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食管粘膜损伤要防食管癌 应该如何预防食管癌?

2016-04-06 09:23:5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张今年56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期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解闷,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张喝得理所当然。两个月前,他吃饭时开始觉得“噎”得慌,有时就着汤才能把米饭咽下去。2周前,他连喝粥都开始费劲了,连忙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老张的食管内长了肿瘤,已经到了食管癌中期。

专家表示,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黏膜的恶性肿瘤,与生活、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1、食管癌具有遗传易感性

遗传因素:食管癌具有显著的家族聚集现象,高发区连续3代或3代以上,患病家族屡见不鲜,但食管癌绝对不存在遗传,而与家庭饮食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食管癌不是直接遗传性疾病,但是有不少食管癌的发病有家族聚集的倾向,家族中有人患食管癌,他的子女患食管癌的机会比一般人多几倍。这种遗传因素形成的影响在医学上称为遗传易感性。

同家族人群在饮食习惯方面有很大的相似,所以家族聚集现象较高。男性由于有长期吸烟和饮烈性酒习惯,以及食物过硬而咀嚼不细等,与食管癌的发生率高有一定关系。

人们通过观察逐渐认识到,生活方式和接触环境中的某些致癌物质能够增加人体对食管癌的易感性。也发现某些有先天免疫缺陷的病人,食管癌的危险比正常人高得多。对于遗传型家族食管癌来说。那些常有缺损基因的人患食管癌可能性更大。大量临床资料证实,家中有食管癌患者,后代不一定患食管癌。

2、食管粘膜的损伤

食管损伤及某些食管疾病可以促发食管癌。在腐蚀性食管灼伤和狭窄、食管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憩室或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中,食管癌的发病率较一般人群为高。据推测乃是由于食管内滞留而致长期的慢性炎症、溃疡,或慢性刺激,进而食管上皮增生,最后导致癌变。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食管癌高发地区的居民有进食很烫的饮食、饮烈酒、吃大量胡椒、咀嚼槟榔或烟丝的习惯,这些食管粘膜的慢性理化刺激,均可引起局部上皮细胞增生。动物实验证明,弥漫性或局灶性上皮增生可能是食管癌的癌前期病变。

3、抽烟喝酒致食道癌发病率提升44倍

抽烟和饮酒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在抽烟的同时饮酒其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食道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4倍。

据法国国立癌症中心研究结果,吸烟时,食道癌发病率会增加5倍,饮酒时增加18倍,饮酒的同时吸烟的话,发病率会增加44倍之多。这是因为边喝酒边吸烟,残留在口腔和咽部的烟草中的致癌物质会在酒精的作用下更快地被人体吸收。

韩国峨山医院食道癌研究所所长表示,喝酒时吸烟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危害相加,它所引发的危害是两者相乘。酒精本就是一种溶解质,更容易让有害物质吸收。除食道癌外,抽烟同时饮酒还可增加口腔癌、喉癌和胰腺癌等疾病的发病率。为保持健康的身体,在酒席上应少吸烟。

4、营养、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某些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为食管癌发病造成一定条件。食道癌高发区人群中血清钼、发钼、尿钼及食管癌组织中的钼都低于正常。高发区食管炎、细胞不典型增生、重度增生较普遍,与高发区摄入蛋白质、水果、蔬菜少有关也是食道癌病因。

5、亚硝胺及亚硝胺类化合物

是一类很强的致癌物,在100多种亚硝胺中有十几种引起多种动物食管癌。在食管癌高发区发现居民膳食中摄入不同量的亚硝胺,同时证明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一食管癌发病率成正相关,一些亚硝胺能特异地引起动物食管癌。高发区人胃液中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明显高于低发区。

6、霉菌致癌

用霉变食品可以诱发小鼠食管和胃的癌前病变或鳞状上皮癌。这类霉菌与亚硝胺促癌有协同作用。食道癌病因还有霉菌从高发区酸菜、窝窝头、玉米面中分出多种霉菌,粮食霉菌污染率明显高于低发区。

众所周知,食管癌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癌”,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从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中来预防食管癌发病呢?

如何预防食管癌?

1、拒绝致癌食物

亚硝胺与食管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2、营养合理

在每天的饮食中摄足够的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应占2/3以上。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番薯和柑橘类水果有很强的防癌作用,平时可以多吃。

3、保护食管

食管是一切饮食必经之路,食物在食管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生活中要是狼吞虎咽会使食管受损。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浓咖啡、烈性酒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管。

4、药物预防

患食管癌的病人常缺乏铁、钼、锌、锰、硒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B2、C能防此病,故高危人群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补充相关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药物来预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应该如何预防食管癌?

近些年来,食管癌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其实1/3的食管癌是完全可以通过预防避免的,还有1/3的食管癌患者也可以通过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获得临床……详细>>

进食快饮烈酒易致食管癌 食管癌该如何预防

长期嗜食于偏硬、过热和制作粗糙的食物,进食过快、饮烈酒、吃大量咸菜,易引起癌变。详细>>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不良的睡姿诱发食管癌 食管癌该如何预防

目前,食管癌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因食管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详细>>

食管癌早中期表现不同 预防食管癌应该怎么做?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3%左右,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发病年龄多为40岁以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