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吃这种东西降低胰腺癌几率?胰腺癌的饮食原则

2016-04-02 08:59:47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的发病病因到目前为止并不明确,但从大量的临床病例回顾中发现,它的发生与很多高危因素相关,如吸烟、饮酒、饮食、遗传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饮食中过量摄入高脂肪和高蛋白食物可能与慢性胰腺炎以及胰腺癌的发生有关。

常吃坚果会降低胰腺癌发病率?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可显著降低胰腺癌发病几率。

胰腺癌是最致命癌症之一,其危害仅次于吸烟和肥胖症。胰腺癌还与糖尿病存在直接关联,而吃树坚果(杏仁、腰果和核桃等)则有助于抑制该病发生。树坚果富含一系列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植物化学物质。

为了研究胰腺癌与吃坚果之间的关联性,新研究中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莱姆妇女医院研究员鲍英(音译)博士对7.5万名美国妇女的相关数据进行了详细研究。这些参试妇女没有一人存在胰腺癌病史。尽管坚果含有较高油脂,但是新研究发现,吃坚果的妇女比普通妇女更苗条,吃坚果最多的女性体重明显比同龄人更低。

鲍英表示,与不吃坚果的女性相比,女性每周吃坚果至少两次,每次1盎司(约合28克),可显著降低罹患胰腺癌危险。吃坚果降低胰腺癌危险这一结果独立于年龄、身高、肥胖、运动量、吸烟、糖尿病和其他饮食因素等胰腺癌已知风险。

胰腺癌的饮食的原则:

1、 选择有营养的食物:胰腺肿瘤患者的饮食首先要选择富含营养,易消化,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可给高蛋白,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 精细面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汤、粳米等。并配合具有软坚散结,疏肝理气的食物,如山楂、麦芽、海带、海藻、紫菜等。

2、 避免暴饮暴食:胰腺肿瘤手术后的饮食,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要避免暴 饮、暴食、酗酒和高脂肪的饮食。因胰腺一旦发生病变,首先就使脂肪的消化受到严重影响。要少吃或限制食肥肉、鱼子、脑髓、油腻、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忌 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刺激品,忌烟酒。

3、饮食禁忌:忌油腻性食物及高动物脂肪食物。对于烟、酒及酸、麻、辛辣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对坚硬、粘滞不易消化食物、韭菜、芹菜等粗糙纤维多、对肠道刺激的食物如粗粮、玉米、糯米等也要禁食。

胰腺癌患者可以吃的东西:

(1)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

(2)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 山药、菜豆、香菇、大枣。

(3)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鲨鱼、海马、鲈鱼、核桃、麦芽、韭菜、苦瓜。

(4)抗感染食物:鲩鱼、刀鱼、鳖、野鸭肉、水蛇、绿豆芽、橄榄、乌梅、绿豆、赤豆、苦瓜。

(5)谷类(大米、面粉)及瘦猪肉、鸡、鱼、虾、蛋和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饮食 胰腺癌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口腔疾病增加胰腺癌几率?胰腺癌的饮食原则

我们都知道胰腺癌是一种对于身体健康危害很大的疾病,而诱发这一疾病的原因也很多,那么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胰腺癌的常见诱因,供……详细>>

吃坚果降低胰腺癌发病率?胰腺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胰腺癌的发病病因到目前为止并不明确,但从大量的临床病例回顾中发现,它的发生与很多高危因素相关,如吸烟、饮酒、饮食、遗传等。其中值得注意的……详细>>

吃这种东西降低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病人怎么吃好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多吃鱼可降低30%患胰腺癌的几率

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