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女人最容易得这三种癌 妇科癌症要如何预防?

2016-04-02 08:28:09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和女性都有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更加特殊,所以催化出更多种类的癌细胞病变。据最新的调查显示,这些妇科癌症发病的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下面,是几种最喜欢“辣手摧花”的癌症,女性朋友应该注意,并定期做身体检查,做好防范才能更安心。

1、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易患肿瘤的首位,近年的临床发病率大幅生生,而且越来越年轻化。有一些医院接诊的女病人,最小的也才16岁。据悉,该病的发生与激素水平高、抑郁、超重、家族史(母亲或姐妹中)、生育年龄超35岁,产后未哺乳等因素都有一定关系。

另外,抑郁的情绪会使得乳腺癌的发病几率增高,研究发现,长期忧郁患者,患乳腺癌的几率要较开朗者高出5-6倍,相关调查也发现,乳腺癌患者抑郁症发病率高达80.6%,提示乳腺癌患者普遍存在抑郁状态。

如果女性长期出现烦躁不安、易发脾气、闷闷不乐,或睡眠时很难入眠,或一夜醒来多次者,需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状态,必要时到心理科就诊,及早发现和治疗抑郁症,避免长期抑郁而诱发乳腺癌。

2、宫颈癌

国内外资料认为宫颈癌发病与早婚早育或性生活紊乱,性生活过早,多产,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早期宫颈癌是容易被治愈的癌症,通过定期的检查可以发现宫颈癌前病变,此时宫颈已经出现病变但还没有发展到癌症,如果及时治疗,对保留生育能力和性生活都没有影响,治愈率几乎100%;如果在最早期发现癌变,治愈率也达90%以上。而且,宫颈癌是目前世界上可以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的癌症。

18岁前即有性生活的妇女,其宫颈癌的发病率较18岁以后开始性生活的要高4倍;若妇女与多个男子发生性关系,其发生宫颈癌的机会也会较多;如患有梅毒、淋病等性病者,宫颈癌发病较正常妇女高6倍。要警惕同房后出血,即使只有少量的血也要注意,因为其可能是早期宫颈癌的症状信号。

3、卵巢癌

卵巢癌是女性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生率仅低于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占第三位。因卵巢癌没有特异性的指标,且出现症状时往往是中晚期,因此六成患者就诊时已经是比较晚期,因此也导致卵巢癌的治愈率不高。

早期卵巢癌的表现虽然不明显,但还是有迹可寻的。腹部持续肿胀,有压迫感及疼痛、肠胃不适,进食困难或者极易有饱食感,尿频或尿急等,都是卵巢癌亮出的“黄牌”警告信号。对于卵巢囊肿还没有到手术指征的患者,应注意区分是生理性的囊肿还是病理性的囊肿,如为前者则影响不大,如果为后者则要注意定期随访,避免发生恶性病变。

癌症的预防措施主要是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癌症的一级预防

1、加强防癌健康教育,对人们特别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应提高他们对癌症的认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应要求他们加强身心修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日常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不偏食不反复吃相同的食物和药物;不吸烟不酗酒,适量摄入富含维生素A、C、E和微量元素硒的食物,少吃过咸过热和烧焦的食物,不吃发霉的食物;避免过度日晒、避免过度劳累,保持个人的清洁卫生,注意身体锻炼等以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癌能力。

2、合理使用医药用品,切勿滥用药物及放射线,尤其是妊娠期妇女的诊断性照射,以防上白血病、骨肉瘤、皮肤癌等的发生。

3、消除职业致癌因素,加强对已经确认可以引起肿瘤的物质的检测、控制与消除,以预防职业性肿瘤的发生。

4、加强劳动保护、环境保护和食品卫生,减和或消除环境中的致癌因素。

癌症二级预防

1、无症状人群的监测,乳腺癌的监测:对30岁以上妇女应推行乳房自我检查(图86),40岁以上妇女应每年做1次临床检查,50岁以上妇女每年应进行临床及必要时的X线摄影筛查,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30岁以上初孕岁以前月经初潮,50岁以后绝经、肥胖症、高脂膳食者,有卵巢病史及子宫内膜炎病史者,筛查时,应特别注意;

2、宫颈癌的监测。一切有性生活的妇女均有发生宫颈癌的危险,应从有性生活开始每2-3年进行1次宫颈脱落细胞涂片检查;

3、结肠、直肠癌的监测。40岁以上人群每年进行1次直肠指检,5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家族肿瘤史、家庭息肉史、息肉溃疡史及结肠直肠癌史者,应每年进行1次大便隐血试验;每隔3-5年做1次真肠镜检查。

4、有症状人群的监测。由于人体所患的恶性肿瘤约75%以上发生在身体易于查出和易于发现的部位,重视常见恶生肿瘤的癌症信号及时主动去医院检查,有利于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癌症 卵巢癌 宫颈癌 乳腺癌

预防妇科癌症吃什么好?妇科癌症患者饮食要注意

妇科癌症包括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这些癌症虽然有些可怕,但是也是可以预防的。常吃黄豆、绿茶等就可预防妇科癌症,降低患妇科癌症的风……详细>>

为何漂亮女人易患妇科癌 妇科癌症为何高发?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各个年龄层的女性都有可能发生宫颈癌,但以25岁到55岁的妇女最为常见,它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也是死亡率极高……详细>>

女性预防妇科癌症 多吃山楂和玉米

女性如何预防妇科癌症,最有效果呢?有些癌症是女性才会患的,所以女性朋友们要特别注意预防。女性要在生活中如何预防妇科癌症呢?有很多的食物具……详细>>

女性这样吃预防妇科癌症 癌症患者术后饮食注意

妇科癌症包括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这些癌症虽然有些可怕,但是也是可以预防的。常吃黄豆、绿茶等就可预防妇科癌症,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详细>>

精液可能能预防妇科癌症

每周1-2次和谐的性生活,可使精液进入女性体内,使她们患阴道炎、子宫颈炎、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等妇科病比例,大大低于性生活较少的女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