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遗传和肺癌有关吗?5个症状出现需筛查肺癌

2016-03-31 09:27: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吸烟者肿瘤的发病率要比不吸烟者高7~11倍,尤其肺癌与吸烟的关系更为密切,约80%的肺癌患者是由于长期吸烟造成的。

遗传和肺癌的发生有关吗?

(一)吸烟 根据各国的大量调查资料都说明肺癌的病因与吸纸烟关系极为密切。肺癌发病率的增长与纸烟销售量增多呈平行关系。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是肺癌的诱发病因之一。

(二)大气污染 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三)职业因素 本世纪30年代文献上就有欧洲Schneeberg矿区肺癌发病率高的报道。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目前已公认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主要是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是肺癌的诱发病因之一。

(四)肺部慢性疾病 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 疤痕 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五)人体内在因素 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病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5个症状出现需筛查肺癌

1、声音嘶哑

这是肺癌的最重要的一个早期特征,也是近年来国内外专家们在探寻中的一个新发现。

声音嘶哑可发生于咽喉炎、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甲状腺手术,咽部手术后;也可发生于发声不当和讲话过度甚至大量吸烟饮酒之后。但是,这类嘶哑一般均可对症处理或经休息而自愈。肺癌、甲状腺癌和喉癌引起的嘶哑与上类嘶哑绝然不同,尤其以肺癌更为突出。

2、发热

中心型肺癌在支气管内生长发展到管腔半阻塞或全阻塞时,可产生阻塞性肺炎。发热一般在38℃左右,经抗炎治疗易退热。但如阻塞病变未除,则不久之后肺炎又会重现,形成反复性肺炎。

3、无症状

约有1/3以上的肺癌患者无任何明显的早期症状,只能依靠定期检查才能及早发现其病变

4、咳血

这在早期肺癌病例中有特殊性,如系中心型肺癌,咳血常出现在病程的早中期,血量不多,质鲜红或与泡沫混为一体。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肿瘤表面血管丰富。咳嗽损及表层,导致血管破裂所致。如偶有咳血较多者,常呈反复状或只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5、咳嗽

肺癌由于其所处的位置不同和功能损害不同,所产生的症状也各不相同。由于肿瘤多在大支气管上生长,刺激性强,故易产生咳嗽。但咳嗽程度有所不同,约有50%的病人有刺激性呛咳,无痰或少许白色泡沫痰。在继发感染后,痰的质量也随之改变。原有的慢性咳嗽者如发现咳嗽性质与平时不同,应引起警惕。高发年龄病人,在咳嗽经治疗无效或持续时间较长时,应及早就诊。有伴咳血者更应早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筛查 肺癌的症状 肺癌

肺癌早期症状隐匿 这些高危人群需定期筛查

肺癌,大部分人应该都有所耳闻,我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肺癌而失去生命,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对肺癌的治疗效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总体来……详细>>

身体出现这4种异常症状,要及时筛查肺癌!

肺癌的死亡率高主要是因为肺癌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症状明显时再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到达了中晚期,增加了治疗难度,不妨具体来了解一下关……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如何筛查?筛查肺癌用胸片可靠吗

肺癌目前高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死因首位。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数据显示,年度低剂量CT筛查能发现85%的1期周围型肺癌,患者术后10年预期……详细>>

经常咳嗽是肺癌在作怪?出现这5种情况要及时做肺癌筛查!

现如今人们虽然越来越重视起身体健康这回事,但是仅局限于热衷于养生,对于一些疾病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尤其是像肺癌这种病,认识不到位发现的时候……详细>>

清早抽烟增加患肺癌几率?遗传和肺癌有关吗

一项研究发现,无论是老烟枪还是偶尔抽烟者,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抽烟,会导致肺癌危险大大增加。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对“肺癌病因学中的环境……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