前病变、107例初诊鼻咽癌患者进行舌象观察,结果发现,淡白舌以鼻咽癌前病变者及鼻咽炎患者为……详细>>

鼻炎可能拖成鼻咽癌?患鼻咽癌会出现什么症状

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左右两根相通的管道叫咽鼓管,鼻咽癌往往发生在咽鼓管开口附近,堵塞了在鼻咽部侧壁的咽鼓管开口,鼻咽癌往往表现为病侧……详细>>

面麻鼻出血预兆鼻咽癌 鼻咽癌该如何确诊呢?

时间在不断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身体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鼻咽癌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十大杀手……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