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诊断困难吗?高危人群要注意筛查肠癌

2016-04-09 08:58:02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结肠)发展的趋势。其发病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发病年龄趋老年化,男女之比为1.65:1。

大肠癌该如何诊断鉴别

大肠癌的诊断并不困难,关键是要做到早期明确诊断。想要早期诊断疾病,就应该掌握其症状和体征,对于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改变明显、腹痛、腹部肿块、发热、贫血便秘、腹泻的人,尤其是年龄超过40岁的人,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早进行X线钡剂灌肠或结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另外,对于大肠腺癌、有大肠息肉综合征或家族遗传性非息肉大肠癌家族史、一级血亲中有大肠癌或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人群,应进行长期随访,定期进行结肠镜检查。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是相对复杂的,因为左侧、右侧大肠癌的临床表现差异很大,因此应该分别鉴别诊断。左侧大肠癌需要和痔疮、功能性便秘、慢性细菌性痢疾、血吸虫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一种病因尚不明了的胃肠道慢性炎性肉芽肿性疾病)、直肠结肠息肉、憩室炎等疾病相鉴别;而右侧大肠癌则需要与肠阿米巴病(溶组织内阿米巴滋养体侵袭肠道内壁引起的寄生虫性肠道疾病)、肠结核、血吸虫病、阑尾病变、克罗恩病相鉴别。

做好大肠癌的筛查是预防关键

一、对平均危险人群的筛检

凡老年人体检时,应将大肠指检列为常规,遇病人有便血、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变形等症状,也应行大肠指检。

一般人在40~50岁时,大肠癌的发病率开始明显上升,大约75%的大肠癌发生于这些平均危险人群中。对这些平均危险人群,应从50岁开始,每年行大便潜血检查,连续3次,无症状阳性者的癌肿发现率在1%以上。如任何一次标本阳性,则行肠镜及气钡双重造影检查。另外也可采用每5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或每5~10年进行一次气钡对比灌肠造影,或每10年进行一次全肠镜检查。

二、高危人群的筛检

对大肠癌高危人群的筛检包括:

1、如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有一人患大肠癌,则本人患该病的危险性增加,应于40岁时开始行肠镜、粪便潜血或二者兼施的标准筛检。

2、曾行大肠癌根治术者,发生复发性癌或新癌的危险性增加。如果行大肠癌切除术者术前未进行彻底检查,则推荐术后1年内行结肠镜检查。如果本次或术前肠镜检查显示正常,则下一次肠镜检查可在3年后进行,以后每5年检查一次。

3、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由结肠腺瘤性息肉病基因的先天或获得性缺陷所致。该基因的突变多发生在20~30岁时,可导致大肠发生成百上千个腺瘤。40岁以后,携此基因者几乎100%发生癌变。对于这种家系成员,应接受遗传学咨询,并从青少年时期即进行定期的肠镜检查。

7个饮食习惯帮你预防大肠癌

(1)预防肠癌首先要控制脂肪,少吃高脂肪的食物。如肥肉、植物油、畜肉、油炸食品等。日常多吃粗粮,少吃细粮。

(2)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叶酸是B族维生素之一,富含于动物肝肾、鸡蛋、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坚果等。

(3)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每天摄入35克以上的纤维素,可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40%。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粗粮、杂豆、蔬菜、水果等。一项英国的研究显示,高纤维饮食能有效降低患癌概率达40%,特别是结、直肠癌。

(4)多吃富含硒的食物,硒是一种具有抗癌作用的微量元素。海洋食品、动物肝、肾、肉类,以及富硒土壤中生长的谷物、坚果等均富含硒。

(5)中老年人每日保证摄入20~30克膳食纤维(相当于500 克绿叶蔬菜或100克粗杂粮),并摄入25克油质,促进排便通畅。有条件的还可经常食用橄榄油,橄榄油能够有效预防大肠癌。牛奶等乳制品对预防大肠癌也有一定好处。

(6)少吃烟熏食物,特别是那些高温烧烤和油炸食品,如羊肉。串等。少吃熟肉制品,主要是加工肉制品,包括香肠、火腿肉、腌肉、腌鱼等。这些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容易产生有明显致癌、致突变作用的热裂解产物--杂环胺类。据报道称;如果人们每天食用一根香肠或3片熏肉,患大肠癌的几率将增加20%。

(7)进餐时要细嚼慢咽,因为口腔内的唾液是人体消灭致癌物质的有效武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筛查 大肠癌的诊断 大肠癌

大肠癌筛查有讲究 这7类人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饮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大肠癌,使生命受到了威胁,陷入了治疗的折磨,这多数取决于对大肠癌的不了解,其实,大肠癌使……详细>>

青年人大肠癌漏诊达7成 哪些是肠癌高危人群?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是癌吗?大肠癌怎么办?

大肠癌筛查如今已经出现了很多单位的体检项目中,很多人在进行大肠癌筛查的时候,被检查出现阳性,然后害怕不已,那么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就一……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大肠癌早期容易被发现 你是大肠癌高危人群吗?

有数据表明大肠癌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发病率位于男性癌症第2位,女性癌症第3位。由于大肠癌的潜伏期特别长,因而专家提醒,对于高危人群而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