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情绪是如何影响癌症的?情绪是身体的报警信号

2016-03-26 08:20:0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张关于情绪的地图。有研究指出,与情绪有关的疾病,目前已达200多种,而70%以上的人还会遭受到情绪对身体器官的“攻击”。如有的人一紧张就胃疼,癌症与长时间的怨恨有关,常受批评的人爱得关节炎等,怎样控制好情绪,不让它们在身体里作怪呢?

所谓情绪,就是人思想感情的流露,是大脑皮层兴奋、抑制过程所处的一种状态。它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愉快情绪,如希望、快乐、恬静、好感等;另一类是有损于身心健康的不愉快情绪,如焦虑、抑郁、愤怒、恐惧、沮丧、悲伤、痛苦、紧张等。我们把后者叫做负性情绪。负性情绪超过人体生理活动所能调节的范围就有可能与其他内外因素交织在一起,引起癌症的发生。

情绪是身体的报警信号

“现在人们最爱说的一个字就是‘累’,不仅累身更累心。”生存压力让很多人越来越情绪化,有些情绪连自己都没意识到,但身体却早早地发出了“报警信号”。

当人情绪变化时,往往伴随着一系列生理变化。比如恐怖会让人瞳孔变大、口渴、出汗、脸色发白;而情绪低落或过度紧张时,人会越来越讨厌自己的长相,觉得怎么穿、怎么梳妆都不顺心,然后就会发现自己头发爱出油、鼻翼出油、心烦冒汗,甚至下体分泌物异常或有味。不管是正面情绪还是负面情绪,长时间处在某种情绪中不能自拔,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通过对癌症病人做心理调查时发现,有克制、压抑、不满和悲愤等情绪的人更容易发生癌症。医学界的一次调查表明,在食管癌病人中,有56%的人在病前就有忧愁和急躁等消极情绪。情绪急躁者占癌症病人的69%,并且在患癌前半年有过重大精神创伤;个性急躁者占癌症病人的65%,发病前半年有过重大精神创伤者占52%,癌症病人病前有明显的不良心理因素影响者高达76%,而患一般疾病的人却只占32%,以受到精神,刺激强度来比较,癌症组病人所受到的精神刺激强度比一般病人要强。

不同情绪对应不同疾病

不同的情绪对应着不同的身体疾病。比如恐惧、焦虑会导致腹部疼痛;批评、内疚引发关节炎;压抑导致哮喘;经常愤怒的人容易有口臭,还爱发生脓肿;恐惧会引发晕车和痛经。

“胃肠道被认为是最能表达情绪的器官,心理上的点滴波动它们都能未卜先知。”在所有的心身疾病中,胃肠疾病是排名第一位的,比如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全球约有10%的人一生中患过该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一遇到紧张焦虑的状况就会胃疼或腹泻;压力大的时候根本吃不下饭。司机、警察、记者、急诊科医生等患胃溃疡的比例最大。其次是皮肤。对很多人来说,紧张时头皮发痒、烦躁时头皮屑增加、睡不好狂掉头发,还有反复无常的荨麻疹、湿疹、痤疮,都可能是长期不良情绪带来的后果。第三就是内分泌系统。女性的卵巢、乳腺,男性的前列腺最容易受到不良情绪的冲击。

大量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与情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充满心理矛盾、压抑,经常感到不安全和不愉快的人,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一着急就喉咙痛;紧张的人则会头痛、血压升高,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经常忍气吞声的人得癌症的几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那么,情绪是如何影响癌症的呢?人体的抗癌卫士——经过胸腺处理后的T淋巴细胞是专司吞噬打击与监视癌细胞之职,而作为人体免疫系统“司令部”的胸腺受人体内各种酶、激素等因素的调节,而酶、激素的新陈代谢又受到神经系统的制约和精神情绪的影响,如情绪不稳定出现激愤或抑郁、势必使全身新陈代谢水平降低,免疫系统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缺陷,一旦遭到癌细胞的侵袭,就会无力抵御。另外,长期的心理刺激,通过内分泌的改变及免疫功能的抑制而导致各种癌症的发生。处于悲愤状态下的人,其血液中肾上腺素浓度较高,精神紧张者,血液中的皮质类固醇明显增多,这些改变都会影响免疫系统识别及消灭癌细胞的监视作用。

因此,人们在生活中要善于驾驶自己的感情,遇到不幸或令人烦恼的事应泰然处之,努力解脱抑郁或痛不欲生的厌世情绪,振作精神,保持体内环境,尤其是精神情绪的平衡,性格要豁达乐观,生活要丰富多彩,这才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与癌症 癌症预防 癌症

癌症早期可发现 留意这些报警信号

任何一种病,在病发前总会表现某些信号,如果了解这些信号,就可以掌握疾病发生的规律、特征,就有可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从而提高治愈率。常见……详细>>

辨识癌症早期报警信号

癌症的发病有一个过程,许多癌症会出现早期症状,如果癌症的典型症状已全部出现,虽可确诊,但大多已属中晚期,失去了手术或最佳治疗时机,愈后……详细>>

癌症13个报警信号

癌症让许多人觉得恐怖,但并非一遭遇,就必输无疑。近日,“美国网络医生博士网站”刊登美国癌症协会专家的文章称,只要早期发现癌症的蛛丝马迹……详细>>

留心癌症的15个报警信号

详细>>

肿瘤报警的13个信号

癌症让许多人觉得恐怖,但并非一遭遇,就必输无疑。近日,“美国网络医生博士网站”刊登美国癌症协会专家的文章称,只要早期发现癌症的蛛丝马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