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青春期乳腺纤维腺瘤 到底要不要手术切除?

2016-03-29 10:50:19      家庭医生在线

17岁的静静最近一次无意间发现自己左侧乳房有一直径约为2cm的肿块,超声显示乳腺纤维腺瘤可能,她听身边有些朋友说,乳腺纤维腺瘤是良性肿瘤来的,可以不用去理会它,但也有一些朋友却说,乳腺纤维腺瘤虽然是良性的肿瘤,却也有癌变的风险,还是切了会比较安全一点。这让她感到非常地纠结:到底要不要去手术呢?

纤维腺瘤是青春期少女最常见的乳房疾患,占青春期乳房疾患的54~94%,是乳腺科医生临床工作中诊治最多和活检最多的青春期肿瘤;它发生的“罪魁祸首”是雌激素的刺激,这可能跟青春期女性卵巢功能旺盛,雌激素水平较高有关。另外,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过多含雌激素的食物,同样也可增加乳腺纤维瘤发生的机会。

青春期纤维腺瘤诊断并不困难,病史、体格检查、超声检查和病理检查三重评估是青春期纤维腺瘤诊断的金标准。青春期纤维腺瘤为青春期初始或青春期后不久即出现的单侧、单发、无痛的肿块,患者常也可因单侧乳房增大或乳房不对称而就诊。巨纤维腺瘤一般在3~6月肿瘤就长至15~20cm,同时还合并有皮肤延伸、乳头歪曲等,对侧同时或后续出现大小不等的纤维腺瘤也不少见。纤维腺瘤的超声征象表现为肿块成卵圆形或分叶状,有包膜,边缘光滑,内部呈均匀的低回声,无明显的后方回声衰减等。

不少女性在发现乳腺纤维瘤之后,总是非常担心:这个瘤会癌变吗?需不需要手术把它给切了呢?

乳腺纤维瘤一旦出现,保守治疗是无法彻底治愈的,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手术,但却不意味着,一发现肿瘤,就需要立即手术。

在乳腺正常发育和退化过程的失常分类中,青春期纤维腺瘤仅仅被分类到发育异常,而青春期肿块大于5cm的巨纤维腺瘤才被认为是疾病,同时又基于以下几点,青春期纤维腺瘤也可先选择无需活检的观察,而不是一发现肿块就全部都手术切除活检:①小于20岁女性乳房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微乎其微,发病率小于0.1%/10万,占所有乳腺癌的0.1%不到;②手术切除后在同侧乳房原发部位或附近以及对侧乳房肿瘤有可能复发或再发,反复的手术切口对于青春期女性乳房美容效果产生影响;③临床研究也发现10~40%青春期纤维腺瘤由于钙化发生梗死或透明样变性而有可能完全消退;④部分患者给予孕激素的治疗,也可给获得较好的效果。

所以,对于小于5cm的青春期纤维腺瘤,医生可和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允许无需恐惧的定期随访,临床医生可建议患者每3-4月回院密切随诊,随诊方式包括定期体格检查和超声检查。但对于肿块直径已经超过了5厘米、或者是短时间内(半年、一年)肿块增长迅速的、症状或体征怀疑有恶变的、组织病理学为复杂型纤维腺瘤或不能除外叶状肿瘤等情况下,医生还是会建议其手术治疗。

总之,青春期乳腺纤维瘤根据不同病情,选择观察或手术切除,而不建议所有的青春期纤维腺瘤都“一切了之”!此外,青春期纤维腺瘤患者在平时还需要注意:第一,饮食上要减少高蛋白、高雌激素类食物的摄入,慎用含雌激素类的药物及保健品。第二,青春乳腺纤维腺瘤的女性朋友平时要学会自我乳房检查,监测乳房肿物大小的变化,就算乳腺纤维瘤切除术后,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切除的部位虽然一般情况下不会再长出新的瘤子来,但其他有乳腺的地方仍然还是有长瘤子的可能。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乳腺科 朱彩霞 副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彩霞

朱彩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乳腺病中心 未知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乳头溢液和乳腺良性肿瘤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切除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纤维腺瘤类型与症状

乳腺纤维瘤的症状主要有乳房肿块,而且多数情况下,乳房肿块是本病的唯一症状。乳房纤维瘤是乳房的常见良性肿瘤,一般认为与雌激素作用活跃有密切……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早期症状表现

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纤维腺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的女性,但……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如何诊断

乳腺纤维腺瘤中医称之为“乳核”。以往也曾称其为“乳癖”,所以在许多中医书中见到的 “乳癖”,有一部分指的是乳腺增生病,还有一部分则指的是……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的饮食禁忌

乳腺纤维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腺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会癌变吗?

纤维腺瘤是乳腺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青春期后任何年龄的女性都有可能患上,不过在 18~25 岁的姑娘最常见。患了乳腺纤维瘤,一般没有任何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