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便血当心直肠癌来袭 肠癌患者如何科学护理?

2016-03-25 09:34:4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常说”十人九痔“,在我国痔疮比较常见,很多人把大便带血与痔疮联系起来,很多人出现便血并不急于去医院检查,多在药店买点痔疮药当痔疮治疗,专家称,虽然痔疮高发,但是很多便血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如:直肠炎、肠息肉以及直肠癌。因此要多问几个为何,免得掩盖真正的疾病。

哪些原因会导致便血:

1、肠内因素。

肠内原因有肠道本身的疾病,如肠道的炎症、肿瘤、溃疡、缺血等,如急性和慢性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急性肠炎,缺血性结肠炎、结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结核,克罗恩病,肠梗阻,肠坏死,结肠的肿瘤等十余种疾病;

2、肠外因素。

肠外原因有浑身的病变在肠道的反应,如过敏性紫癜,凝血功能障碍造成的便血,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白血病等,所以,见到便血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要仔细问询便血的情况,伴随症状,既往的便血情况和治疗情况,有无皮肤的出血,有无体重下降等,要进行相关的检查,不要轻易认为是痔疮,至少要进行肛门的指检,因为80%的结肠肿瘤都是生长在距肛门10厘米以内的,所以,一个简单的肛门指检或直肠镜检查就可以排除掉不少的直肠的肿瘤病变免得误诊。

出现便血要当心直肠癌来袭

这些年来,随着结肠镜检查的普及,发现不少早期的癌症患者,甚至看见有的息肉一半正常另一半癌变的情况,更多的是发现不少处在癌变前期的病变,如息肉等,尤其是病理报告为绒毛状腺瘤或管状腺瘤的病变,这些“腺瘤”是有可能会发展成癌症的,千万不可忽视。

有的病理报告为:管状腺瘤1级或2级,这更要造成重视,因为1级或2级在医学上是代表轻度异型增生或中度异型增生,癌症的可能性更大,一定要定期复查结肠镜。有的人可能会认为息肉在上次结肠镜检查时已经去掉了,不会有问题了,实际上,由于病人的遗传原因或相同的肠道环境,息肉的原部位或其他地方还会长出新的息肉,所以,强烈建议40岁以上的男性或45岁以上的女性,尤其是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人,一定要尽快做一次结肠镜检查,有病早治,无病早防,不要酿成大病,到时悔之晚矣。

直肠癌的病人该如何科学护理

1、加强营养,纠正贫血,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于消化的少渣饮食,以增加对手术的耐受力。

2、充分的肠道准备,以增加手术的成功率与安全性。术前3日给肠道抗生素抑制肠道细菌,预防术后感染。

3、心理护理:需作永久性人工肛门时,会给病人带来生活上不便和精神上的负担,应关心病人,讲明手术的必要性,使其能以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手术治疗。

4、术前3日给流质,术前1日禁食,以减少粪便和容易清洗肠道。术前1日根据病情行全肠道灌洗,同时应观察灌洗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护理 肠癌便血 肠癌

直肠癌患者的护理

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在饮食方面,为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欲,多种多样的食物层出不穷,但是随着而来的饮食不当,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也随之产生,……详细>>

便血当心是患上肠癌的预警 肠癌症状

人每天都是要排泄的,这是我们健康的一个小象征,当这个出现问题,那么,很可能代表我们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比如当大便次数增多,便血就要当心肠……详细>>

便血腹胀小心直肠癌 直肠癌和痔疮症状很像

我国结直肠肿瘤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呈迅猛增长势态,每年肠肿瘤新发病例已超过17万,特别是肠肿瘤早期除了便血外无其它不适,很容易被误诊为是痔……详细>>

便频便血者小心直肠癌 直肠癌的6种检查方法

造口是因治疗需要外科医生在患者腹壁上所做的人为开口,并将一段肠管拉出翻转缝于腹壁,俗称“人工肛门”,是帮助那些因为肿瘤而切除肛门的人得以……详细>>

结肠癌与直肠癌如何区别

在许多国家,结肠癌、直肠癌仅次于肺癌,占男、女总的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二位。 肠癌是中国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患肠癌。年龄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