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乱用防晒霜增加皮肤癌风险 预防皮肤癌要这样做

2016-04-14 09:15:1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快到了,不少人出门前牢记涂抹防晒霜来保护皮肤。美国一项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涂抹某些防晒霜可能弊大于利,其中氧化锌成分或增罹患皮肤癌风险。

密苏里科技大学研究小组发现,多数防晒霜含氧化锌,这种成分曝露在阳光下发生化学反应,可能释放一种名为自由基的不稳定分子,损伤健康细胞或者细胞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从而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还发现,氧化锌曝露在阳光下,尤其是紫外线照射下时间越长,损伤人体细胞的几率越高。

美国每日医学网站8日援引研究人员的公告说:“当氧化锌曝露在太阳光紫外线照射下,可能生成自由基,那些自由基能损伤细胞。”

研究人员把人体肺细胞浸入含氧化锌纳米粒子的溶液中,曝露在不同光线下,随着时间流逝记录细胞状态,并与同样光线照射下、不浸入氧化锌溶液的人体肺细胞对比。结果显示,第一组中的细胞凋亡更快。研究人员发现,浸在氧化锌溶液中的细胞不仅在紫外线照射下更快凋亡,而且在稍弱可见光中也出现凋亡。他们还发现,紫外线照射3小时后,溶液中的细胞一半死亡,12小时后,90%死亡。这项结果显示,氧化锌释放的自由基对细胞的损害随着阳光照射时间延长而加剧。

皮肤癌对我们来说应该不会很陌生,而受到它的困扰是非常难受的,治疗上也比较麻烦,所以我们应该要关注皮肤健康,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自检皮肤癌的方法:

一、皮肤癌的自我检查首先面对镜子(下同),全身裸露,先从双臂开始,检查掌心、手指、指间、前臂、后臂。接着双臂举起,肘关节弯曲,仔细检查小臂的内侧和关节处。

二、背对着镜子,手里再拿一小镜对着照,看看颈后部、背部、臀部和双臂的局部,皮肤癌的自我检查如不方便,可请夫妻一方或好友帮忙检查一下。

三、请人用梳子撩开头发,以便可以检查头部皮肤有无可疑的地方。如果是男性,在头发较短时也可以自己慢慢地摸。

四、检查身体正面:脸部、颈部、胸部,腹部及阴阜区和大小腿。

五、检查侧身:手上举、先检查左半部,后检查右半部。

六、坐下,检查一下足部、足跟、足趾和足底,然后拿一面镜子置于双腿内侧并不断移动,观察双腿后部是否有病变迹象。一旦发现异常,尽快就医问诊。

预防癌症还需从生活的点滴做起,那么该如何预防皮肤癌呢?下面来介绍一下。

一、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皮肤癌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二、尽量少做CT扫描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身体有什么异常首先就是先照CT扫描等,专家建议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CT扫描。CT扫描具有非常大的辐射,辐射长期累积将给健康带来更大危害。

三、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

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皮肤癌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四、生活要规律

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皮肤癌。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皮肤癌疾病远离自己。

五、多吃大蒜

大蒜可帮助杀菌预防癌症,有专家发现,大蒜吃得越多,人体内潜在的致癌物质含量就越少。这是因为大蒜中含有一种最重要的抗癌物质——蒜氨酸,但不宜高温煮。

六、少食用加工肉食品

经常食用一些加工肉食品,容易导致患肠癌。如腊肉、香肠等,将大大增加患肠癌风险,建议如果想吃烤肉,可以用柠檬汁腌制1小时后再烤。

七、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

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自我检查 皮肤癌预防 皮肤癌

皮肤癌预防支招:涂抹防晒霜可防皮肤癌

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涂抹防晒霜可有效预防皮肤癌,同时保护皮肤修复基因。昆士兰科技大学研究人员说,最新研究显示,防晒霜可以百分之百……详细>>

防晒霜无法预防皮肤癌

夏季出外,许多美眉都会涂上防晒霜来抵挡毒辣阳光的侵袭。但是,你可以知道防晒霜只是单纯的抵挡紫外线对皮肤的影响,却无法预防和阻止皮肤癌的……详细>>

开车不涂防晒霜患皮肤癌 夏季如何防晒防皮肤癌

车窗贴了膜,开车时就可以无惧紫外线了吗?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医生建议称,即便在开车时摇上车窗,也应当涂抹防晒霜,因为太阳光中的破坏……详细>>

哪国人最容易患皮肤癌?常擦防晒霜可防皮肤癌

有位80岁老妇前往皮肤科就诊,指自己腋下有皮肤化脓、出现黑色线条,医师安排皮肤切片后竟发现是皮肤癌;另名50岁患者则是发现腰部有不明斑块……详细>>

腰上小红包竟是皮肤癌?预防皮肤癌可涂防晒霜

林小姐今年30岁,后腰上的小包是怎么长起来的,她也有点迷糊,只记得自己是在四年前无意中看到的,米粒大小,红红的,和蚊子咬的红包差不多。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