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牙根残存当心导致口腔癌 生活中如何预防口腔癌

2016-03-25 09:33:0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不少人认为蛀牙是小事,管不管都行,其实当牙齿仅剩牙根时,这些牙根常常不规则,人在说话、吃饭时,舌头会不断与这些裸露的蛀牙根产生摩擦,继而出现创伤,反复发生炎症,形成溃疡,最后因为基因突变而形成癌症。

据专家介绍,在他接诊的口腔癌患者中,超过一半的人已经发展到口腔癌中晚期,这些人即使接受治疗,5年生存率也不足50%,而如果在口腔癌早期干预治疗,5年生存率几乎可达100%。

专家说,口腔癌有很多种,包括牙龈癌、唇癌、舌癌等,占整个肿瘤发病率的5%左右。口腔癌的发病原因并不明确,但反复炎症刺激、长期抽烟等诱因,已经被医学界所肯定。

“牙齿被虫蛀了,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不能等到仅剩牙根才去关注它。另外,出现口腔溃疡、唇部破皮都要积极治疗。一旦出现溃疡,经治疗超过3周仍没改善,并且出现菜花样增生、溃疡周围硬结的患者,或口腔内肿瘤在短时期内增长快,应怀疑是口腔癌。”医生提醒不重视口腔疾病的人。

最后还要注意口腔内出血的情况,专家指出,口腔癌的肿瘤很容易流血。这是因为癌细胞本身是一种异常快速增生的细胞,营养的需求量比正常细胞要高,所以肿瘤组织的血管增生快,在遇到外来创伤时,出血情况较正常细胞明显。

口腔癌的发生和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疾病一旦发生,给病人带来极大的困扰。其实,只要我们能在平时注重口腔癌的预防,就能远离口腔癌了。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日常生活要注意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不要抽烟和酗酒,烟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不仅对肺有害处,对口腔也很有损伤。特别不能吃路边的麻辣烫、烧烤等,这些食物内含有太多的细菌,这些细菌会寄留在口腔内,对口腔的破坏极大,极容易造成口腔癌。

2。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口腔不卫生是导致口腔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预防口腔癌就要经常刷牙,保持口腔卫生。讲究营养的平衡,力戒烟酒,及时治疗残根,残冠,去除不良刺激。每天一定要早晚两次刷牙,睡前一定要刷牙,清理到牙根内的残渣。防止睡觉的时候,细菌对口腔的侵蚀。更好的防止口腔癌。

3。远离高危因素

长期吸烟、过量饮酒都有可能导致口腔癌。长期的吸烟这一不良习惯导致口腔白斑这一癌前病变,白斑的进一步发展恶化,最终演变为口腔癌。无论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还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随着摄入量的增加,患口腔癌、咽癌和喉癌的危险显著升高。

4。早期检查

戴假牙的病人,发现假牙下组织有疼痛、发炎,要及时就医。力争做到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并坚持定期检查。

5。及时的治疗

发现口腔颌面部可疑病变时,要及时前往口腔专科,进行积极排查和正确的治疗,及时治疗还是可以治愈的。

有些患者患了口腔病过分紧张,背上思想包袱,精神压力过大,反而可能促进癌的发生。所以患者应该要有一个乐观的心态,积极的配合治疗,才能更好的预防口腔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如何预防口腔癌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与环境污染有关。口腔是直接跟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食品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都是口腔癌的诱因。不良的生……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的发生?口腔癌会传染吗

口腔癌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没有进行口腔检查,都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出现,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检查工作,家庭……详细>>

日常中要如何预防口腔癌

能够预防口腔癌的方法是很多的,口腔癌对患者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口腔癌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就要及时的了解口腔癌的病因,积极的预……详细>>

日常中要如何预防口腔癌

能够预防口腔癌的方法是很多的,口腔癌对患者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口腔癌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就要及时的了解口腔癌的病因,积极的预……详细>>

抽烟会导致口腔癌吗? 如何来预防口腔癌呢?

口腔癌是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会让人们感觉到非常的恐惧,当患上口腔癌是会引起吞咽困难、舌头生疮、张嘴困难等,口腔癌和我们平时的不良习惯有很……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