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膀胱癌患者注意护理口腔 膀胱癌的日常保健要点

2016-04-08 09:13:06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其发病率仅次于前列腺癌,居第2位。2012年全国肿瘤登记地区膀胱癌的发病率为6.61/10万,列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9位。

膀胱癌的日常饮食要点介绍

少油煎、油炸烹调方式,尽量采用烧烤、清蒸、慢炖、汆烫、水煮方式,可时常改变各式食材的烹调方式,食物的外形、大小、材质软硬…等,应尽量方便病人食用吞咽,菜色应常变化,也可利用香菜或香草…等食材,提高食物的气味,并注意食物的搭配,除可增进新鲜感,也较易引起食欲。

尽量减少刺激性食物、油炸物、咖啡、烟及酒的摄取。

饮食时请细嚼慢咽,减少饮用碳酸饮料,食用流质饮食时利用吸管,可避免吃下太多空气产生腹部胀气,而影响其它食物的摄取。

进餐时的环境应维持空气的流通,环境的清洁,不要有异味或脏乱存在,以免减少病人食欲,并让病人保持愉快的心情用餐。

维持良好的口腔清洁,对食欲的提升也是有帮助的。应请教治疗医师是否可以刷牙,如可以刷牙,请使用软毛尼龙牙刷,也可使用纱布垫代替牙刷,并可使用稀释食盐水漱口,请勿使用含有酒精之漱口水,以避免酒精刺激口腔黏膜。

膀胱癌的日常保健要注意7点

1、 保留膀胱的患者,患者在术结束后的2年内应该没隔3个月就到医院复查膀胱镜1次,如果患者在2年内并未出现复发,则可改为每隔6个月进行1次复查。其他复查内容内容有:尿常规、静脉尿路造影、B超和CT等。

2、 膀胱癌的保健应该从日常保健和护理上开始,因液从病人的腹壁回肠造口流出,因此患者需要安置永久集尿器。集尿器由尿袋及底盘两部分组成,底盘可每天换一次,尿袋1~2天更换1次为宜。

3、为患者进行护理时应该注意做永久性皮肤造屡的病人应该保护好造瘘口周围的皮肤的清洁,每天进行清洗消毒,另外还要进行外涂氧化锌油膏等。如果患者尿液中有絮状粘液时,要为患者多饮水,并服用小苏打片,使尿液呈现碱化,以方便排尿通畅 。

4、膀胱癌的保健功作应该在2年内每3个月进行一次全面的复查,2年后的每隔6个月进行一次复查。要预防泌尿系统发生逆行感染,如突发高热,应及时诊治。如果患者的尿道口有血性分泌物,应警惕残尿道肿瘤,应该及时的治疗。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6、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7、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护理 膀胱癌饮食 膀胱癌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膀胱癌的饮食注意要点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膀胱癌护理主要注意什么?膀胱癌的保健食疗方

膀胱癌的日常护理主要应该注意哪些呢?各种癌症肿瘤在护理时会有不同的注意要点,适合的护理才会对膀胱癌的治疗有所帮助。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膀胱癌患者要如何护理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一种泌尿系统癌症,患上膀胱癌不仅需要积极的治疗,还需要精心的护理,那么膀胱癌患者护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详细>>

哪些致癌物导致膀胱癌?膀胱癌患者怎么护理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详细>>

泌尿炎症会逐渐变膀胱癌?预防膀胱癌的日常保健

经常憋尿,膀胱长期处于充盈状态,会使膀胱壁弹性减退,膀胱上的压力感受器变得迟钝,这就是经常憋尿会慢慢感觉没有尿意的原因。而且,此时膀胱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