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70%卵巢癌为晚期发现 五个方法远离卵巢癌

2016-04-05 09:43:33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全球每年都有22.5万的卵巢癌新患者,有14万人死于卵巢癌。卵巢癌的发病率跟死亡率都在不断的增加,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预防呢?

卵巢癌不是妇科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种,但却是死亡率最高的妇科肿瘤,被称为女性第一“凶”癌。卵巢癌患者七成发现在晚期、七成会死亡、七成发病在50岁以上,很多女性都被卵巢癌夺去了生命。

由于卵巢位置较深(位于盆腔),常规妇科检查手段难以发现早期病变,致使卵巢恶性肿瘤一直是妇科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卵巢癌已成女性最“凶”癌,居妇科肿瘤死亡率第一

卵巢恶性肿瘤常见有两种,一种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2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好发,目前随着化疗水平的提高,治愈率可达90%;另一种是上皮性卵巢癌,俗称卵巢癌,好发于五六十岁的女性,早期多无明显症状,70%的患者就诊时已是中晚期,加上对化疗药不敏感,容易发生耐药等,其五年生存率一直没有太大改观,只有30%~40%,较30年前只提高了5%~9%。

卵巢癌:七成晚期发现、七成患者死亡

七成患者是晚期:卵巢深居于盆腔,基本没有典型症状,而且它看不到、摸不到,即便肿瘤标志物检查也没有较好的特异性。单纯的妇科检查,包括查体、影像学B超等都很难发现。一旦患者感到腹部不适、疼痛、腰围突然增大等一系列症状是再检查,大部分患者已是晚期。

七成患者会死亡:卵巢上皮性癌是最致命的妇科恶性肿瘤,原因就是缺少有效的筛选方案且早期患者无症状,70%以上病例就诊时已为晚期,目前晚期卵巢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20%~40%,晚期患者长期生存率不超过30%;而早期患者却可以达到70%~90%。目前,卵巢癌治疗是在手术尽可能满意切除原发病灶和转移病灶的基础上辅以术后化疗,但遗憾的是晚期卵巢癌治疗后仍可能复发,预后效果不乐观。

卵巢癌的死亡率这么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减少卵巢癌的发生率。那么怎么来预防呢?

5个方法预防卵巢癌

1。定期检查身体

女性要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及B超检查,能及时发现卵巢各种病变,及早治疗,能防止卵巢囊肿等发生病变,从而导致卵巢癌。尤其45岁以上妇女3~6个月要进行盆腔妇科检查或B超检查一次,以早期发现卵巢癌。

2。体育锻炼

适量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放松身心,令人性情愉悦,还有助于增强机体抵抗力,让身体不易受到疾病的侵犯。

3。适当的饮茶

与那些从不喝茶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杯以上茶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降低了46%。同时,如果每多喝一杯茶,这种风险就降低18%。具体到茶叶种类的选择上,无论是英国人钟情的红茶还是东方人喜爱的绿茶,都有同样的效果,都可以防癌。

4。远离辐射

电脑辐射会影响卵子质量,但完全避免电脑辐射又不可能。大多数人以为,换上液晶屏幕就能远离电脑辐射,其实辐射最大的地方不是显示屏而是电源。美国健康专家说,笔记本电脑辐射比台式机小得多,想最大程度避开电脑辐射,最好的方法是为笔记本电脑充好电,拔断电源,用电池工作。

5。母乳喂养

鼓励母乳喂养,延长哺乳时间。这样既可以减少患乳腺癌的几率,也可预防卵巢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卵巢癌发现多为中晚期 卵巢癌晚期可用中药调理

卵巢癌是一种女性恶性肿瘤,在我国,卵巢癌发病率居妇科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然而病死率居恶性肿瘤的首位,因此及早了解卵巢癌的症状,及早知晓卵巢……详细>>

卵巢癌早期症状少难发现 七成卵巢癌发现已晚期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不少卵巢癌病人有这样的疑问:不痛不痒,怎么一检查就发现是晚期卵巢癌?详细>>

卵巢癌早期常有胃肠症状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状

女性患上卵巢癌是莫大的不幸,卵巢癌影响自己的不是一时,而是一生的幸福。而卵巢癌作为一种治愈成功率极低的疾病,给患者带来的是数不尽说不清的……详细>>

70%卵巢癌发现已到晚期 早期卵巢癌有特异症状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不少卵巢癌病人有这样的疑问:不痛不痒,怎么一检查就发现是晚期卵巢癌?详细>>

70%的卵巢癌就诊即晚期 如何预防卵巢癌?

卵巢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我国每年约有1.5万名女性死于这一疾病,70%患者一经发现已是晚期,一半以上的患者在五年内死亡。6月23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