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常吃麻辣烫致肠癌?如何安排肠癌患者一日三餐

2016-04-17 08:27:2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生活方式不健康等等都能造成肠胃道肿瘤的发生,其中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肠胃道肿瘤的第3位。男女之比为2~3:1,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大学生吃麻辣烫致肠癌晚期

有媒体报道一年仅20岁的大学生王某因腹痛入院,经检查竟确诊为结肠癌晚期。为何年仅20岁的大学生会患上中老年人才会出现的大肠癌呢?后来经医生询问发现,王某在读书的2年时间里,几乎天天以麻辣烫为主食。

建议最好少吃麻辣烫

专家介绍,每天吃麻辣烫,可能是诱发患上结肠癌的因素之一。首先,街边麻辣烫常常是满满一锅,如果没有烧开、烫熟,一些羊肉、牛肉、猪肉等就会藏有绦虫病,尤其是猪肉,这些寄生虫卵就不会被彻底杀死,食用后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最好是肉类和蔬菜不要放在一块,如果麻辣烫汤水煮不开肉类就煮不熟,如果煮太久了会破坏蔬菜的营养;其次,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最高只能耐受50℃至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因为人每天都要进食,一旦黏膜出现损伤后,就难治愈,如果这些炎症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慢慢发展成为胃溃疡。最后,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肉类、海鲜中所含亚酸胺多溶于汤中,产生大量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一般情况下,很难感觉得到,时间一久,很可能会诱发胃肠道恶性肿瘤。

如何安排结肠癌患者的一日三餐呢?

早餐:小米粥(小米50克),玉米面发糕(玉米面50克),拌圆白菜(圆白菜50克)。 加餐:苹果1个(苹果200克)。

午餐:包子(鸡蛋50克,白菜100克,芹菜100克,面粉100克),汤(西红柿50克,黄瓜50克,淀粉10克)。

加餐:冲藕粉1小碗(藕粉30克,白糖10克),蔬菜饼干2片(面粉20克)。

晚餐:大米粥50克(大米50克),馒头(面粉50克),拌豆腐(北豆腐100克),蒸蒜拌茄泥(茄子100克)。

加餐:甜牛奶(鲜牛奶250克、白糖5克),蛋糕50克。

全日烹调用油10克,盐6克。一日食谱举例适用结肠癌手术后恢复期。

提醒:吃得好当然恢复快,结肠癌病人应加强营养,可以参考上面列举的饮食进行调理,并且做好康康锻炼等事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的原因 肠癌患者饮食 肠癌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肠癌一日三餐要合理安排

结肠癌术后饮食该如何安排?咋一看,好像是个很简单的问题,其实不然,里面的饮食是非常讲究的。先看看下面一个案例,就会明白合理的饮食对一个结……详细>>

麻辣烫真能导致肠癌?常吃隔夜饭和肠癌有关

年仅20岁的大学生王某因腹痛入院,经检查确诊为结肠癌晚期。医生询问发现,王某在读书的2年时间里,几乎天天以麻辣烫为主食。详细>>

如何安排结肠癌术后患者的一日三餐呢?

午餐:包子(鸡蛋50克,白菜100克,芹菜100克,面粉100克),汤(西红柿50克,黄瓜50克,淀粉10克)。详细>>

少女常吃麻辣烫确诊结肠癌 哪些食物预防肠癌?

“结直肠癌好发于45至55岁之间,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公民膳食发生巨大改变,其中脂肪、蛋白质增加比例过高,而微量元素、膳食纤维……详细>>

大学生吃麻辣烫吃出肠癌 肠癌有哪些病因?

年仅20岁的大学生王某因腹痛入院,经检查确诊为结肠癌晚期。医生询问发现,王某在读书的2年时间里,几乎天天以麻辣烫为主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