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喉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颅咽管瘤喉纤维瘤喉咽肿瘤喉淋巴管瘤喉浆细胞瘤

食道癌的饮食治疗法 食道癌后期如何家庭护理

2016-04-17 08:21:4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抽烟和饮酒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在抽烟的同时饮酒其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食道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4倍。据法国国立癌症中心研究结果,吸烟时,食道癌发病率会增加5倍,饮酒时增加18倍,饮酒的同时吸烟的话,发病率会增加44倍之多。这是因为边喝酒边吸烟,残留在口腔和咽部的烟草中的致癌物质会在酒精的作用下更快地被人体吸收。

专家表示,喝酒时吸烟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危害相加,它所引发的危害是两者相乘。酒精本就是一种溶解质,更容易让有害物质吸收。除食道癌外,抽烟同时饮酒还可增加口腔癌、喉癌和胰腺癌等疾病的发病率。为保持健康的身体,在酒席上应少吸烟。

食道癌的饮食治疗

1、当食道癌患者有泡沫粘液的,应选用薏苡仁、苹果、橄榄、橘子、荸荠、海蜇、鲨鱼、乌龟、蛤蜊、海龟。

2、如果出现吞吐困难的患者,应选鲤鱼、用鲫鱼、黄蚬、乌骨鸡、河蚌、生梨、荔枝、核桃、甘蔗、韭菜、大蒜、藕、柿饼、癞蛤蟆、青蛙、牛奶、鹅血、芦笋。

3、对于食道癌呃逆者应该选用荔枝、柿子、刀豆、苹果、甘蔗、核桃、萝卜。

4、根据食道癌的症状给予相应的饮食调节,效果会非常好。所以有大便秘结者可选用荸荠、海蜇、蜂蜜、泥鳅、无花果、海参、麦麸、松子、桃子、芝麻、核桃、兔肉、桑椹子。

5、晚期食道癌患者的饮食一定要合理,遵循饮食原则,不可盲目进行。所以,晚期食道癌患者的饮食应以细、软、凉热适中、少量多餐为原则。根据梗阻程度,选用合适的流质、半流质或软食。放、化疗期病人尤其注意。

6、出现胸闷梗痛症状的食道癌患者,应选用韭菜、马兰头、无花果、杏仁、海黄鳝、猕猴桃、荠菜、泥鳅、青花鱼、蜂蜜等食物来改善病情。

食道癌后期的家庭护理法介绍

(1)适度按摩腹部促进胃肠蠕动

(2)饮用果汁及润肠饮品

(3)配合针灸

(4)正确的食疗方法

食疗方法:

①芝麻杏仁蜜粥

芝麻15g,甜杏仁9g,蜜9g煮粥食,润燥通便。

②麻仁松子粥

麻子仁15g,松子仁15g,小米100g煮粥服之,可养血通便。

③皮面包香蕉汤

皮面包,香蕉同煮,服之通便。

④桑椹苹果泥

桑椹子、苹果泥,缓缓咽食,补虚损,通大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家庭护理 食道癌饮食 食道癌

食道癌后期的家庭护理法 如何有效预防食道癌?

食管癌后期因脏腑亏虚,阴津失濡,不能润滑肠道,因饮食不入,大便失濡而产生便秘,便秘产生后可加重食管癌症状。关于食道癌便护理及食疗,你知道……详细>>

食道癌晚期家庭护理法介绍 食道癌的食疗方推荐

食管癌后期因脏腑亏虚,阴津失濡,不能润滑肠道,因饮食不入,大便失濡而产生便秘,便秘产生后可加重食管癌症状。关于食道癌便护理及食疗,你知道……详细>>

治疗食道癌要注意饮食 食道癌治疗期的饮食原则

由于一般食道癌的前期表现很容易被忽视,所以大都病人被诊断出来的时分现已归于晚期病人,那么晚期食道癌的医治就变得很关键。对于晚期食道癌病人……详细>>

吞咽困难警惕食道癌变 食道癌该如何饮食?

食道癌。通俗点讲就是发生于食道的癌。食道连接咽头和胃,长约25厘米。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详细>>

辛辣食物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患者应如何饮食?

一般情况下,癌症的发生都是很复杂的,但是,又会源于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生活习惯的写照。不良的生活习惯,必然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那么,生活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