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淋巴瘤不是绝症 60岁以下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6年生存率达83.5%

2016-03-23 10:07:41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肿瘤早已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之一。我国最新的癌症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癌症总发病约为429.16万例,死亡约281.42万例。而淋巴瘤作为全球增长最迅速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新发患者约8.4万人,死亡人数超过4.7万,我国淋巴瘤发病率也以每年5%的速度上升。面对这样严峻的现状,推动淋巴瘤规范化与个体化治疗刻不容缓。

淋巴瘤主要分为两类 多数为非霍奇金淋巴瘤

作为一类起源于淋巴结和(或)结外淋巴组织的恶性疾病,淋巴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根据肿瘤的组织细胞特征和生物学行为,淋巴瘤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 HL)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 NHL)两大类。

霍奇金淋巴瘤占淋巴瘤的9 %-10 %,是一组疗效相对较好的恶性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占全部淋巴瘤病例的90 %左右,且分类复杂,多数预后较差。 2007-2013年,在中大肿瘤淋巴瘤研究治疗中心新诊断的2680例淋巴瘤患者中,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最常见的一种非霍奇金淋巴瘤)就有1572例,占全部病例的58.5%,而近年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淋巴瘤的初诊患者已高达600-800例/年。

淋巴瘤治疗效果好 R-CHOP方案总生存率高

近年来,罗京、李钰等名人都因淋巴瘤而英年早逝,不少人都认为患上淋巴瘤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但事实却并非如此。目前诊断技术和设备水平的不断进步,放化疗方案的优化组合,以及各类靶向药物如美罗华、万珂、依鲁替尼等的使用,已使恶性淋巴瘤的治疗效果显著提高。淋巴瘤患者的生存周期得以延长,部分亚型的淋巴瘤甚至可以完全治愈。

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坚持8疗程利妥昔单抗联合CHOP(环磷酰胺+多柔比星+长春新碱+泼尼松)方案的标准治疗,5年无事件生存率可达到 47%,10年为34%,较对照组单纯CHOP方案提高了79%。43.5%的患者可获10年长期生存,比CHOP方案提高了55 %。中大肿瘤淋巴瘤研究治疗中心通过对2004.1-2011.12期间收治的882例初治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研究显示,中位随访74.1个月,接受R-CHOP方案和CHOP方案治疗患者的总有效率分别为95.4%和83.3%,完全缓解率分别为76.0%和53.6%。在接受R-CHOP方案治疗的患者中,60岁以下患者的6年总生存率达83.5%,而60岁以上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达69.1%,达到国外先进水平。




淋巴瘤义诊活动现场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淋巴瘤研究治疗中心简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淋巴瘤研究治疗中心在淋巴瘤个体化治疗领域已累积了许多宝贵经验。作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专业力量最强的淋巴瘤研究治疗中心,现已拥有两个普通病区及一个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2011-2014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淋巴瘤研究治疗中心共承担淋巴瘤药物临床研究28项,涵盖I期至IV期研究。在几项大型国际多中心研究如LYM-3002研究,CRAD001N2301研究等,入组病例数均名列前茅。淋巴瘤临床研究成果曾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JAMA等顶级杂志,其中EPOCH方案治疗NK/T细胞淋巴瘤曾被美国NCCN指南所推荐。2015年8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淋巴瘤研究治疗中心还牵头成立了中国南方(包括港澳地区)30余家单位的中国南方淋巴瘤协作组,目的在于共同合作交流,积极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协同创新,推动国内淋巴瘤诊疗水平逐渐达到进而在某些方面引领国际先进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4期怎么治疗?

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在早期的时候症状不明显,一般都是通过体检的时候才会被发现的,当到了中晚期的时候症状才会非常明显,但是这个时候弥漫大b细……详细>>

弥漫大B细胞性淋巴瘤怎么治?预后如何?

弥漫大B细胞性淋巴瘤,是淋巴瘤当中非霍奇淋巴瘤种的一种很常见的肿瘤类型,发病率可达35%左右,多发于中老年人群,像40-50岁的人,最多……详细>>

胃淋巴瘤和胃癌的区别有哪些?什么是原发性胃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

胃癌,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随着近年来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的胃癌在早期被发现,大大改善了预后。但很多人却对胃……详细>>

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治疗进展

R-CHOP方案:强化利妥昔单抗方案疗效更佳详细>>

熊顿罗京皆因淋巴瘤逝世 李开复的淋巴瘤好治吗

不论是熊顿、罗京还是李开复,患上淋巴瘤时的年龄都不大。其实总的来说淋巴瘤的治疗相对于其他实体瘤来说算是预后较好的一类。目前对淋巴瘤的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